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2500米海底搞了个大动作,日本竟要求咱们把它交出来

2017-12-12 10:28 凤凰科技
  • T大

原标题:中国在2500米海底搞了个大动作,日本竟要求咱们把它交出来

中国正在规划建设2500米深,高度达8米的深海空间站,这是目前世界最深的深海空间站,世界上独此一家,关键还能在水下驻扎两个月。

2500米意味着什么?潜艇的下潜纪录是前苏联的685号核潜艇1250米。如果还能在水下驻扎两个月,就意味着是一个深海军事基地。深水炸弹炸不到,对潜导弹打不到,甚至连声呐都探测不到。从这个深度向地球上的目标发起核打击,很多国家就只有祈祷的份了!

抛开深海通信,关键材料等黑科技不谈,陆地资源耗尽的时候,深海资源必将成为各国国家的争夺焦点。这一点,可不止我们看到了。当中国在深海探测稳步推进的时候,日本媒体坐不住了:“中国已经成为海洋探测强国,而日本虽然在海洋探索方面有大量的研究,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估计未来也只是被中国反超。所以日本希望加入到中国的团队,来分享中国的技术成果,为日本的资源短缺解决问题。”我们辛辛苦苦研发了几十年,你竟要求我们把科研成果白白交出来?

中国将在2022年前后建成自己的空间站,届时,国际空间站或许已经退役。一段时间内,整个太空可能就只有中国的空间站了。当年把中国拒在国际空间站大门外的一众国家,自然不能轻易进入中国在太空的空间站,这里面就包含了日本。上天不行,下个海也可以啊;当中国放出消息要建立深海空间站的时候,日本凑了过来。意思就是,在深海空间站方面我可没有得罪你,咱两合作吧!

是没有得罪还是没有能力得罪,你们自己清楚?在西方国家盯着那坨摇摇欲坠的国际空间站的时候,中国已将同样重要的深海空间站的规划设计提上了日程。2006年我国在未来海底空间站的设计规划就已开始,2012年在科博会上首次展出了最新研制成功的我国深海空间站系统模型,与已经完成设计的小型深海空间站试验艇模型。这个进度,即使放在世界上,也是妥妥的第一梯队。

蛟龙号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同类载人深潜纪录之后,我国首个35吨级深海空间站小型水池试验平台也成功下水。它的内径达到了2.1米,竖起来有13.5米高,在海底工作可以达到12—18个小时,可搭载人数是蛟龙号的一倍,达到了6人。目前,深海空间站已列入了国家的十三五计划,后续的深海空间站就将在这个“迷你龙宫”的基础上升级。

中国在西方的封锁下,进行艰难的自主研发;这里面走了多少冤枉路,吃了多少亏,流了多少血与汗,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如今,我们好不容易在一些方向走在了世界前面,曾经对我们实施过技术封锁的日本居然厚颜无耻的要求我们分享技术。

要求分享技术,也不掂量掂量自己在这个领域有几斤几两。“你们有资金吗?你们有技术吗?你们有专家吗?如果你们这些都有,那我们就可以考虑与你们合作。”可以考虑的意思就是:我们就是客气客气,你们不要当真!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你们不是学得多吗,除了以德报怨之外,我们还有快意恩仇!

责任编辑人:张楠 PT01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