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0/0
  • 这是一个“课室”

    2017年12月3日,近些年随着高铁动车网络铺大,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动车乘务员专业,定向培养动车乘务员。虽然动姐不像空姐那样光鲜且“高高在上”,但依然受到热捧。由于有稳定的就业保障,动乘专业持续走俏。供图:东方IC

  • 这是一个“课室”

    “表情不能僵硬,要把嘴角两端一起往上提,保持住。”康思超老师正在实训教室前,对一个动乘班学生进行微笑训练。这里是位于武汉的省级高校动车乘务实训室,定向为各大动车客运段输送动姐,可以说是特别的教室。

  • 这是一个“课室”

    在实训基地,我们第一眼就可以看见一辆动车车头和一节车厢。据介绍,这是2015年学校花了一百多万打造的1比1仿真动车车厢,用于学生们的实训。

  • 这是一个“课室”

    在“动车”内,学生们会进行最逼真的实景模拟,比如推车售卖。或者是查验车票。不过在康老师眼中,学生们的基本素质非常重要。在这个专业里,她负责学生们的形体训练。“对于她们的微笑、坐姿、站姿、蹲姿,我都按照空乘级别来要求。”康老师说。

  • 这是一个“课室”

    康老师坦言,动车乘务员专业的学生由于就业面非常“狭窄”,因此她都会要求学生们有一技之长。比如在上化妆课的时候,会要求学生们像一个化妆师一样来要求自己,给未来更多选择。形体课是提升动姐们气质的重要一环,康老师说一般形体课都是两节连上,在夏天真的非常燃脂,有助于保持女孩子们的体型,提升她们的气质。

  • 这是一个“课室”

    提到保持体型,康老师强调,每隔一段时间,她就会对女生们进行身高体重的测量。体重和身高指数不达标,会影响学生们的就业。而身高体重保持得很好,气质优秀的女孩,会很快得到动车段的青睐,被优先挑走实现就业。学生们说,这是非常大的挑战。“有时候我就是爱吃,管不住嘴还迈不开腿,到了冬天爱吃火锅,第二天称体重就非常痛苦了。”一位学生说。

  • 这是一个“课室”

    康老师介绍,学校目前培养了800多名动姐,其中200多名成为列车长。“我们的学生在大二就会被安排去面试,如果被挑选走,就会正式开始工作,用工作换学分,不出意外都可以拿到大专文凭。”康老师说。

  • 这是一个“课室”

    据统计,目前动姐的薪水一般在3000-7000元不等,如果做到列车长,工资待遇并不差。”康思超老师说。

  • 这是一个“课室”

    现场。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