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声!82岁老汉照顾3个聋哑弟弟60年

2018-02-15 13:38 新华日报
  • T大

原标题:大爱无声!82岁的他坚守亲情60年:“让我再多陪你过几个春节” 

交汇点讯不大的小方桌上,摆满了红烧肉、红烧鱼、肉丸、青菜等家常菜,“祖孙三代”6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午饭,儿孙们不时地为两位老人夹菜,没有语言的交流,只有眼神和手势的互动。

郭纪荣一家祖孙三代陪郭三网吃午饭

大爱无声,2月13日中午,记者在“中国好人”郭纪荣家得到了最好的答案。

今年82岁的郭纪荣是江苏省扬中市三茅街道锦程村村民,60余年来,他与妻子郭巧英(2017年去世)始终如一日地照顾三个聋哑弟弟(小弟郭怀子、大弟郭小网已分别于2016和2017年去世),是十里八乡远近闻名的“好兄嫂”,2016年被评为“中国好人”,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第六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这都是我作为兄长该做的,没想到还因此得到了这么多荣誉。”郭纪荣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每到重大节假日,从省里都村里,各级组织还会前来慰问,“给政府太添麻烦了。”

郭纪荣让三弟弟郭三网先选新衣服

吃完饭,郭纪荣拉上坐在身边的二弟郭三网朝卧室走去,拉开衣橱,拿出两件军绿色新棉衣,放在他身前比划,并打着手势让他挑一件。 “这是小儿子买给我们过年穿的新衣服,让他先挑。”郭纪荣说。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郭纪荣最痛心的一年,大弟郭小网和妻子郭巧英患重病相继去世,他的心中不禁有些伤感:“这辈子,我已跟他们过得太久太久。如今,我只想多活几年,陪三网再多过几个春节。”

郭纪荣生于1937年,作为家中长子,他早早就承担起照顾弟弟们的重任,这一照顾就是60多年。由于3个弟弟天生残疾,不会说话,郭纪荣从小便耐心地与他们交流,教他们打手势;相比常人,他们认知度较低,很多事情分不清对错,他便一遍遍告诉他们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不该做;3个弟弟没有工作能力,加上自己的4个儿女,一家9口全靠郭纪荣一人养家糊口,他便起早贪黑地种田、打零工、养猪……能干的活儿都干,来维持基本开销。

如果说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那女人必定能撑起半边天。在郭纪荣看来,能将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维持到现在,一半的功劳都归功于老伴郭巧英。作为一名淳朴的农村妇女,郭巧英将一家9口人的生活起居都“承包”了下来。60多年中,她始终把3个残疾小叔子当成自己的亲弟弟对待,自己吃一口,便也少不了他们一口;日子过好了,便每年都会给小叔子们添几身新衣裳。

在父母的熏陶下,郭纪荣的几个子女从小到大都会帮着照顾叔叔,也会打手语跟叔叔交流,如今就连刚上幼儿园的小曾孙,吃饭都不忘学着大人们,打手势叫上老爷爷(郭三网)一道。

“老夫妻两都是实在人,心地好,照顾三个聋哑弟弟60年,连一句感谢的话都听不到,还教会子孙们孝敬老人,真不是‘好人’与‘道德模范’两个词能够形容的了的!”家住郭纪荣前排的村民许福娣称赞道。

交汇点记者董超标

通讯员孙薇

责任编辑人:刘洋LY PN00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