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光中最后露面:10月台湾中山大学为其为庆90大寿

2017-12-14 14:01 综合
  • T大


台湾中山大学今年十月庆祝余光中(中)90大寿,包括其妻范我存(左)以及女儿都出席。

今年10月23日在西子湾会馆,台湾中山大学为余光中庆祝九十大寿,是诗人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因为在有关余光中的众多书写研究中,独缺长达11年的香港时间,中山大学于是筹划“余光中书写香港纪录片”,拍摄团队实地走访香江取景,访谈余光中多位文坛旧识,历时数月录制成40分钟的纪录片。有了这套纪录片,对诗人创作生涯的所有的研究都完备了,这也是中山送给他的九十岁生日礼物。

当天余光中谈兴极佳,大家怕他太累,想搬张椅子,诗人摇手不用,站着说完全场,直到夫人范我存在台下打手势,才结尾开心切蛋糕。他看到许多老朋友非常开心,并以古人欧阳修的绝句“再至汝阴”抒发心情,“黄栗留鸣桑椹美,紫樱桃熟麦风凉。朱轮昔愧无遗爱,白首重来似故乡。”

责任编辑人:雒效文 PN06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