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山海关,24小时他连见三省书记省长

2018-01-17 09:41 长安街知事
  • T大

原标题:走出山海关,24小时他连见三省书记省长

本周,一位商界大佬走出山海关,两天踏遍东三省,拜会各地书记省长。

1月15日下午6时,京东集团老总刘强东在哈尔滨出席了京东与北大荒集团战略签约仪式,并与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省长陆昊会谈;

16日上午9时,刘强东来到沈阳,与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会谈;

16日下午6时,刘强东又出现在长春,并与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代省长景俊海会谈,吉林市、长春新区分别与京东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

张庆伟(右二)、陆昊(右一)会见刘强东(左二)

“京东对东北经济振兴有充足的信心,我们计划未来三年在东北进行超过200亿元的投资,推进东北产业升级、增加就业机会、注入技术创新动力、升级零售服务。”刘强东表示,“我们大力投入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更看重的是如何帮助当地特色农产品外销,帮助东北的优质产品卖出一个好价钱。”

企业改革专家周放生告诉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刘强东以“互联网+”助力振兴东北的路子是正确的,可以说把京东的强项同东北本地的资源结合了起来。

周放生同时指出,外因要通过内因才能作用,最根本的措施是改革东北的体制机制,优化营商环境,调动起国企和民企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变外部输血为内部造血。

去年11月,刘强东成为河北省阜平县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他在聘任仪式上说,“我是农民的儿子,一路从农村走向城市,深知农民生活不易,农村发展之难。我有信心通过我自己和全体父老乡亲的努力,三年内帮助平石头村贫困户脱贫,五年内让全体村民年均收入翻十倍,户户都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家家都能过上小康生活。” 

刘强东晒出“名誉村主任”的聘书

为了帮助平石头村,刘强东提出利用电商渠道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招聘青年加入京东工作、开发旅游,他还将给村里建一所小学,教师工资由他来发,保证每个月不低于1万元。

近年来,随着民营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越多越多有责任心的企业家开始反哺社会。去年12月1日,马云在杭州宣布,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成立,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到脱贫工作中。他还表示,阿里体系内的每个独立公司都会负责一个脱贫项目,对总裁进行脱贫KPI考核,以后,每半年公布一次脱贫报告。

对于脱贫事业,马云信心很足。他表示,今天阿里巴巴这么大一个公司,在全国有六亿多会员,必须要有大的格局、大的作为。小企业可以做小事情,阿里巴巴则要做全国的担当。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介绍过,万达集团牵手贵州丹寨县,在全国首创“企业包县、整县脱贫”模式。前阵子,网上热传一段王健林与最年轻县长“交锋”的视频,其中提到的5个亿资金,已成为万达帮扶丹寨的三个项目之一。

就在1月12日上午,万达举行第二批产业扶贫基金的分红活动,本次发放的5000万元基金惠及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贵州有脱贫扶贫项目的还有恒大集团。最近热传的一份文件照片显示,恒大结对帮扶毕节市,一次性就捐款人民币20亿元,目前已总计捐款60亿,其中有30亿定向捐赠给国家级贫困县——大方县。 

恒大宣布,将累计投入110亿元的扶贫资金,确保到2020年底实现毕节全市现有92.43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而且,恒大不仅出钱,还要出人。

有一句话叫作“挣钱是水平,花钱是学问”。企业家是全社会中最善于使用资金、把握市场的群体,无论是区域发展、还是脱贫攻坚,都必须借助企业和企业家的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和企业亲密合作、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方能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人:黄宁馨 PX08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