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沉默者”登上《时代》周刊:向性侵说不!

2017-12-08 02:03
  • T大

原标题:“打破沉默者”登上《时代》周刊:她们鼓励无数人向性侵说不!

每年年底,美国《时代》杂志都会评选出“年度风云人物”,选出在过去一年中“具有最深远的影响力、对新闻和人们生活影响最为重大的人”。

今年的“年度人物”,被授予了一群人,他们叫“The Silence Breakers 打破沉默的人”。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当中有明星,也有普通的从业者:酒店客房服务员、大学老师、记者、医院工作人员...

他们有着不同的身份背景,但他们都做了同一件事——打破沉默勇敢发声

他们勇敢地站出来,公开讲述了曾被性侵犯和性骚扰的经历,揭露了自己行业中存在的性侵事件,并参与了反性侵性骚扰的运动,鼓励和帮助其他受害者捍卫自己的权利。

《时代》杂志从他们当中选了这几位“打破沉默者”的代表,作为这次的封面。

她们中有演员Ashley Judd,前Uber工程师Susan Fowler,政府女官员Adama Iwu,歌手Taylor Swift,水果采摘者(Isabel Pascual化名),以及一位只露出了胳膊肘的人物。

这些女性在2017年都勇敢地站了出来,她们用自己的声音,激励了无数人参与到“反性侵”的队伍中,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也推动了很多改变。

Ashley Judd,电影明星

2017年10月,她在《纽约时报》的访谈中说出了哈维韦恩斯坦对她的性骚扰,她是第一个站出来向全世界说出这件事的女明星,这也是好莱坞性丑闻被揭露的开端。

那之后,无数女性被她鼓舞,站出来为自己发声,勇敢地说出哈维韦恩斯坦和其他好莱坞明星曾经对她们做出的性骚扰行为。

1997年,是Ashley Judd事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她被邀请参加一个会议,跟哈维韦恩斯坦——米拉麦克斯影业公司的老板一起。

这个会议的地点在比弗利山庄的一家酒店里。但是,令她既震惊又恐惧地是,韦恩斯坦试图强制把她压在床上,Judd想办法逃走了。

但是,跟其他遭遇这种事情可能会羞耻不安以至于沉默的女性不同,她开始告诉别人这件事情。

在一个采访中,她提到当时的情形。

“我完全没有想掩盖这件事。真的,我从那个酒店房间逃走之后,直接下楼去了酒店大堂。

我爸爸当时正在那儿等我,因为他正好在洛杉矶,到片场去看我。他能够从我当时的脸色看出来,他当时就说,有什么坏事发生在我身上了。


我跟他说了发生了什么事。我跟每个人都说了。”

她还记得一个编剧朋友跟她说,韦恩斯坦的这种态度多年来在好莱坞基本上已经成了一种公开的秘密。

这在某种程度上能够让人们去警告别人,但是完全没有办法根除这种一直存在的性骚扰。

Judd说,“我们应该打给某个只存在于幻想中的电影界律师吗?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能够让我们去诉说这些经历。”

今年10月,她终于做到了,把这个公开的秘密大声地告诉了全世界,世界也听到了她的声音。

然后,更多被哈维韦恩斯坦性骚扰过的女性受到她的鼓舞,也勇敢地站了出来。

韦恩斯坦性丑闻的风波不断发酵,使得好莱坞的性侵恶行也一个个被曝光,詹姆斯·托贝克、布莱特·拉特纳、凯文·史派西等等这些好莱坞的著名导演、演员的不当行为都一个个被揭露。

电影明星们的故事被报道,他们的声音有人聆听,那么普通人呢?

一个清洁工被同事性骚扰了,但她必须得保持沉默,因为她怕自己会因此失去工作,她还有孩子要养。

一个行政助理屡次拒绝上级的骚扰,但她的上级是一个不接受拒绝的人。

一个酒店的女管家在做自己日常工作的时候,换毛巾、清理厕所……如果一个客人把她堵在房间里,她没法逃离,她该怎么办?

女性所普遍遭受的性骚扰,成了社会不言明的潜规则。因为女性没有一个发声的地方,没有一个简单易懂的发声方式。

就这样,#MeToo运动出现了。

MeToo运动的最初出现是社会活动家Tarana Burke在十几年前发起的,旨在为女性平权发声。

而最近在互联网上掀起巨大波澜的#MeToo活动则是女演员Alyssa Milano发起的,她以#MeToo作为标志,希望那些遭受到性骚扰或侵害的女性能够大声说出自己的遭遇。

#MeToo成了无数人倾诉他们的故事、让他们团结一致的标签。这些打破沉默的人开始了一场革命,一场拒绝强权拒绝性侵、凝聚力量的革命。

单单是过去的两个月里,这些凝聚的愤怒很快就有了令人震惊的成果:CEO们被革职了,大亨们被推翻了,明星们被揭露了。

大家发现她们的声音汇聚在一起,就能震耳欲聋。

她们团结起来指证性侵者,是能推到作恶者,是能带来改变的。

由Judd开始,那些曾以为自己无路可走的女性终于找到了一种凝聚在一起反抗性侵的方式。

Taylor Swift,歌手

今年8月,她反诉曾经性骚扰她的DJ,只象征性地要求了一美元的赔偿。霉霉最后胜诉了,这件事也推动了#MeToo运动在网上的进一步发展,让更多的女性有了发声的勇气。 

2013年,霉霉在丹佛开演唱会。演唱会结束后,一个名叫David Mueller的DJ跟他女朋友想要合影留念,霉霉就答应了。

从照片上看似乎都很正常,每个人都面带笑容。但其实这个DJ的手已经伸进了她的裙底,摸她的屁股。

因为怕影响后面的粉丝拍照,霉霉没有当场说什么,而是继续跟后面的粉丝合影。

随后,她通知了保安,把这个DJ赶出了演唱会场地。事后,她在网上说了这件事,DJ被他所在的公司开除了,也没有别的公司再录用他。

而他把这一切归咎于霉霉,还将她告上了法庭,控诉她所说的一切都是假的,要求300万美元的赔偿。

霉霉反诉他,象征性地要求了一美元的赔偿,然后在法庭上证实了DJ对她的性骚扰是真实存在过的。

在法庭上,DJ的律师问她,是否对DJ因为她而被开除感到抱歉。

她说,“我不会让你或你的当事人让我觉得这件事有一丝一毫是我的错。我因为他自作自受的结果而被大众责怪,这样的结果是他自己的决定,不是我的。”

在一次采访中,霉霉说,在听证席上的那一刻她愤慨到极致。

“在那一刻,我决定放弃所有的法庭上的礼节,那件事是怎么发生的,我就怎么回答。这个人在他骚扰我的时候完全没有考虑任何礼节的问题,为什么我反而应该礼貌?

“我觉得如果他能厚颜无耻到在他可能会被开除的风险下还对我进行性骚扰,想想他会怎么对其他年轻不设防的艺术家们做什么?

霉霉表示她打这场官司,是为了鼓励其他也遭遇了性骚扰的人们站出来勇敢发声反抗。

“我只希望能够帮助那些即使发声也无法被听到的人们。所以在不久的未来,我会捐款给多个组织,帮助那些受到性侵害的受害者们,让他们有能力去为自己维权”。

Susan Fowler,前Uber工程师

2017年2月,Susan Fowler在她的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公开讲述了她在Uber工作时遭遇性骚扰的经历。

Susan的发声在网上引发了很大反响,迫使Uber展开了调查,最后有20多人被解雇。Susan的做法也被认为影响了硅谷公司对待性侵犯和性骚扰事件的态度和方式。

2015年11月,Susan加入Uber成了一名软件工程师。能到Uber工作让她觉得特别兴奋和开心。

然而,进入Uber工作没多久,她发现那里并不如她所想的那么美好...

在刚加入了一个团队后,她就遭到了她团队经理的性骚扰。

更让她失望的是,当她把自己遭到性骚扰的事向HR上报后,公司却什么都不作为,甚至还包庇那位经理。

HR和上级管理层告诉她,他们只会给那位经理一个警告和谈话,毕竟他是“初犯”(后来查明并不是),还是一个“工作能力强效率高”的员工。

然后HR给了她两个选择:要么她换个团队;要么她继续留在这个团队,但如果经理在她绩效考核的时候给她低分,她就不要哔哔。

Susan觉得这根本就不是给她选择。她想要留在现有的团队中,因为那最接近她的专长,对公司也更好。于是她继续跟HR争取,却一次次遭到拒绝。

HR坚称他们不能因为那位经理的“初犯”,就毁了他的职业生涯。于是Susan最后只能“选择”离开那个团队。

然而当她继续工作,认识了更多女性工程师后,她发现原来公司此前就一直存在性骚扰事件,受害女性并不只有她一个。

更严重的是,很多人都反应遭到了同一个人的性骚扰,就是骚扰Susan的那个经理!

Susan表示这也就意味着,HR和上层管理者在对她撒谎。那位经理根本就不是“初犯”,而他们一直在包庇他。

也就是说,过去很长时间以来,这么多女性遭到了性骚扰,Uber却始终没有任何作为。

Susan联合了几位受害者女性,再次向HR申诉,但HR那边继续推诿,这让Susan觉得非常失望可也无能为力。

那之后,Susan还发现公司中存在明显的性别歧视问题。并且到最后,HR和公司认为是她有问题,她事儿怎么这么多,还没完没了了。甚至她领导还威胁她,如果她再去HR那边哔哔,她就会被炒了。

忍无可忍的Susan最终选择离职,但她没有选择就此沉默。她最后选择在自己的博客中揭露这一切。

“当其他女性揭露性骚扰时,她们通常都会遭到报复。所以我觉得自己应该避免一些事情:

我不会去起诉他们,因为最终的结果肯定是他们让我签一个保密协议;我不会开新闻发布会之类的,因为他们会说我是想要出名博眼球;我在写文章的时候不能有任何情绪,我必须是冷静的,我必须要保证我的每一句话都能拿出材料来支撑。这就是我做的。

Susan的文章发布后引发了激烈反响,在推特上被转了两万多次。

迫于各种压力Uber不得不发声明说要展开紧急调查,Susan的指控最终让Uber 20多员工被解雇,很多媒体也认为这也导致了Uber CEO Travis Kalanick 的离职。

除此之外,Susan的勇敢发声还改变了硅谷公司对待职场性骚扰和性侵犯的态度和处理方式。

在Susan之后,更多硅谷女性站出来揭露了硅谷的性侵丑闻,反性侵的声音越来越强烈。这也使得硅谷很多公司都表明了明确立场,在对待性侵事件上会他们采取强硬的态度。

一些硅谷大佬最终都因性丑闻而离职,其中包括两位硅谷知名的投资者Dave McClure和Justin Caldbeck。

Adama Iwu,政治官员

Adama组织了147名在政府工作的女性,她们联合发起了一份公开声明,揭露了政界普遍存在的性骚扰现象。

她让政府部门中女性遭遇性骚扰的问题得到了更多的关注,也促使了加州参议院发起对此的调查。

今年早些时候,Adama讲述了自己遭遇性骚扰的经历。

在一个工作活动中,她被一名男性当着众多同事的面随意触摸,但在场的所有男同事都不觉得这有什么大不了,没有人出来阻止。

Adama觉得非常愤怒,当她和其他在政府工作的女性谈论起这样的事件时,她发现还有很多人都有同样的经历,大家都很愤怒。

性骚扰发生时,其他同事不仅袖手旁观,还会觉得是她们开不起玩笑。

而很多时候受害者女性甚至还会想:是不是我的穿着有问题?是不是我让对方误会了他可以做什么?

男政客们对待性骚扰的态度和为所欲为,让Adama觉得真的够了。

她成立了一个叫“We Said Enough 我们说这够了”的组织,联合了147名在政界工作的女性共同发表了一封公开声明。

“作为将自己定义为司法公正和平等领导的州的女政府官员,你可能会认为我们的经历是不同的,但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忍受过,或者目睹、听说过男性道德沦丧的行为”。

信中谴责了性骚扰文化在政治圈各种渗透和弥漫,在政府工作的女性都处在这种阴影之下。

我们为什么不发声?有时候是害怕,有时是觉得羞耻。通常这些男性掌握着我们的职业命运,他们在我们的事业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Adama说她们希望通过这份公开声明,能推动改变人们处理性骚扰的方式,而不是再继容忍和纵容。

147名政府女性的声明发出之后,加州参议会议长Kevin de Leon随后表示参议院已经在调查有关性骚扰的指控,同时审查处理此类事件的政策。

在回想自己勇敢发声的决定时,Adama说当时很多人都警告她这么做会带给她的后果,她的职业生涯很可能会因此被毁掉。

但Adama仍然选择站出来,而她的勇敢也激励了其他女性和她一起发声。她们必须对性骚扰说不,也不能让女性继续在性骚扰的阴影下生活着。

Isabel Pascual(化名),草莓采摘者

随着韦恩斯坦性丑闻的曝光,Isabel在洛杉矶的一场游行中讲述了自己曾遭到和她一起从事农业工作的男同事的性侵。

“当我被那个男人侵犯的时候,我很害怕。他威胁要伤害我和我的孩子,所以我之前保持了沉默。我很绝望,每天都在哭。但幸好,我的朋友们一直支持我。所以我决定站出来说:够了。我不再恐惧,也无所谓他们会怎么指责我,我要勇敢地发声,支持其他和我一样有相同经历的人。

只露出了手肘的人:每一个打破沉默的普通你我

当《时代》杂志这期的封面出来后,很多人都在好奇为什么会有一个只露出了手肘的人。

而这,象征的是所有参与到反性侵的活动中,打破了沉默的普通人。

不只是明星,不只是那些被报道出来的人。还有无数人都用#MeToo 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以此来互相鼓励,来推动影响,来促使改变。

而他们,也值得被称为“年度人物”。

虽然封面选了5位女性作为代表,但《时代》杂志表示“年度人物”包含了所有勇敢发声的男性女性,包含了每一个“打破沉默者”。

这些打破沉默的人涵盖了各个行业,各个收入阶层,也涵盖了这个世界上所有的角落。

他们可能在田野间劳作,可能在桌子前办公,可能在舞台上表演。她们也许曾是多年无边沉默里的一员,但是现在他们有了声音。

他们受够了被笼罩在阴影之下,他们要向性侵和性骚扰说不。

这并不是他们的错,他们也不该为此觉得羞耻,该觉得羞耻的是那些性侵者。

每一个“打破沉默者”都为“反性侵”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当他们站出来时,他们给予了其他人力量和支持。

而当这些力量和支持汇聚在一起,就足以推动一些改变。

sourc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usan_Fowler

https://www.susanjfowler.com/blog/2017/2/19/reflecting-on-one-very-strange-year-at-uber

http://www.latimes.com/politics/essential/la-pol-ca-essential-politics-updates-california-lobbyist-who-spoke-out-1512586211-htmlstory.html

https://www.elitedaily.com/p/4-things-to-know-about-adama-iwu-times-person-of-the-year-cover-honoree-7349736

http://www.sacbee.com/news/politics-government/capitol-alert/article188369679.html

http://time.com/time-person-of-the-year-2017-silence-breakers/

http://mashable.com/2017/12/06/detail-anonymous-person-time-person-of-year-cover/?utm_cid=hp-h-6#..HHmG9e3iq4

责任编辑人:林智锋 PX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