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老虎”房峰辉落马,他究竟向谁行贿?

2018-01-13 13:58 上观新闻
  • T大

原标题:一周反腐看点:又一上将“军老虎”落马,他究竟向谁行贿?

本周,最重要的消息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11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出了新号召,“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1月12日,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受贿案公开宣判,李嘉受贿2058万余元,获刑13年,罚金200万元。他是十九大之后第一个获刑的原省部级官员。

本周最令人震惊的消息莫过于一位重磅“军老虎”的倒下。房峰辉,这位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因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军中反腐,大刀阔斧。

“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

9日傍晚,一条消息刷屏了:房峰辉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片刻惊讶过后,却也不太意外,倒有种靴子落地的感觉。

房峰辉最为人知的一次亮相,当属建国60周年大庆上作为阅兵总指挥。那时,谁也不会想到,这位耀眼的将星将会如此陨落。

公开资料显示,房峰辉生于1951年4月,陕西彬县人。1968年2月,17岁的房峰辉入伍参军,之后历任排长、作训参谋、科长、团长、师参谋长、广州军区参谋长、北京军区司令员,直至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任参谋长,官拜上将。

房峰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的时间是2017年8月21日。据报道,这天下午,房峰辉以参谋长的职务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在八一大楼会见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素拉蓬。此后,官方再未发布房的任何消息,直至其落马。

房之落马似乎早有端倪。早前,在去年9月官方公布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单中,房峰辉未在其中。稍早前的一次活动中,以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的身份出席的是李作成,而非房峰辉。这些迹象都很不寻常。

房落马之后,军报评论道,“身为党和军队的高级干部,房峰辉本应以身作则,带头践行党的宗旨,但他却动摇理想信念,背弃党的宗旨,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完全背离了党性原则,辜负了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信任和人民的期待,严重玷污了党的形象,玷污了军队的形象,玷污了领导干部的形象。”

军报上一次发表这样力道千钧的评论,是去年11月28日,上将张阳自杀之后,“张阳身为党和军队高级干部,丧失理想信念、丧失党性原则、丧失法纪敬畏、丧失道德底线,台上台下两种表现、人前人后两副面孔,嘴上喊忠诚、背后搞贪腐,是典型的‘两面人’”。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给党和军队事业造成严重危害,玷污党的形象、玷污军队形象、玷污政治工作形象、玷污领导干部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家中自缢身亡的“军老虎”张阳,同样不在十九大代表名单中,而且两人曾有多年交集——房峰辉在出任广州军区参谋长时曾与张阳一起搭班子3年,2010年两人又同期晋升上将。2012年,他们又分别更进一步,执掌了当时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两大部门,成为中央军委委员,两个老搭档又走到了一起。

谁也不曾想过,这对军界“双子星”,下场也是惊人的同步。

铲除腐败这个致命“污染源”

两项罪名中的行贿罪,尤其将其排在受贿罪之前,也不同寻常。十八大以来中央打落的数百只“老虎”中,涉及行贿罪的屈指可数。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粗略统计,涉此罪名的高官有山西省委原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等人。

其中,2000年至2013年,潘逸阳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多次给予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761万余元。杜善学在山西省委班子换届时,为得到时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的推荐、支持,在令的办公室送给其10万欧元,折合人民币90.665万元。

不难看出,行贿者定是向位高权重者行贿,以谋取不正当利益。那么,房峰辉的行贿对象,又会是谁呢?

军报是这样评论的:对房峰辉涉嫌行贿、受贿犯罪进行依法处理,是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报道,房峰辉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集团军军长时,郭伯雄时任兰州军区司令员,两人是长官部属的关系。由于两人祖籍同为陕西咸阳,所以房峰辉甚至称呼郭伯雄为“姐夫”。不过,在郭徐落马后,房峰辉也多次表态,要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军队是拿枪杆子的,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早在2013年7月的中央军委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主席就说了一段大白话:“军委的同志身居高位,全军官兵在看着我们,广大人民群众在看着我们。为人是否正派?做事是否干净?这是事关党和军队形象的大问题。我们要清廉自律,坚决不搞特殊化,坚决不搞特权,坚决不搞不正之风,坚决不搞腐败。只有给全军作出表率了,我们抓全军作风建设才有底气。自己不检点,不清爽,不干净,让人家在背后指指点点的,怎么去要求人家啊?没法说,说了也没用啊!”

如今重温这段言辞恳切的讲话,更是别有感触。党的十八大以来,至少有70名军级以上“老虎”落马,但还未至海晏河清。正如军报指出的那样,“房峰辉涉嫌行贿、受贿犯罪问题,以及前不久公布的张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深刻警示我们,尽管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

因此,我们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责任编辑人:孙超 PN13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