姆南加古瓦周五将接替穆加贝 就任津巴布韦总统

2017-11-22 17:48 海外网
  • T大

姆南加古瓦

原标题:姆南加古瓦周五将接替穆加贝就任津巴布韦总统

海外网11月20日电 据法新社等外媒报道,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将于本周五(24日)宣誓就任总统。

津巴布韦众议长雅各布·穆登达21日宣布,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英媒随后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表示,穆加贝最早将于英国当地时间21日夜里离开津巴布韦,而他的妻子格蕾丝也或将于21日夜间遭逮捕,面临起诉。

据美联社此前报道,穆加贝辞职后,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将在48小时内接任总统之位。姆南加古瓦现年75岁,深得军方支持,曾被视为穆加贝最可能的“接班人”。本月6日,穆加贝将姆南加古瓦解职,姆南加古瓦随后发表声明称已离开津巴布韦。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 网站21日报道,津巴布韦执政党新领导人姆南加古瓦日前发布了一份长达5页的声明表示,已经和总统穆加贝取得联系,并受邀回国讨论目前国内的政治局势问题。姆南加古瓦指出, 国家掌握在人民手中,津巴布韦人民已经对穆加贝的领导缺乏信任,穆加贝必须遵循人民的意愿,辞去总统职位。姆南加古瓦同时还表示,自己和总统穆加贝的谈话不能代替弹劾流程。此外,姆南加古瓦透露,自己是在得知要被“除掉”后,逃离了津巴布韦。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当地时间15日凌晨2点左右,津巴布韦总统官邸传出三四十声枪响,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士兵及武装车辆封锁了通往政府办公室、国会大楼与法庭的道路。津巴布韦军队负责人随后在国家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讲话时表示,军队的目标并非总统穆加贝,而是威胁总统的犯罪分子,这些“犯罪分子”造成了社会和经济方面的损害。

津巴布韦执政党随后也多次强调津巴布韦没有发生政变,只是经历了一场“没有流血的政权更迭”,扣押穆加贝及其家人“是为了国家的宪法和安全考虑”,“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将带领执政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过去三年来,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围绕“后穆加贝时期”的领导权之争有所加剧。两大阵营逐渐浮现,一方以现年75岁的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为首,另一方以52岁的“第一夫人”格雷丝·穆加贝为首。

姆南加古瓦原本是穆加贝最有可能的“接班人”,但是本月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此前媒体曾报道,姆南加古瓦被解职后,一度不知去向。与此同时,格蕾丝·穆加贝表态说,已准备好接替93岁的丈夫罗伯特·穆加贝成为总统。这一系列举措引发了军方不满,也为近期发生的政权更迭埋下了导火索。

责任编辑人:吕凡 PN14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