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书香》探访千年蚝宅蟳埔村,任贤齐赞张星月“人比花娇”

2017-12-12 14:12 凤凰国际智库
  • T大

来源:凤凰国际智库;作者:一路书香官微

坐而论道的窦文涛竟然一秒变身“套路王”?任贤齐屡屡陷入窦文涛的“陷阱”中,是任贤齐的毫无防备还是窦文涛的“套路”功力过人?让人萌生无限好奇心的蟳埔女会有哪些特色风俗?她们的生活现状究竟是怎样的?今晚9:00深圳卫视和凤凰新闻客户端台网联播节目《一路书香》将带你揭开这些有趣经历!

泉州

窦文涛、任贤齐、张星月三人在拜别了余光中的旧居新坂堂后,来到了“千年蚝宅”蟳埔村,探访了古城余韵蚵壳厝。不仅如此,节目还深入探寻了蟳埔女的生活,揭开了印有种种传说的蟳埔女的神秘面纱。窦文涛、任贤齐、张星月三人在探访的过程中会有怎样的惊喜发现呢?


别具一格的蟳埔村,藏有风景的蚵壳厝

众所周知,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而蟳埔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港口,自然也是商贾云集,各种商贸往来十分兴盛。曾经因为贸易的需要,各种瓷器和货物从蟳埔源源不断地跨洋运往至各国,这些货船在返航时如果不载货就会重心不稳,不利于航行,于是大量的蚝壳作为压舱物就从遥远的大洋彼岸被载了回来。

聪明的蟳埔人就地取材,将这些蚝壳用于建筑房子,这就是蟳埔村独具特色的蚝壳厝的由来。在亲眼见到蚝壳厝时,窦文涛、任贤齐、张星月交口称赞,三人都不约而同地对蟳埔人的智慧与勤劳表示无比佩服。蚝壳厝有哪些特性?窦文涛三人还会对蚝壳厝有怎样的发现呢?


张星月变身“蟳埔女”,深入探访蟳埔女的日常生活

“美女主持”张星月一来到蟳埔村,就被蟳埔女头上的“花园”吸引得目不转睛,一颗想要体验的心跃跃欲试。在亲身经历“变身”蟳埔女的过程中,张星月不禁对盘发、簪花围的繁琐工序发出声声感慨:蟳蜅女对美丽的热忱真是让人惊叹!簪花围究竟有哪些讲究?蟳埔女还有哪些特别的风俗习惯呢?

在探访蟳埔女的日常生活过程中,窦文涛三人还听到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当地的一位蟳埔女与丈夫分开数十年,但是在这段漫长的时间里,蟳埔女一直在等待丈夫的归来,她对爱情的坚贞执着,让在场所有人都为之动容。他们究竟因何分开?这位蟳蜅女最终能否等回丈夫呢?


任贤齐切身体验挽面,谁知竟是窦文涛的套路

历史悠久的蟳埔村藏着许多古老而又神秘的风俗,挽面就是其中一个。作为一项传统的民间美容术,挽面是不少爱美人士的不二选择,因为它能让人的脸部瞬间变得光滑无比,重新焕发光彩!

在听到当地人的介绍后,窦文涛对这项美容术好奇不已,但是却不敢轻易尝试,于是用尽“九牛二虎之力”力邀任贤齐来感受一番,一同见证挽面的神奇功效。万万没想到的是,任贤齐并没有从上次的“套路”中吸取经验,立马答应了窦文涛的挽面邀请,结果就是在体验的过程中发出惨叫连连!这项“隐退江湖”多年的美容术究竟有多神奇?窦文涛的套路过程是怎样的?他们在蟳埔村还将体验哪些风土人情呢?


答案尽在

今晚9点

深圳卫视&凤凰新闻客户端

台网联播的

《一路书香》!

(注:本文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国际智库立场)

欢迎关注凤凰网国际智库官方微博:http://weibo.com/ifengpit

 

责任编辑人:李帅宇 PN16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