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中华传统文化基因决定我们能走通一带一路

2017-12-18 10:56 凤凰国学
  • T大

2017年12月16日,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开幕。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发表主旨演讲。叶小文认为,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基因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并实践的重要理论基础和思想源泉,以下为叶小文演讲实录:

叶小文在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大家好!今天上午的演讲精彩纷呈,沙先生在外交部里面被称为奇葩,因为我60多岁才学一种乐器才学大提琴,所以我也叫奇葩,听说奇葩不是一个好词,希望大家不要给我这个绰号。现在是新年演讲,我讲几句话,对世界说说不清楚,说不清楚就用音符来表达,说不清楚就拉一段和演奏一段,我说的比听的好,所以我先说。

我今天想跟大家说这么一个题目,是:中国强起来的文化基因,习总书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从实现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拿破仑曾经预言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当这只睡狮醒来的时候,世界都为它发抖。果然有人在发抖,《时代周刊》的大标题,“中国赢了”,怎么读着读着像美国抖了,当然我们还不能骄傲,美国要比我们强大得多,我们要向他们好好学习。中国这只沉睡的狮子已经醒了,但醒来的是一只和平的狮子,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中国这只沉睡的狮子已经醒了,但是是一只可亲的狮子;中国这只狮子醒来了,但是醒来的是文明的狮子。中国有坦荡的君子气度和君子胸怀,中国这只狮子是可亲和平文明的狮子,但毕竟是一只已经醒来满血复活的狮子,你不要对它发抖也不要小看,它不尚炫耀武力,不等于没有实力,它从不惹是生非,也绝不怕事怕死,它不会容忍人之所欲强加于已,不允许以任何形式在任何时候把中国领土分离出去。“和”是我们强起来的文化基因,强起来的中国现在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九大报告六次提人类命运共同体,于是有人将信将疑,这个命题是不是太空了,这个命题是不是可能,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马克思主义的学说是不是矛盾的,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办好自己的事情就不错了,为什么还要忙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如何起步,问题很多,那么人类命运共同体究竟是什么?

首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实践和根据是什么,就是马克思的设想,有人说马克思主义没有讲人类命运共同体,那么马克思没有说过的话,我们能不能说?当然能,言之高下在于理,道无古今为其实。古往今来,过上幸福美好生活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今天全人类的命运已经紧紧连在一起了,摆在人类面前的有两种选择,一是恶性竞争,兵戎相见,这将带来灾难性后果,另一种就是人类适应时代潮流,开展全球协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强起来有两个难题,一是必须跨过陷阱,二是必须开拓市场。中国在迅速发展,于是大国崛起必然伴随着向外发展,讲的好听叫对外开放,不好听叫向外扩张。于是有人把历史学家的比喻谈起来了,修昔底德陷阱,中美是势必有一战的,既然必有一战,趁着中国没有发展就赶快遏制它,这就是西方或者美国的思维。   

我们要和平起来强大起来,所以我们要出去。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中国这样一个泱泱大国要和平发展。有人就说大国崛起一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问题来了,快速崛起的中国如何进一步对外开放,要靠威胁、靠霸道来扩张吗?世界能不能走出修昔底德陷阱?习主席斩钉截铁的回答,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中国没有强起来的基因?你的文化基因是什么,我看到的是丰富的“和”的思想。我过去研究过儒释道都是和,以前叫沙弥现在叫和尚,为什么叫和尚?就是以和为尚。   

对中国的以和为贵,对中国的文化基因,外国人怎么看?   

英国的历史学家汤因比说,避免人类走上自杀之路,在这点上各民族中具有最充分准备的,是两千年来培育了独特思维方式的中国人。独特方式就在各位的脑海里面,我们是天人合一,我们都是以和为贵,我们独特的思维方法就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顶天立地,以和为贵,求同存异。   

古丝绸之路,体现的精神就是和,不是抢不是打,不是排他与封闭的,而是包容开放的。今天中国对外开放模式体现的精神当然就是和,它与列强过去走过的路截然不同,中国大力倡导并积极建设一带一路,要走出一条与世界各国共商互利之路。   

近代大国经济的发展,都是按照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基本模式,必然涉及到对煤、石油和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资源的大量需求,以及对市场、对资源不断扩张的需求,近代西方世界在崛起的过程中为满足这种需求,以坚船利炮、圈占土地和奴役他人来掠夺资源。中国是和平发展走过来的,不可能走西方老路,必须走一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路。

上面都在说道理,我们现在说点实际的,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快速发展,羽毛丰满、实力大增,现在互联网+自行车,下一步可能就是互联网+飞机。我们有丰富的劳动资源,我们的外汇储备3万多亿美元,但是人多地少,能源紧缺、生态环境受损、局部产能过剩的矛盾也很突出,中国必须有对外开放的大举措。   

中国现在拥有巨大的产能和建设能力,以钢铁产量为例,上世纪五十年代大炼钢铁,目标是年产量八百万吨,2015年我们的钢铁产量接近八亿吨,是当年目标的100倍,好是好,但是多了,甚至麻烦是钢铁太多,前两年高压禁令挡不住有些地方条钢死灰复燃,怎么办?化解过剩产品。   

当然我们可以去产能、化解过剩产能,转移过剩产能,那我们的钢铁能否走出去,走出去满足沿线国家推进工业化、现代化提高水平的迫切需要呢?走出去历史是有殷鉴的,历史也有教训,现实有可能,必须有战略举措。我们曾经强大了五千年那是真的,强大的过程都要走出去,历史的辉煌时期都伴随着大规模的对外开放,这就是丝绸之路,他是走出去的历史教训。我研究了历史上海上贸易巨大利差,过去的海上丝绸之路靠帆船,它的船顺风就跑得快,不顺风就跑不了,要等季风和洋流才能走,宋元明清时期,欧洲的一艘帆船满载着香料、白银,中国的一艘帆船满载着瓷器、茶叶、随着季风、追着洋流,开辟了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   

但西方的香料、白银是有限的,中国的瓷器则是一把把土就可以烧出来,中国的茶叶一棵树就可以长出来。   

于是随着航海技术的改进,人家改进了,人家的船是机械的,人家的运量更大了,那怎么办?它没有那么多香料,于是就卖鸦片,你不买我就打你,于是从虎门硝烟到鸦片战争,翻开了一部近代中国人愚昧、挨打、衰落、到觉醒、抗争、崛起的历史。

那么走出去有现实的可能吗?       

我们走出去的战略举措当然就是一带一路,我们有大量的产能、大量的人力,与人家共商共建共享,与人家平等互利,要走出一条新路,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要走出去。所以习主席说,一带一路这个战略共享是要让中国这只大鹏飞的更高更远,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中国这只大鹏插上新的翅膀如虎添翼,13亿人民巧于制造、善于通商的优势,必将进一步的发挥出来,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一带一路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自己内部要解决两大难题,实实在在的,也不用跟外人保密,就是要走这路,所以十九大报告反复强调一带一路。   

世界旋转的轴心正在转移,今天世界各国看好一带一路,不仅因为这新路有互利共赢的经济愿景,还因为这条新路有互利共赢的信心保障,因为这一开放途径和模式的所包含的文化底蕴。   

人类命运体是什么,这些问题还是问题吗?习主席一句话就说服你,我们的基因决定我们能走通一带一路,我们的文化基因就是以和为贵,求同存异,美美与共,世界大同,已欲立而立立人,已欲达而达人。有了这个文化基因,我们就可以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但又协调、均衡、有序。我们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就要有持续的动力,就要不断激发活力,就要有强大的耐力,要有战略定力,要有硬实力,软实力,十九大报告有具有的广泛动员力,有强大的社会凝聚力,于是我们形成众志成城之力,强起来必须要用洪荒之力,强起来必须要有破波之力,这些归结起来就是一个和之伟力。

相关链接:

近两千政商学精英齐聚博鳌 共话中华文化与新商业文明

【专题】致敬儒商: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年会

【手机凤凰网专题】致敬儒商: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年会

责任编辑人:丁梦钰 PN03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