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文化自信让中国在世界的声音更加洪亮

2017-12-18 10:44 凤凰国学
  • T大

2017年12月16日,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开幕。前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发表主旨演讲。龙永图在演讲中回顾了近年来我国的外交成就及自己外交生涯中的体会,认为文化底蕴和经济实力在中国“对世界说”的过程中同样重要。以下为演讲实录:

前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在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年会上发表演讲。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非常荣幸和大家一起欢聚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的大礼堂,举办一场对世界说的新年演讲。就是在这个大礼堂里面,我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曾经和许多的中国人一起试图向世界说,发出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声音。但我深深的感到在最近几年,我们中国在对世界说、发出中国声音的时候才更加响亮,我们的声音才更远的传播到全世界。从2014年的APEC峰会,到去年在杭州举办的G20峰会,从今年5月份举办的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今年10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大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人一次又一次的用更加响亮的声音向世界说,说中国为了民族的复兴、为了国家的富强,我们有怎样的宏伟目标对世界说,我们愿意和全世界的人民一起实现互利共赢。

我们想对世界说,我们要以更大的力量推动经济全球化。我们要对世界说,我们最好的目标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对世界说的声音越来越洪亮、越来越自信,在自信后面是越来越强大的综合国力,是中国在全球治理当中所发挥的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当然,在这些声音后面也有中国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总之,我们中国以更自信的声音在对世界说,但是回顾过去几十年的历史,我们发现为了争取对世界说的自信,我们曾经过了几十年艰难的奋斗。   

首先,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才争取到有资格对世界说,本来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始,我们就应该有资格对世界说。但是20多年当中,西方国家一直把中国排斥在国际舞台的中央,一直到1971年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穷朋友支持下,中国获得了在联合国的席位,中国才取得了世界的中心舞台对世界说。但是那个时候只是在政治外交的层面上对世界说,在世界经济贸易的舞台上我们还没有资格对世界说。我们曾经历过15年的中国谈判,这个谈判就是为了争取中国在经济贸易的舞台上对世界说的资格。我还记得在中国没有入市之前,我曾作为观察员代表世界贸易组织参加了很多次会议,我的心情是沉重的,因为作为观察员你只能坐在会议会堂的最后一排,只有在所有与会代表发完言以后,你才有资格发言。   

至今还记得,我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第一次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的时候,那是在新加坡,我还是个观察员,我们只能坐在会议的角落里。一直等到会议要散场的时候,主席才邀请中方代表发言,我当时真不愿意,因为会场已经没有多少人了,但是会议的稿子中央已经批准了,我只能去发言。我走着沉重的步伐作为观察员代表中国发言,这就是当时由于没有资格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我们只能用这样的方式来对世界说。   

所以我们曾经为争取中国对世界说的资格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不要忘记这一段历史。当然,有资格对世界说还不够,我们还必须有实力和本钱对世界说。记得在1978年,作为一个年轻的外交官在联合国驻中国代表团工作,那时中国还非常贫穷。我作为代表参加联合国许多经济委员会的会议,那时的经济委员会的会议是要拿钱的,比如说召开一个讨论会,旱灾的会议,大家通过的决议是每一个国家拿出十万美元来支持,十万美元今天很多在座的企业家都拿得出来,但是对于那个时候的中国是一批很大的钱。表决的时候我请示团长该怎么办,我们的团长讲,在表决的时候随大流,如果广大发展中国家同意咱们就同意,如果广大发展中国家不同意咱们就不同意。最后广大发展中国家经过很大努力,删掉了让发展中国家拿钱的决议。   

但是现在完全不同了,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时候,在基础设施方面拿出600亿美元,还有拿出几百亿美元成立金砖国家发展银行,所以我们在一带一路的倡议实施当中,我们才有自己的发言权、话语权,这是因为我们中国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所取得的经济增长的成就,支撑了我们中国发言的底气。当然对世界说还要有道理来说,只要有道理你声音就洪亮,如果你说的没有道理,你说的越多声音越洪亮越有损你的形象。回忆过去多少年,由于种种原因,中国曾经在国际会议上,在环境保护的问题上走了一段弯路,经历了一些尴尬,我记得当时参加联合国很多会议,保护环境的会议,我们用错误的理念,认为保护环境现在还不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事情,认为的是西方国家搞了一二百年的工业化,你们发展起来了,你们有钱治理你们的环境,现在我们的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刚刚要搞一点工业化,你们就说必须保护环境,必须提高环保的标准,我们当时认为这是陷阱,这是西方国家为了阻止中国发展、阻止发展中国家发展。回想起来这是错误的,保护环境并不是顺从西方、顺从美国的意愿,保护环境首先是保护自己的人民,让我们的人民有清洁的空气,干净的水,安全的食品。所以我们现在在国际环保的问题上完全改变了自己的立场,我们的声音变得更加洪亮。大家记得在去年G20峰会上,一个重要的亮点,就是习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一起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中国和美国批准气侯变化协议的批准书,这创造了G20峰会的亮点。表明中国在气侯环境变化上已经站在了全球的高地,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理直气壮的发表我们的声音。一个国家在世界上讲话要有道理,必须有深厚的文化作为资产,所以我们深刻的感受到,未来让声音更加洪亮,让全世界接受,让我们更有感染力,必须发扬我们中华的优良传统。实际上这些年来,我们全球治理的方案中,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吸取了丰富的营养,成为全球治理智慧的穷之不尽的源泉,所以应该进一步发扬中华文化。   

这样中国在全世界讲话,才能在对世界说当中更加具有说服力。在我们已经有了资格、有了本钱、也有了道理对世界说的时候,我们现在开始学会怎样对世界说。我们学不会怎样对世界说,即便有很多的道理,我们依然会被误解,我们的公司依然不被别人所接受。一带一路这是中国提出的促进全球化,对中国和世界都有利的伟大倡议,这个倡议得到了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广泛支持。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还是有一些质疑的声音,认为一带一路隐含着中国在全球扩张势力、改变中国的地源政治和地源经济这样的意图在里面。所以我们应该向世界说清楚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中国的领导人集党的政治智慧和宽广的胸怀提出的倡议,它像一个铜板的两个方面,在一方面是区域的发展战略,它主要是为了解决中国东部地区和东西部地区的差异问题,通过中西部的对外开放来发展我们的中西部;另一方面,它的实施将会给一百多个沿线国家和全世界带来巨大的利益,所以要向全世界讲清楚,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的伟大倡议。我们要讲清楚这个故事,我们现在已经有资格有本钱有道理对世界说,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学会怎样更好的对世界说,所以,我们即将走入到2018年,即将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候,举办这样的演讲会,就是让大家更好的学习怎样对世界说。   

今天邀请了各行各业杰出的代表,他们将到这个舞台上对世界说,讲中国的经济、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外交、中国的政治,总之,他们要向全世界讲中国的故事,从他们自己亲身的经历,以他们自己的观点和视角,以他们的思想来对世界说,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虽然他们说的故事都不一样,但是有一条,他们都是以中国人的自信来对世界说,希望大家认真的聆听。   

最后,祝这次新年演讲会成功,祝我们以更响亮的声音对世界说,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近两千政商学精英齐聚博鳌 共话中华文化与新商业文明

【专题】致敬儒商: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年会

【手机凤凰网专题】致敬儒商: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年会

责任编辑人:丁梦钰 PN03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