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书香》“读书+探寻”新形式传承时代精神,首创文化新综艺

2017-11-29 17:29 凤凰国际智库
  • T大

来源:百度·百家号

今年,文化类综艺审时度势、迅速崛起,在众多的综艺节目中占据了半壁江山。当《中国谜语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中国诗词大会》等一系列文化类综艺节目迅速爆红后,不容忽视的是,当今文化类综艺节目面临这样一些困境:有些节目形式单调、内容单一,甚至节目之间还存在相互模仿、类型僵化的风险。这时,如果文化类综艺不做到推陈出新,那么它将会让观众产生新的审美疲劳。

窦文涛、张星月、任贤齐在泉州录制《一路书香》节目

在这种环境下,深圳卫视和凤凰新闻客户端将于11月30日晚9点台网同步播出的《一路书香》或许能让人耳目一新。

这档节目由张星月担任主持人、窦文涛任常驻嘉宾并邀请全球华人圈内的知名文人学者作为节目飞行嘉宾,囊括商业领袖、文化精英、演艺名人、行业名家等重量级名人共同前往“丝绸之路”的起点与延伸之地,通过行走+探读、品味书香底蕴的形式,深度挖掘那些经典名著“背后的故事”。

图片丨窦文涛和任贤齐在泉州探讨书中故事

“场景还原”:文学作品的多维呈现

无论时代如何更迭,读书是一件永不过时的事。

但是,如何正确理解书中的文字、将书中的语言化为己用,则是另一重考验。对于热爱文学作品的读者来说,“知行合一”是对文学作品的最高礼赞。

而《一路书香》也期望通过将经典文学作品中的抽象文字,化作具象化的、可触摸的实际物品,向广大观众传达一种读书理念:“读万卷书”需与“行万里路”齐头并进。

《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用来果腹的黑面馍馍、《白鹿原》里热气腾腾的油泼面、《红楼梦》里热闹非凡的大观园……那些经典作品中的一切都在呼唤读者迈开脚步去寻找、去发现,以解心头疑惑。但现实是残酷的,因为我们会发现生活中的繁琐总在不经意间缠住自己的脚步,让人无法前行。

现在,他们可以将这份愿望寄托于《一路书香》节目。这档节目紧贴“一带一路”战略,以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地——福建泉州作为首发站,途经陕北、云南、浙江、俄罗斯等地,带领观众用眼睛去观摩、用双手去触摸、用身心亲自感受经典文学中的一点一滴。当《一路书香》中的窦文涛、张星月和嘉宾一同携书前往,带着对文人学者的好奇心和满腔热情,探索书籍的奥秘以及作者背后的故事时,文学作品中熟悉的场景和物品纷纷摆脱了单一维度的“外壳”,得到了多维度的具象化解。

图片丨窦文涛、张星月、任贤齐在余光中先生故乡与余老儿时玩伴聊童年趣事

理念碰撞:文人“异士”多解文学信念

对于一档节目来说,嘉宾是灵魂所在,而对于充满书香气息、旨在弘扬传统文化的《一路书香》来说,嘉宾的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路书香》中的节目嘉宾不仅有学识渊博的文人,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文学爱好者。因为经历的差异,他们对于文学作品的见解迥然不同,也正因为这样,他们在各抒己见的过程中或许能带给我们意料之外的惊喜。

图片丨窦文涛、张星月、任贤齐在余光中先生故乡录制《一路书香》节目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谈吐也直接反映了他的文学阅历。这一点,在《一路书香》的常驻嘉宾窦文涛身上体现得尤为突出。有个性、有阅历、有特色是窦文涛杰出的个人魅力,荧幕上的他侃侃而谈,从娱乐话题到热门时事,他总能将自己的见解表达于谈笑风生之间。

但是这种“一针见血”的犀利观点绝非一蹴而就,而是得益于窦文涛日积月累的阅读习惯。他将阅读比作“炼丹”,说:“(看书)就像各种原料东一片西一片扔进脑子,然后发生化学反应,最后会化合成什么,我也会很期待。”他对待读书的看法则是“知行合一,方能体会书中妙悟”。

图片丨窦文涛阅读

除了这位热爱阅读的常驻嘉宾,节目还邀请了任贤齐、蒋方舟等飞行嘉宾一起探讨文学。作为一名影视歌三栖艺人,任贤齐在多个领域涉猎广泛,但书籍一直是他最忠实的“朋友”;拥有出众写作天赋的“才女”蒋方舟,从七岁就开始写作,目前已经出版了十几本书,她曾表示:“大学是我看书最密集的一段时光,基本上每天一本。”

因为爱好阅读,他们聚集在了《一路书香》这档节目中,当他们怀揣着对文学作品的满腔热情,深入名著的创作场景、身处作者生活的旧居之时,能碰撞出怎样绚烂的火花着实引人期待。

图片丨窦文涛、张星月在陕北体验书中生活——放羊

坚守“传承”:原汁原味呈现民族文化

作为古代东西方的交流要道,“丝绸之路”是连接不同文明的重要环节。《一路书香》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沿着“丝绸之路”的起点和其延伸之地,带领观众在行走的过程中不断发现世界,与世界进行更亲密的互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彰显文化自信,首先就要从弘扬传统文化做起。

《一路书香》将要在福建、陕西、云南、浙江、俄罗斯等五大地域展开文化探索之旅,让观众做到足不出户就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了解当地的文化特色:余光中心心念念的地瓜、陕北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传统的安塞腰鼓……《一路书香》带领观众重走“丝绸之路”,更在精神层面上完成传统文化的传承,让我国极具特色的人文风情、地域文化深深根植于每一位观众的心中。

在娱乐性节目泛滥的今天,年轻一代对于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少了一些感触,如何激发起年轻人骨子里对传统文化的向往、对民族与祖国的文化自信,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重要使命。

《一路书香》敢为人先,首创读书+探寻的文化新综艺,从衣食住行到文化特色,全方位的展现传统民族文化,也更能激发起观众的共鸣,在展现了我国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文化特色同时,更彰显了大国荧屏文化的智慧与自信。

11月30日起,每周四晚9点,由贵州习酒独家冠名、深圳卫视和凤凰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的《一路书香》节目,我们拭目以待。

图片丨窦文涛、张星月、蒋方舟在路遥故居录制《一路书香》节目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国际智库立场)

欢迎关注凤凰网国际智库官方微博:http://weibo.com/ifengpit

责任编辑人:李帅宇 PN16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