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形式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

2017-12-10 23:26 学习小组综合
  • T大

原标题:习近平谈形式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

【学习小组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是所谓的“四风”问题。

习近平曾指出,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是这“四风”衍生出来的。

党员干部工作中出现形式主义的问题,会严重损害党和群众的关系。

今天,学习小组整理了部分习近平谈“形式主义”的内容,并推荐一篇《人民日报》刊发的文章《临近年终,一些基层干部坦言检查评比未必多多益善》,其中提到了地方上检查评比过多、搞形式主义带来的危害,希望能给大家以警示。

习近平这样谈“形式主义”

1、对“四风”问题,必须下大气力惩治。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有些领导干部爱忆苦思甜,口头上说是穷苦家庭出身,是党和人民培养了自己,但言行不一,心里想的是自己当上官了,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了,要好好享受一下当官的尊荣,摆起官架子来比谁都大。享乐主义实质是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根源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正确,拈轻怕重,贪图安逸,追求感官享受。奢靡之风实质是剥削阶级思想和腐朽生活方式的反映,根源是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四风”的后果,就是浪费了有限资源,延误了各项工作,疏远了人民群众,败坏了党风政风,最终会严重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2013年7月

2、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什么盛行?为什么不断有人沦为腐败分子甚至变节投敌,走向犯罪的深渊?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我常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28日

3、当前,基层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基层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易发多发、量大面广。有的搞雁过拔毛,挖空心思虚报冒领、克扣甚至侵占惠农专项资金、扶贫资金;有的在救济、补助上搞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有的高高在上,漠视群众疾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有的执法不公,甚至成为家族势力、黑恶势力的代言人,横行乡里、欺压百姓。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月12日

4、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着力治标又要注重治本。对提出的目标,都要分清轻重缓急,从实际出发进行细化和量化,然后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加以实施,使措施和目标配套,把目标要求落到实处。长效机制一定要起作用,思想不能疲、劲头不能松、措施不能软。

——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强调2013年12月9日

5、我多次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材料反映,一些地方为了做到精准识贫、精准扶贫,搞了一大堆表格要下面填写。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加班加点,甚至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还有一些表格需要贫困群众亲自填报,但表格设计太复杂,填写项目太多,而且有很多术语,农民也弄不清楚。这类问题要注意纠正,精准识贫、精准扶贫要坚持,但要讲究科学、讲究方法、讲究效率,把各方面信息集中起来,建立信息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2017年6月23日

6、中央强调要转变工作作风,能不能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少一点无谓的应酬、少一点形式主义的东西,这也是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群众说,现在,有的干部学风不浓、玩风太盛。这样“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是要贻误工作、贻误大事的!

——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2013年3月1日

7、要防止形式主义。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主要有以下表现。有的不是认真想办法、出实招帮助困难群众培育增收门路,而是通过“巧算”收入账,把今后的预期收入算为当前的实际收入,把还没有变成商品的产品收入算为现金收入,以拔高收入的方式实现假脱贫。有的发展产业不进行调查研究,靠拍脑袋决策,去年让贫困户养鸡,今年让贫困户养羊,明年让贫困户种药材,扶贫项目和贫困户产业需求严重脱节。有的为了尽快见到“扶贫效果”,把扶贫资源集中用到少数人甚至非贫困户身上,“垒大户”、“堆盆景”,作为脱贫亮点来宣传。有的层层分解年度脱贫指标,年终脱贫销号是“矮人堆里选高个”,一些贫困户戴上贫困帽才一年就被要求摘帽。有的地方在移民搬迁中,硬性规定每年要完成的搬迁人数并逐级下达,导致“急就章”式搬迁后资金、土地矛盾显现。有的地方各类登记表、调查表、明细表、记录表等五花八门,大量时间消耗在纸面上,有报道说一位驻村扶贫干部最多时一天就填了四十八份。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7年2月21日

临近年终,一些基层干部坦言检查评比未必多多益善

“这一早上要接待13个检查团,只好让乡里干部全部上阵。”临近年终,频繁的检查评比让东北某乡党委书记备感压力。检查评比是上级督促下级改进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检查评比防差堵漏、激发干劲,很有必要。但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存在流于形式、可有可无的检查评比,这不仅加重基层负担,影响正常工作,还催生了形式主义和虚假作风。

迎来送往太多,影响正常工作

“治安、科普、消防、环卫,季度抽查、半年检查、年终考核……往往前脚刚把这个检查组送走,那个评比团眼看着就来了。”西部某市街道办张主任认为,上级抓检查本意是好的,只是很多检查过多过滥甚至重复交叉,让基层有些吃不消。

“我们部门经常一天接到多个检查通知,每个检查组我们都不敢怠慢。最近几个月,卫生城市创建活动检查、环保督查等林林总总的检查评比接踵而至,为了应付这些检查,我的工作成了每天做表格,准备材料。”东北某市政府办的一位负责人诉苦道。

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检查评比,有违初衷。“奖牌一屋子,工作还是老样子。检查评比总免不了层层接待,基层的同志整天忙着迎来送往,影响了正常工作。”东北某乡党委书记坦言。

材料准备不少,翻看一下完事

每项检查都得准备完整资料,大量复印、装订的重复劳动耗费人力物力财力。“去年仅迎接检查准备的纸质台账就装了100多盒。”张主任说,“但上级检查往往走马观花,翻一下就完事了,部分材料现在还在仓库堆着呢。”

其实很多上级部门检查的内容差不多,只是督查督办的角度不一样。“久而久之我们也摸出了门道,迎接下次检查时就把上次的材料修改拆装再加工,需要照片就去摆拍一些。上级部门要得急,我们只好‘材料旅行’。”东北某县县委办主任有些无奈。

如今,网络投票成了个别地方考核评比的方式,当地干部打起了花钱刷票的主意,但雇人刷票栽跟头不是没有先例。西部某镇副镇长徐某便因雇人刷票却未支付相关款项、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严格审批执纪,严控考评项目

云南昆明官渡区连续两年下发规范检查评比的通知,要求区属各级各部门未经批准不准开展任何形式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需要开展相关活动,也必须严格控制。“官渡区一方面对全区各单位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开展了‘回头看’工作,清理存量;另一方面要求严格控制年终各类检查考核,可以合并的坚决整合,控制增量。”该区纪委副书记黄昌顺说道。

辽宁沈阳早在2006年就下发了《关于严格控制和规范检查评比的意见》,规定除涉及全局性重要事项,不得要求被检查评比单位主要领导参加汇报或陪同,同时规定对基层单位的检查每年不得多于两次,由审批机关负责协调,统一组织,提前告知,集中进行。对于各类检查评比活动,沈阳市规定不得委托中介组织或社团承办,一律不准收费。对上级机关已经安排的检查评比事项,各部门不得重复进行。

有专家指出,各地都出台过严控检查评比的规定,但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只有完善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问责,建立科学的考核和评价机制,才能真正杜绝形式主义。

(记者:杨文明刘洪超2017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一版)

责任编辑人:张博麟 PS03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