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千:儒商应该是有君子人格的企业家

2018-01-02 10:16 凤凰国学
  • T大

编者按:2017年12月16日,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年会在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开幕,本届儒商论坛以“对世界说”“中华文化构建新商业文明”等为主题词,并首次推出全球儒商评估体系标准以及博鳌儒商人物榜。那么,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迈入世界市场,其中儒商群体如何提升竞争力与影响力?中国传统儒家文化基因如何影响商业文明与当今社会?利用参与本届论坛的机会,凤凰网国学频道推出系列专访,深度解读“儒商”内涵。

下文系凤凰网国学频道专访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

王大千接受凤凰网国学频道专访

凤凰网国学:您怎么看待儒家文化和商业精神之间的结合?

王大千(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儒家文化是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它涵盖了我们政治、社会、文化以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儒家文化与企业精神的结合就是所谓的儒商文化。这在我们的文化源头当中是一个非常古老而在今天又富有现实意义的一个课题。我们将一些有良知的、优秀的、好的商人称为儒商,特别是有文化的、有社会责任的这种商人,所以说儒商文化对我们的民族、文化来讲是由来已久的,是一个褒义词。中国的商人有成为一个儒商的愿望。我们并不是说他拥有了财富,他就是一个好的商人,但要成为一个儒商,大家就会尊重他。所以说我们这次活动也称“致敬儒商”,儒商让我们充满了敬意,他既是财富的创造者,他又不是唯利是图的,他是有社会责任,有一种天下情怀或者是君子人格的企业家。

凤凰网国学:您心目中的儒商标准是怎样的?

王大千:我们心目中的儒商应该算是有能力、有本领、有智慧,能够创造财富,同时又兼济天下,有天下情怀,有一种良知,为整个社会而不是为自己发财,为整个社会带来发展进步,我们中国历史上是不乏这些商人。在司马迁的记载当中,也有像范蠡、子贡,这类有文化的企业家,有情怀的企业家,那就称为儒商。

凤凰网国学:儒跟商,两个身份合一,儒家讲究以德治为基础,但是商业它的本质是驱利的,您怎么看待这里面的利义关系?

王大千:两者应该不矛盾,在孔子思想里也讲到义与利的关系,孔子是不反对财富的,叫做“富亦可求,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孔子是认同这一点。那么如果是“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他就是说财富获得是有度,且有方法的。跟儒家思想中的中庸之道是有联系的。如果我们涸泽而渔,如果我们是牺牲了自然与环境的积累,如果我们是违背了良知的发财,那么儒家思想对其就是不认同的或者是反对的,所以这里面义利关系是界定一个人是不是儒商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

凤凰网国学:您认为儒家思想和儒家文化对于企业走出国门,让世界听到中国的声音,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的企业能够起到一些什么样的积极作用呢?

王大千:我们的这个社会发展,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让我们更加自信,让我们在文化上、经济上、综合国力上都有一种自信。那么,有了自信,该如何传达这种自信就是要讲好中国故事,就是把中国的事情要告诉大家,让大家听明白,听得有道理,同时也能够认同。

今天的儒商走出国门对世界来宣传我们的理念,来讲好我们的故事,告诉他们,我们的发展是站在整个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这个视角当中的发展,这在《论语》中孔子思想里也有讲到,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就是要想自己好,自己发展,首先也要让别人发展,不能牺牲他人的利益来发展自己。这始终是我们中国所奉行的一种叫和平发展、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的态度。我觉得“对世界说”就是说我们不仅仅向世界五百强说占了多少名多少位,更主要的是让世界了解我们的企业家,了解我们在发展过程中的发展理念。这既传达我们的自信,又让更多的人通过这种表述理解我们的文化理念。

*本文系凤凰网国学独家原创专访,未经授权请勿擅自转载。

相关链接:

 

【专题】致敬儒商: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年会

【手机凤凰网专题】致敬儒商:博鳌儒商论坛2017年年会

责任编辑人:丁梦钰 PN03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