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药品回收 亟需建立长效机制

2018-03-19 06:00
  • T大

原标题:过期药品回收 亟需建立长效机制

过期药品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当普通垃圾处理的过期药品可能会污染土地、水源,破坏生物链。过期药品面临危害巨大和不被重视这两大问题。

为了走出这个困境,不少地方进行过不少有益尝试,出台了一些好办法或“金点子”。比如由广药白云山首创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公益项目在广州等地已初具规模,赢得市民的点赞。早在2009年,上海就规定全市3800多家大小药店今后必须全部配备回收过期药的小药箱。此外,用旧药换新药、给药店发放补贴等好做法,也在一些地方得以试行。

但好办法再管用,也属于地方独创,难以复制到其它地方。且只要过期药品回收不属于法定职责,没有明确的责任主体和统一的流程,再好的短期举措,也可能遭遇不受待见的尴尬局面。药企、药店与民众配合是觉悟高,不配合也不应该受到指责或处罚,因此这方面再好的创新,也只能管用一时,不可持续。可见,过期药品如何回收,缺乏的是由规则建立起来的长效机制。

建立统一的过期药品回收机制,完善相关法规是当务之急。让过期药品回收成为法定职责,成为公民的基本素养,成为有章可循的一件事,方能从根源上解决好这个问题。且长效机制是否接地气和富有操作性,对过期药品回收制度是否能够顺利实施,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