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穆加贝下台”细节:民众的呼声触动了他

2017-11-26 11:30 澎湃新闻网
  • T大

原标题:津巴布韦危机协调人谈“劝穆加贝下台”:民众的呼声触动了他

还是一名年轻的牧师时,Rev. Fidelis Mukonori就收集了津巴布韦内战期间发生的暴行,并将其交给穆加贝。随后,穆加贝成为了津巴布韦解放斗争中的领军人物。几十年后,Mukonori成功说服穆加贝走下总统的高台。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25日报道,Mukonori讲述了穆加贝从被军方控制到作出辞职决定期间所发生的事件细节。

民众的呼声最终触动了穆加贝

11月14日,在军方控制了穆加贝后,由于受到军方和穆加贝的信任,Mukonori成为了首席谈判代表,在两方调停斡旋。“我是个难缠的家伙,我以前也做过(调停工作)”,Mukonori说,他的策略从来就不是与穆加贝争辩,而是劝说穆加贝高贵地退出政治舞台。

“他(穆加贝)是一个辩手,一个思想家,他可以聪明地辩论,也可以做理论研究。问题在于,要让穆加贝看到这个国家当时的政治经济状况,以及军方掌控的现状”,Mukonori说。

自从军方坚称行动并非政变,而是解决执政党内部派系斗争开始,军方就将不得不面对两个选择:让穆加贝辞职,或者将此案交与议会,走一场旷日持久的弹劾程序。随着时间流逝,压在Mukonori和军方的压力越来越大。

报道称,Mukonori多次向穆加贝保证,承认穆加贝为津巴布韦的解放英雄和民族之父的地位。即使受到不少诟病,穆加贝仍被军方和执政党所尊敬。Mukonori 说,“将军们在讨论中,总是对穆加贝保持敬意。穆加贝也希望带着尊严离开。”

尽管如此,穆加贝似乎决心坚持下去,即使只能与军方僵持几个礼拜。报道称,在此期间,穆加贝与军方达成了一个协议:将总统职权交与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

穆加贝随后于19日发表电视讲话,却未提辞职,还表示将主持召开民盟全国代表大会,以期解决党内的矛盾。“(听电视讲话)这个过程需要很多耐心”,Mukonori表示,“听一个93岁老人说话跟听年轻人说话可不一样”。

当成千上万的津巴布韦民众走上哈拉雷街头要求穆加贝辞职时,Mukonori抓住了突破的机会,“(抗议)触动了穆加贝,他意识到,‘真的够了’”。

据CNN报道,穆加贝21日辞职时处于被军方软禁的状态,而当时津巴布韦议会和总统府都由军队掌控。“事实上,军方迈出那一步,穆加贝并不反对,但他奇怪的是,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 ,Mukonori说。

穆加贝辞职后,24日,新任总统姆南加古瓦正式宣誓就职。而穆加贝婉拒了参加就职典礼的邀请,原因是“亟需休息”。

Mukonori称,他现在几乎每天都跟穆加贝说话。而这位前总统也经常给新总统提供建议。“他没有从生活中消失,他没有死,但他将不再在聚光灯下出现。他的头脑依然能够敏锐地工作”,Mukonori说。

穆加贝夫妇免于起诉,新总统承诺振兴经济

23日,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发言人西蒙·卡亚·莫约日表示,穆加贝及其夫人格雷丝不会遭起诉,并获准留在国内,“他依然是我们敬爱的独立英雄。过去37年来,他为国家发展付出了巨大努力”。

另据路透社报道,消息人士透露,高龄93岁的穆加贝所享有的“退休配套”包括养老金、住房、旅游及交通津贴、医疗保险、有限的飞行津贴,以及按津巴布韦法律享有的安全保护。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年事已高的穆加贝因过去一周所经历的政变危机已感到“筋疲力尽”,预计他会在未来几周前往新加坡进行体检。

另一方面,如何让津巴布韦“疲软”的经济走出困境,如何团结反对党等政治势力,给津巴布韦带来新气象,都是姆南加古瓦面临的挑战。根据宪法规定,姆南加古瓦将完成前总统穆加贝的剩余任期,直至2018年总统大选。

在就职演说中,姆南加古瓦描绘了一个宏伟蓝图,承诺要“跑步前进”振兴疲软的经济,并要为全体国民治理好国家。

责任编辑人:姜君 PN15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