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香港古董车畅游云南见证变化发展 丰富滇港交流合作内涵

2017-11-28 15:55 云南网
  • T大

原标题:2017香港古董车畅游云南见证变化发展 丰富滇港交流合作内涵

云南网讯 (记者 张蕊)2017年,正值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从世界之‘滇’出发 ——2017香港古董车云南行 ”活动从丽江启程,十辆古董车一路走过云南的迪庆、丽江、大理,同行的古董车主,香港商界、学界人士和媒体记者们在游览云南自然风光、领略民族风情的同时,老爷车主们畅谈云南变化,见证了云南的发展。

领略自然与人文风光 体验民族文化

松赞林寺作为一座古堡群建筑,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被誉为“小布达拉宫”,于公元1679年兴建。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寺庙的院外,筑有椭圆形城垣,主殿威严而华美。11月23日,香港古董车的到来,为古朴庄严的松赞林寺增添了一些现代元素,穿着传统藏族服饰的当地老奶奶,站在老爷车的周围当起了车模,营造出传统与现代交汇、云南少数民族文化和香港老爷车文化相融的景象。

离开松赞林寺,车队一行便前往位于香格里拉的纳帕海自然保护区。秋冬来临,草原一片金黄,远处的皑皑雪峰倒映于湖泊之中,一到这个季节,黑颈鹤、黄鸭、斑头雁便会云集于此。一排古董车依次停留在湖边,为沉寂许久的草原另添一番景致。

在迪庆,古董车队一行体验了当地的自然与人文景观,而在丽江和大理古城,来自香港的古董车主、商界、学界人士和媒体记者们在一片片砖瓦、一块块石板路的指引下,感受着古老的纳西文化和大气包容的白族文化。来到丽江的束河古镇,大家一起加入到当地的纳西族居民的“打跳”舞蹈中,手牵手,伴着音乐,围成一圈圈,在广场上欢快地跳舞。

向丽江古城北行十余公里,便到了玉湖村,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和哈佛大学燕青植物研究所的探险家、撰稿人约瑟夫·洛克就曾在玉龙雪山下住了27年,其中大部分时间住在玉湖村。这里的古村落保存完整,有1100多年的历史,村里的建筑特点突出,所有的房屋外墙不是用砖块、水泥,而是全部用山石垒起来,修建的楼层不超过两层,古村落至今保持着原样。

游览丽江、大理和香格里拉三地,车队一行品味了香格里拉冰酒、丽江松露、大理矿泉、核桃等等,对当地的特色企业有了更多的了解。

古董车主眼中的云南:城市发展速度加快 旅游方式更加丰富

在为期五天的行程中,来自香港的老爷车主、商界、学界人士和媒体记者们不仅在路途中体会着云南风情,也感受着云南多年来的变化与发展,现代综合的交通网络已愈加完善,旅游的体验方式更加丰富,城市的发展变化日新月异。

在此次的古董车队中,保时捷车主钟主隆表示,和六年前第一次到云南相比,如今,这里的道路愈加便捷,交通网络已经初步形成,从丽江到昆明的这一路,高速公路畅通无阻。钟主隆二十年前曾驾驶着四驱车到过中甸,同行的30多辆车绕了很多山路来到丽江,队友们合力在当地建了一所小学,未来,还希望能为当地人带来更多惊喜。

车队所到的最后一站便是昆明,十多年来,这座城市不断在发展变化中。“昆明变了许多,本以为会对这里更加熟悉,然而如今已是时过境迁。十九年前我曾来这里开会,当时住的酒店应该是昆明最好的酒店了,但现在它已经没了踪迹。而丽江去香格里拉的一路,海拔不断升高,但道路依旧比较平顺。”而MGB GT的车主黄忠发说。

香港老爷车协会前任会长赖绍昌还说起这多年来,香港人到云南旅游的体验越来越丰富。“以前,香港的朋友喜欢到云南来打高尔夫球,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香港人喜欢到云南来旅游,不同于都市生活,香格里拉、大理的自然风光给人一股安静的力量,回归自然的状态,体验不同的民族风情。”

云南和香港,虽然代表着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但两地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些年,不断有忙于在香港打拼的年轻人移居大理,从繁忙的都市节奏中抽身而来,在大理改造民宿,尝试一种慢节奏的生活。而在云南,有越来越的90后,选择到香港求学、工作,谋求发展。两地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的方式,也日益丰富。

滇港交流的未来:促进更多合作机会 丰富旅游、文化、商务交流

此次香港古董车云南行,更加丰富了滇港交流的内容。丽江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和为剑表示,香港古董车云南行活动,加强香港和云南的沟通,整个过程可以让他们感受和体验云南的山山水水、民风民情,沿途走过的古城、古镇、古村落和高速公路,使现代化的云南与传统云南交相辉映,整个活动增进了香港同胞对云南的了解。云南“借船出海”,在整个过程中穿插商务推介活动,更多地让香港来的朋友们了解到云南的商务发展情况,当地的企业在做什么,哪些是香港需要的。下一步,双方的交流互动,更多应该在旅游和商务合作方面。

此外,迪庆州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认为此次活动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这次活动,迪庆向香港推介了少数民族文化,香港向迪庆推介了老爷车文化。下一步,双方应该以文化作为纽带,促进文化交流和经济发展,吸引香港企业来迪庆投资。而大理州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今年正值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香港和云南不断深化交流。此次古董车来大理,让大理人民开了眼界,未来,希望能够有更多大理人到香港学习、培训,更多的香港企业和青年到大理来交流。

2017香港古董车云南行活动结束时,香港新华财金社总裁伍仲辉表示,希望“‘从世界之‘滇’出发”能够成为一个品牌,在未来,发现更多的滇港合作机会。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