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综艺对垒快综艺,第三类综艺有望横空出世

2018-01-31 09:37 凤凰国际智库
  • T大

作者:汪雪倩

导语:

随着“佛系”一词的大火,“佛系养娃”、“佛系婚姻”、“佛系90后”等一批热词打包横空出世,“佛系综艺”也成为2017下半年综艺大势。在快综艺唱衰的时代,“佛系综艺”是大势所趋还是减速缓冲剂?

“佛系综艺”是指内容设计上不依靠起伏的情节冲突和故事走向博人眼球,宣传上不卖人设,整体风格朴实的综艺节目。目前大热的慢综艺大多自带“佛系”体制,在节目节奏平和的同时展现自然的生活环境,传达文化观念、生活态度和人际关系。

“佛系综艺”的大火是否会引导综艺的新走向?中国综艺审美模式是否进入了更迭期?在佛系文化强势霸屏的当下,快综艺将何去何从?综艺市场又会随之发生怎样的颠覆性变化?

“佛系综艺”快速崛起,赋予“慢综艺”新的文化内涵

2017年底,佛系文化一经提出就横扫微博热搜,刷爆朋友圈,人人进入“佛系时代”。随之而来的慢综艺也被包装成了更接地气的“佛系综艺”。细数其现身到发展,妙处与问题并存。

1.“佛系综艺”的精彩亮相

“佛系综艺”的前身其实是与快综艺对垒的慢综艺,即文化类、生活体验类节目。值得一提的是,“慢综艺”是综艺出品方向大众输出的节目概念,而“佛系综艺”则是大众文化狂欢下的产物。大众将社会情怀注入到慢综艺中,为其生生套上了文化外壳。“佛系综艺”一词也应运而生。

纵览2017年下半年大热综艺,各家卫视纷纷重拳出击,将“佛系综艺”作为主打综艺节目。较为突出的节目如凤凰网携手深圳卫视、万燕传媒打造的文化节目《一路书香》,邀请窦文涛、蒋方舟等文化名人探索知识奥秘,在舒缓的节奏中结合行走与读书,完美诠释了潇洒古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悠闲生活态度。

节目以“童年回忆不忘初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走出困境改变命运”、“回望故乡寻找心安”、“乐观向上永不言弃”五个主题将人生观、价值观,文化观娓娓道来,讲不同城市的文化积淀注入到生命中,可以说在快综艺盛行之时,这次“反其道而行之”的迂回拳打得轻柔而漂亮。

“佛系综艺”的成功出场自然少不了大众的汗马功劳。观众显然将对于“佛系”的热情注入到了综艺情结中。《一路书香》节目播出后,观众纷纷评论称从中找到了自在的学习生活方式、想起了肆意读书的学生时代,“走走停停,读读写写”,边走边看的佛系生活态度也得到了大家的广泛点赞。这些积极的评价不仅使节目节节攀升,也为“佛系综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上升期的前路危机

但不可否认的是,“佛系综艺”在情节构思、嘉宾选择、内容策划等方面都大为简化,尽管正中当今文化核心,但是否会被扣上“粗制滥造”、“自由散漫”、“小成本快捞钱的综艺模式”的帽子,还要看其之后的表现。当观众的新鲜感消退,大量的同类型节目涌入市场,“佛系综艺”如何保持如同《一路书香》节目的高水准,参透文化与娱乐巧妙结合点,体现出超强的原创能力和生命周期,是导演们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此外,在求新求异、变幻莫测的互联网时代,“佛系综艺”是否会因其平淡性而遭到市场淘汰,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检验。

大众的文化热情是高效物也是易耗品。狂热的追逐可以迅速捧红一批文化产品,但快速的冷却也可以使娱乐风向标迅速转向。如何使大众热情保鲜,将是“佛系综艺”遇到的又一挑战。

“快综艺”遭遇“中年危机”急需填补文化空白

与“佛系综艺”捆绑的自然是快综艺,随着新兴“佛系综艺”的冲击,快综艺也需要为其转型谋求更加符合观众眼缘的道路。

1.快综艺遭遇“中年危机”

不得不说,2017年的快综艺节目纷纷受阻,先是《极限挑战》惨遭停播,《奔跑吧》又因为各种话题引发微博粉丝互掐,热度下降。两大热门节目遭遇当头棒喝,一时间快综艺唱衰的言论铺天盖地,这也让不少投资方都打了退堂鼓,将资本转向发展前景更好的“佛系综艺”。

快综艺的发展遇到瓶颈期,很大程度上是观众审美疲劳和文化内核缺失所致。大多数快综艺节目的通病在于一味追求竞技感和刺激感,拼速度、拼惊险程度,这大大局限了导演们的拍摄思路,只能在趣味性、嘉宾阵容、话题制造等方面做文章。这恰恰是节目没有注入深厚的文化内涵而引起的,当节目的爆点达到极限,观众在看过了相同模式复制下的各类快综艺后会迅速产生厌倦感,这也使其发展道路疲态尽显。

2.文化转型是宿命

如同《一路书香》将“知行合一”等文化观巧妙植入,成功升级慢综艺为“佛系综艺”,快综艺的创新发展也早已有其方向,即文化注入下的转型升级。

当综艺节目需要在文化内涵上加码,首先这体现出观众审美层次的提升。各类型节目不断扩展着综艺市场的边界,音乐类综艺、“佛系综艺”、快综艺、脱口秀综艺等层出不穷。类型的多样化使大众观赏态度从“有新类型综艺必看”到“有选择地看”。这意味着综艺节目不仅面临着同类型节目之间的竞争,更面临着该类型综艺直接被市场淘汰的威胁。观众口味不同,众口难调,快综艺领头羊急需从庞大的综艺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以奠定其类型的根基。

其次,这也预示着综艺发展的新阶段。近年来综艺扎堆出现,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一种综艺类型受到热捧后迅速产生数个参差不一的同类型节目,这也逆向减小了观众的新鲜感阈值。而一个好节目不仅外表包装精美,内核更要玲珑剔透。当快综艺被加上“拼搏综艺”、“逆袭综艺”等精神标签时,这才代表其具有了足够文化内涵,可以与“佛系综艺”展开真正的高手间的过招。

“第三类综艺”即将浮出水面?

值得期待的是,当“佛系综艺”与“快综艺”呈现对垒态势,不愿因两败俱伤导致收视率滑铁卢的卫视方极有可能在两者中寻求平衡点,酝酿出快中有慢的“第三类综艺”。

好看的快综艺遇上有味的“佛系综艺”,这样的有机结合会碰撞出别样的火花,且能够更加真实地反映生活的现状。极速挑战是人生的上升期,悠闲养老是人生的老年期,而拼搏中夹杂停歇,修行中不断奋进才是当下的文化态度。

综艺终究是文化的映射。“佛系文化”会持续多久?“第三类综艺”是否会现身?当下的文化迷雾如何突破?这不仅是综艺导演需要思索的问题,也是当代青年人需要探索的命题。

结语

“佛系综艺”的崛起可以说是快综艺泛滥下的调味菜,在佛系文化泛滥时代,“佛系综艺”的横空出世恰恰契合了这一走向进而营造了收视率狂潮。当快综艺与“佛系综艺”正面碰撞,也许“第三类综艺”才是真正的最后赢家。

(注:本人所有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均不代表凤凰网国际智库立场)

责任编辑人:李伟男 PN14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