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陪习近平去南京公祭?

2017-12-13 14:15
  • T大

原标题:谁陪习近平去南京公祭?

撰文| 李游

又到12·13。

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也是第四个国家公祭日。

2014年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年12月13日,习近平在南京出席了首个国家公祭仪式。

今年是习近平第二次出席。

有点特别的是,12月11日,新华社提前发出预告,这在此前是没有的。不过,今年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这也是确定为国家公祭日后的首个“逢十”年份。

习近平的两次出席

12月13日上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仪式现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跟众人一同默哀。

此前一天,他已到江苏。据新华社报道,12月12日下午,正在徐工集团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坐进刚下线的XCA220型全地面起重机驾驶室,向技术人员详细询问起重机的性能、产量、价格等。这是习近平十九大后的首次调研,强调发展实体经济。

徐工集团位于江苏徐州,距离南京约350公里,坐高铁需要1小时40多分钟。

13日上午,是习近平第二次出现在公祭仪式现场。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习近平这次仅出席并未讲话,负责讲话的是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俞正声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卸任中央政治局常委。

2014年的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张德江主持公祭仪式。也是两位正国级官员出席的规格,并且是两位在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同俞正声一样在10月底卸任中央政治局常委职务,目前的职务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从央视直播来看,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出场路线特别为悼念设计,他们行经悼念广场,缓步与留下222位历史证人脚印的40米长的铜板路同行,从悼念广场再来到集会广场,目睹南京陷落的灾难瞬间后,站到降半旗的旗杆下。

谁陪习近平出席?

被确立为国家公祭日后,仪式当日还会有其他副国级官员陪同出席。

2014年,参加活动的除了习近平、张德江,还有马凯、刘奇葆、许其亮、韩启德四位副国级官员,马凯、刘奇葆、许其亮当时都是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韩启德是全国政协副主席。

这次,从央视直播来看,与习近平、俞正声一起出席的,还有丁薛祥、刘鹤、刘延东、许其亮、黄坤明、吉炳轩同行,黄坤明负责主持。

这些人中,丁薛祥、刘鹤、许其亮、黄坤明是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延东是国务院副总理(刚刚卸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吉炳轩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2014年张德江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身份主持,全国政协有一名副主席在场。今年,俞正声以全国政协主席身份出席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有一名副委员长在场。

国家公祭日是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的名义举办的。在参加人员中,马凯、刘延东两人都是国务院副总理,两次出席时许其亮的身份都是中央军委副主席。可以看到,各个方面都有代表出席,凸显国家公祭日中的国家二字。

央视直播画面可以看到,出席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除了许其亮身着军装外,都身穿黑色外套,胸戴白花,并且男性领导人的领带都细心地换成黑色。

还有谁代表国家到南京?

前面提到,这是自确立以来的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其他两次,都谁代表国家而来呢?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2015年,第二个国家公祭仪式,是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名义举办的,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建国出席并讲话。负责主持的是国务委员王勇,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和时任中央军委委员赵克石出席。

之所以加上“时任”,是因为十九届一中全会后,李建国卸任中央政治局委员,赵克石卸任中央军委委员。不过,从当时的职务来看,中央政治局委员出席并讲话,副国级主持,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都有代表,仍然是国家规格。

2016年的第三个国家公祭仪式,依然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出席、副国级主持的规格。默哀后由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讲话,主持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同时出席的还有国务委员王勇、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和时任中央军委委员张又侠。

需要补充的是,赵乐际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张又侠则成为中央军委副主席。

资料| 新华网

责任编辑人:罗潇 PN13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