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0/0
  • 一个物种的垂死时刻

    2018年3月20日,最后一头雄性北白犀死去了。这只北白犀的名字叫“苏丹”,1973年出生在尚贝公园(地处今天的南苏丹)被捕获,整个生命都是在圈养中度过的。为防偷猎,它的晚年生活在武装警卫之下。45岁的它已经到了这个物种极限年龄,肌肉不断退化,身上全是无法愈合的伤口。生前最后一个月,它已经无法正常站起来,饲养员决定对它进行安乐死。

  • 一个物种的垂死时刻

    在它出生的1973年,这个星球上还有1000只它的同类;而现在只剩下2只,都是雌性,都是它的后代——女儿和孙女。继2011年西黑犀灭绝之后,北白犀即将成为第二个被盗猎毁灭的犀牛亚种。

  • 一个物种的垂死时刻

    “苏丹”是全世界最后一只有繁殖能力的北白犀雄性,如今自然繁衍维系种族可能性已经永远消失。研究人员保存了它的精子和组织样本,但这些年的人工繁殖并没有收获,短时间内也不见得能有所改观。

  • 一个物种的垂死时刻

    更为不幸的是,目前幸存的两头雌犀都是“苏丹”的直系后代,严重近亲繁殖的种群也几乎没有自然延续的长期可能。图为Najin(右),苏丹的女儿,Patu(左)是它的孙女,现在是这一物种中仅剩两名成员。

  • 一个物种的垂死时刻

    苏丹以它出生的国家命名,2009年从一个捷克动物园带到肯尼亚。

  • 一个物种的垂死时刻

    1970年代及1980年代之间的非法猎杀令其数量由500只减至15只。由1990年代至2003年间,其数量回复至32只。2000年的研究发现它们的数量在上升,可确定生存的共有30只,另有6只可能生存。自2003年中后,非法猎杀再度猖獗,它们野外的数量急降至5-10只。加兰巴国家公园中,北白犀的数目曾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后期达到35只,在2003年4月为30只,其后有6只被杀,4只新出生,随后又有2只被猎杀。

  • 一个物种的垂死时刻

    最后在野外生存的北白犀均生存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加兰巴国家公园。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于2005年1月批准将5只北白犀由加兰巴国家公园移送到肯尼亚,并加强保育加兰巴,让这些北白犀有可重回的环境。不过,移送未曾开始,这5只北白犀就已经死亡。

  • 一个物种的垂死时刻

    尽管犀牛角的交易在全球范围内被禁止,但在黑市内仍然热火朝天,在也门就有专门的犀牛角市场,在那里以犀牛角制成手柄的匕首是众多买家和卖家关注的焦点,是身份的象征。利益熏心的偷猎者每年都大量猎杀这些珍贵的白犀,而面对偷猎猖獗,非洲国家由于落后的经济技术无暇应对,这些问题已经导致北白犀成为即将灭绝在现代文明面前的大型动物。

  • 一个物种的垂死时刻

    研究人员称。“苏丹”的死,是人类无视自然的最新残酷象征。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