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0/0
  • 这是伊斯兰教与佛教相遇的画面

    据新华视点,2017年12月7日报道,11月29日下午,已在中央社院学习近三个月的第一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以下简称新疆班)全体学员来到北京市龙泉寺参观。

  • 这是伊斯兰教与佛教相遇的画面

    二十多名法师离寺相迎,倾心接待,五十多名居士志愿者随行服务,笑脸相迎。当僧人们向这些特殊的贵宾合掌问候的时候,新疆班学员们从容自然地合掌,含笑回应。整个参观全程,新疆班学员不再像初到北京时那样,统一行动,抱团取暖,现在的他们三三两两,各在一处,用日渐进步的国语向随行的僧人们请教着。图为龙泉寺的贤然法师简要介绍了龙泉寺的历史,他告诉学员们龙泉寺始建于辽代,在佛教中国化的进程中,经过一代代龙泉寺僧人的不懈努力,方才能延续至今。

  • 这是伊斯兰教与佛教相遇的画面

    三个月来,这些来自新疆的伊斯兰教教职人员,在中央社院不仅系统学习中华文化大一统、儒释道思想要义,还多次与其他宗教界朋友对话交流。中华文化对他们的浸润,他们对中华文化的情感认同,都体现在这次与龙泉寺僧人的亲密互动中。图为学员参观龙泉寺图书馆。

  • 这是伊斯兰教与佛教相遇的画面

    新疆班学员们对龙泉寺的图书馆格外有兴趣,图书馆馆藏丰富,拥有藏书近13万册,佛教宗派、教理、教史、佛事、期刊、光盘、电子书、有声读物,一应俱全。这里是世界上收藏《大藏经》版本最齐全的图书馆之一,同时又收藏了《四库全书》、《道藏》等优秀儒道文化典籍,以及当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各领域的经典著作。

  • 这是伊斯兰教与佛教相遇的画面

    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每周接待读者有5000人次,僧人们在这里立足佛教,广泛涉猎,博采众长,不断提升综合学识。这是龙泉寺能够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的重要原因。学员图尔荪江·奥布力喀斯木感叹图书馆里不仅有佛教方面的书籍,还有其他领域的经典著作。听到僧人提到,图书馆中还有伊斯兰教的经典《古兰经》,更是惊叹不已。他有些不好意思地对身边的带班组织员说:我们只会念《古兰经》,很少想该不该学习文化知识,看到龙泉寺的图书馆藏书后我感到有些惭愧,我们清真寺也应该建设这样的图书馆。

  • 这是伊斯兰教与佛教相遇的画面

    参观过程中,随行讲解的僧人们向新疆班学员传递着龙泉寺的精神,即:以慈悲为怀,利益众生,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贴近当代中国的实际,回应和谐社会建设的种种需要,履行佛教的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稳定、和平繁荣社会秩序作出贡献。这就是龙泉寺对佛教坚持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解。

  • 这是伊斯兰教与佛教相遇的画面

    之前,学员们对如何引导伊斯兰教中国化、时代化,虽然常常挂在嘴边,但是究竟应该怎么做,在认识上还不是很清晰。龙泉寺关于自身社会功能的定位,启发了新疆班学员的思考,来自不同宗教的智慧,让他们豁然开朗。学员吾尔留·木哈买提说:“其实各宗教中国化的道理都是一样的,我们伊斯兰教想要继续发展,就得像法师说的那样,不断地回应时代的提问,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保守肯定是不行的。”

  • 这是伊斯兰教与佛教相遇的画面

    阿布地热依木·马合木提说:“在日常行为方面,佛教叫做戒律,这方面两种宗教是很像的,只是在是否可以结婚这一点上,佛教更为严格。在更深层次的修行观上,我认为佛教也是求来世的,这和我们伊斯兰教也很相似,我们讲的也是两世吉庆。看来不同宗教之间还是很相似的。既然相似,那龙泉寺践行佛教中国化的先进经验,我们为什么不能借鉴呢?”得知龙泉寺的僧人不忘到各个教育机构进修学习,其中不少人取得博士、硕士学位,新疆班学员显得有些羡慕,大家普遍认为在新疆的伊斯兰教界比较缺乏像这样积极进取的宗教人才,这也是导致伊斯兰教发展滞后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图尔荪江·奥布力喀斯木说:“这里大学专科就是最低的学历了,而我们新疆伊斯兰教教职人员中,能有想法继续在其他专业上进修的人非常少。这样单一的人才结构,也怪不得新疆伊斯兰教会发展保守。”吾尔留·木哈买提也感叹道:“我们那里这样的人才太少了,我要把希望寄托在我们的后代上,好好教育他们学习国语,要走出去才行。”

  • 这是伊斯兰教与佛教相遇的画面

    这次在龙泉寺的参观活动,新疆班学员们很愿意与随行的僧人们合影留念。吾尔留·木哈买提在走出图书馆后主动拉着一位维吾尔族学员与随行僧人合影,他开心的说:“我是哈萨克族,加上你一个维吾尔族,我们和佛教徒一起照相,这就是最近常听到的多元文化。” 图为新疆班学员与龙泉寺法师在大殿前合影留念。

  • 这是伊斯兰教与佛教相遇的画面

    国语一班的班长阿布都克力木·艾则孜主动与随行的两位僧人一起合影,他对带班老师说:“你看,我在中间,两边是佛教的教职人员,这就是宗教和谐。”“宗教和谐”这四个字,无疑让大家精神振奋,三个月的培训效果,就在这些点滴上得以体现。

  • 这是伊斯兰教与佛教相遇的画面

    学诚法师认为,佛教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他常说的一句话是:“佛教的未来靠大家一起来承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当下做起。铺一条路,架一座桥,让众人走上去,因为利他才是生命的真正意义。”

  • 这是伊斯兰教与佛教相遇的画面

    这些话看似表达了中国佛教的使命与担当,实则也是其他各大宗教的必经之路,中国伊斯兰教自然也不例外。这次参观考察,将多元通和、和谐共生的理念播撒在新疆班学员的心中,随着他们学成还乡,必将在新疆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图为临行前大家依依惜别。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