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助中国纾解春运压力:“刷脸进站”、拼车回家

2018-01-29 13:07 参考消息网
  • T大

原标题:高科技助中国纾解春运压力:“刷脸进站”、拼车回家

参考消息网1月29日报道 港媒称,在截至2018年3月中旬的6周内,中国估计共将有30亿人次利用各样各样的交通方式出行,使之成为最大的年度人口迁徙。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27日报道,过去,暴风雪曾经导致机场关闭,令成千上万人滞留在火车站。黄牛党则趁机对疲惫不堪背着大包小包的农民工敲竹杠,而这些农民工别无选择,为了回家只能接受高额票价。

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并确保乘客安全,此次春运期间的一些关键节点将采用包括人脸识别在内的一系列高科技工具,控制人流。前期将利用移动支付和网上购票软件缩短火车站原先要排几个小时的购票队伍。叫车软件则利用定位系统将同路的乘客集中到一起回家。

经营着自己的初创公司的戴维·姜(音)需要从深圳纵贯南北一路回到河北廊坊。由于开车距离太远,而且没有从深圳到廊坊的直飞航班,他选择了火车。

说到拼车,他说:“如果必须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待上10多个小时,根本没法动,我会觉得非常累。”为了买到一张火车票,他使用了一个应用软件在中国铁路官网12306网站上自动监控出票并抢票。

姜说,30块钱的服务费并不算贵,因为这“让我不必担心买不到票”。姜最终抢到了两张2月13日从深圳前往河北的火车票。

报道称,为了方便乘客购票,中国铁路总公司增加了支付渠道,不久前新增了微信支付。这一做法打破了支付宝4年来在中国火车票订票市场移动支付领域的主导地位。

深圳和广州等大城市的部分车站无需再打印纸质车票,乘客可以直接通过刷身份证进站乘车。在海南,高铁站利用人脸识别软件检票进站。乘客可以在3秒钟内进站,大大缩短了此前的人工检票时间。

报道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正对百度提供的人脸识别软件作为乘客登机时的一种身份验证手段进行测试。最早在今年可能就可以实行“刷脸登机”。

易观智库分析师王慧娥(音)说:“大数据已经进入交通行业,它优化了交通往来,而且可以显示出哪些线路是最热门的。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身份证,甚至是直接进行人脸识别,乘客进站变得更方便。”

对于更短途的乘客以及无法买到火车票或买不起飞机票的人来说,现在还可以采用与其他去往同一方向的乘客一起拼车的办法。中国主要的叫车软件滴滴出行提供了一种名为滴滴顺风车的拼车服务。

报道称,春节期间,拼车服务需求旺盛,因为不同于火车和飞机,开车可以直接到家。假期期间,飞机票很少有折扣,这也使许多人无力承担。

拼车软件利用深度学习技术——电脑通过分析大量数据进行自学——把乘客需求和可以提供服务的私家车匹配起来。

据滴滴公司说,在即将到来的春运期间,滴滴顺风车预计将运送3300万人次。在去年春节假期前后,滴滴跨城顺风车共运送420万人次。

王慧娥说,拼车等技术正帮助“缓解中国人回家过年的负担”。毕竟,这是地球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

对于姜来说,春节是一年中唯一可以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可以打破中国初创技术企业从早9点到晚9点、一周干6天的工作模式。

他说:“不管多困难,我都要回家。在深圳有许多外来人口,到时他们都会回家。如果自己待在这儿,我会觉得非常孤独。”

2018年1月27日,西藏拉萨火车站采取多项便利措施,方便旅客购票、乘车。新华社记者张汝锋摄

责任编辑人:于雷 PT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