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征批天价艺考培训费:有些人在蒙钱

2018-03-03 12:01 北京青年报
  • T大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冯远征抨击天价艺考培训费:有些人在蒙钱

对于荧幕上的冯远征,大家熟悉且熟记的角色有很多,电视连续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的安嘉和、《天下无贼》中娘娘腔的打劫者,以及《非诚勿扰》中的艾茉莉。走下荧幕,冯远征是新任的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他将提交国家艺术基金使用的相关提案。

3月2日,冯远征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的专访。

谈艺考:家长没必要花高价报培训班

北青报:这两天主要戏剧院校都在艺考,你是艺考的“落榜考生”,还记得当时考试的情形吗?

冯远征:我是1984年考的北京电影学院。

其实后来我的档案已经调到电影学院了,又被退档了,理由就是长得不好看。那一年,我是唯一一个没有收到任何回信的考生,因为那个时候没有考上也是有不予录取通知的。第二年,我就考进人艺了。

北青报:现在艺考培训费越来越贵,有的考生能花到几十万,你考试的时候有培训吗?

冯远征:我们当时是业余表演班。现在来说,这么高培训费这是有些人在外面蒙钱,我觉得家长真不至于也没必要花这个钱。是金子总会发光,哪怕是一个素人,只要是表演的材料,到考场老师一眼就能看出。

北青报:每年人艺从艺术院校招聘情况怎样?水平如何?

冯远征:现在的艺术教育和用人单位是脱节的,经常学生四年毕业来考人艺,还不如我当初一年学习的水准。很多演员达不到剧院的要求,招进来了我们也要重新培训。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一个是现在外界吸引力很大,很多孩子在大学一二年级就出去拍戏了,基础没有打好。刚入学的学生,能够坚持一个学期的晨功就不错了。

另一个与老师也有关系。一些艺术院校的老师都不演戏,四年本科、三年研究生之后留校任教,教的都是理论,缺少实践经验。

谈人艺创作:要让剧作家看到经济利益

北青报:前几年有种说法,人艺创作乏力,只能一遍一遍复排老戏,你认同吗?

冯远征:我承认创作乏力,但这不只是在人艺,是普遍存在的。想要有好剧本,让有才华的剧作家能够潜心创作,除了他们自己对于戏剧的热爱,我们还要让他们看到经济利益。所以我这次建议,希望艺术基金能够专门有一个剧本扶持基金。

至于翻老戏,这是人艺必须坚持的。如果北京人艺有一天不演《茶馆》、《雷雨》了,那就不是北京人艺了。这么多好戏,我们应该一代代传下去。

北青报:好剧本和好演员同等重要。创作乏力的同时,也有观众在担心,下一代《茶馆》会不会没有接班人?

冯远征:接班问题现在确实是一个关键的节点。我现在也快成老演员了,但接班的时候也是被质疑过的。

1992年老艺术家那版的《茶馆》封箱的时候,我30多岁,也正是人艺现在年轻演员的年纪。我们这一版的《茶馆》排出来,用了四五年的时间才被观众认可,到现在,《茶馆》开票都会秒没。

所以演员也是需要经历时间的,请观众给我们年轻演员一些成长的时间和空间。

北青报:会有很多年轻演员认为电影、电视剧更有前途而离开人艺吗?

冯远征:北京人艺走到今天,不是一个能挣大钱的单位,但是认真演戏也能达到小康。可是诱惑太多,所以年轻人的心思也比较活分。

我尊重大家的选择,可有一点你要明白,做演员,就要耐得住寂寞。如果想做明星,对不起,人艺不适合你。

谈国家艺术基金:有些项目交差就封箱

北青报:之前有专家提出过,认为国家艺术基金有些不符合艺术创作的规律,怎么解释?

冯远征:我举个例子。人艺有一部戏叫《牌坊》,就是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剧目,其实当时剧本还不算很成熟,但是项目批下来了,按照规定,我们要在一年之内排练出来,而且演出40场。最后,大家发现剧本或者是表演有问题,只能边排边改。

国家艺术基金的本意是要打造精品,但是现在有一种年底报账的感觉,大家都是为了完成任务。我了解到,很多作品在提交了50张剧照、一个光盘、一份文字材料之后就封箱了,不再演出了,这其实是违背了国家艺术基金的初衷,是基金的浪费。

北青报:你对此有何建议?

冯远征:首先是希望时间能延长到两到三年左右,参与者能精心打磨剧本排练演出,力求艺术上的高度。

其次是要给基金经济回报。小剧种或者小地方戏基金可以全部用来投入,以保证文化的生存和传承。但像人艺、国家话剧院或者是省级剧院这样的单位,他们申请艺术基金就要回报,一个项目每年都要有演出,最起码演出五年以上,每次演出都要回笼一部分给国家艺术基金里,这样才可以让基金的雪球越滚越大,还能用以投入其他项目。

责任编辑人:柯劲杰 PN17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