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
0/0
  • 现身汉墓的“摇钱树”是何种神木

    宝鸡郭家崖村发掘一处聚落型秦汉墓地发现了戎式鬲、“摇钱树”等不属于秦人文化习俗的东西。那么在这些古墓中出土的“摇钱树”究竟是什么树呢?图为近日在郭家崖村出土的“摇钱树”。本图来源:华商网

  • 现身汉墓的“摇钱树”是何种神木

    “摇钱树”的名称是20世纪40年代中央博物院发掘四川彭山汉墓时冯汉骥提出的。虽然,我们不知道古代人将摇钱树命为何名,但是,基于摇钱树造型是树与钱结合这一基本特征的事实,再加上树上直观、形象的取钱画面,“摇钱树”正确地表达了这类文物的在汉代的涵义,可谓名符其实。图为四川三台灵兴汉代崖墓出土摇钱树,绵阳博物馆藏。

  • 现身汉墓的“摇钱树”是何种神木

    在四川等地出土的东汉、三国、魏晋时代的砖室墓和崖墓中,常常会发现一种随葬明器——青铜树,因青铜铸就的叶片上有各式各样的钱币图像,民间多称其为“摇钱树”。实际上,它们所含的意义远远超过“发财高升”的表层涵义,而其真正起源至今还有几分扑朔迷离。图为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藏的摇钱树。

  • 现身汉墓的“摇钱树”是何种神木

    摇钱树是神话传说中的宝树,系由商代“神树”演变而来,并在古代经济发达的地区产生、发展和传播。作为中国古代独特的文化现象,摇钱树既保留了商周时期先民树崇拜的原始宗教观念,又赋予了巨人的祈财纳福的吉祥观念。传说有一种树会生财、结金钱,摇落之,可再生,此树即指摇钱树。而摇钱树又是长生树,谁拥有它,谁就会消灭禳难,富贵长剑,财源不断,子孙昌盛。图为摇钱树上的灵猴形象。

  • 现身汉墓的“摇钱树”是何种神木

    中国远古神话中的宇宙树名目繁多,无奇不在:圣木、建木、扶桑、若木、朱木、白木、服常术、灵寿树、甘华树、珠树、文玉树、不死树……其中扶桑、若木、建木因最富想象力而成为代表。在中国古代神话中,“柱三百里,其叶如芥”的扶桑被认为是东方之神木,而与之相应的“端有十日,状如莲华,光照其下”的若木则为西方之神木,正所谓“扶桑临于海上,若木照于昆仑”。图为战国至西汉初期墓葬出土的树枝形铜片。

  • 现身汉墓的“摇钱树”是何种神木

    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除了通天的宇宙树外,还有众多能提供生命源泉和不死甘露的树,神话学上谓之生命树。其中西方神木——若木既是通天树,又为生命树。诗人屈原在《九歌·云中君》中写道:“华采衣兮若英”,若英,若木之英也。图为四川绵阳何家山二号墓出土摇钱树(局部) 绵阳博物馆藏 。

  • 现身汉墓的“摇钱树”是何种神木

    四川广汉三星堆出土的令世界震惊的大铜树为东汉广为流传的摇钱树的渊源找到了线索,同时也为中国早期具有宗教寓意的树木造型艺术的发展、流变及其缩写间的文化关联找到了可信的实物依据。对此神树造型和图像的分析,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此树即中国远古神话传说中的宇宙树、生命树,是目前所发现的中国宇宙树、生命树的最早形态。图为青铜摇钱树构件。

  • 现身汉墓的“摇钱树”是何种神木

    对于青铜摇钱树上的钱币图案的出现,古文献中似乎没有明确解释。但有关神树与货币的密切关系,我们在广汉三星堆神树造型及其他地区出土的神树造型中找到了线索。三星堆遗址坑中出土了大量贝币(主要是海贝)。在其神树的周围还发现了三枚有环铜贝。专家学者认为这很可能是从神树上掉下来的挂饰。图为安县摇钱树枝佛像,绵阳博物馆藏。

  • 现身汉墓的“摇钱树”是何种神木

    云南晋宁、江川西汉墓出土的铸有树或柱的青铜贮贝器。贮贝器是滇池一带特有的随葬遗物,它是利用青铜器(如铜鼓)改装而成,其内装满海贝,盖面铸有战争、祭祀或生活为题材的群雕场面。有一种杀人祭祀场面中部铸有立柱,其上或有蟠蛇,或立虎。贮贝器所装之贝,一般认为是货币,即贝币。早在西汉王朝的金属铸币传人滇池地区以前,这里的商品交易就已流通贝币。显然,贮贝器存放大量贝币,有储存财富之意。如果将贮贝器与其盖面所铸立柱或树这两个现象联系起来考虑,就不难看出,钱币与树已有某种程度的结合。图为绵阳观太1号墓出土西王母陶摇钱树座,绵阳博物馆藏。

  • 现身汉墓的“摇钱树”是何种神木

    最早的摇钱树出现于西南地区恐非偶然。从战国到西汉时期,西南已存在以树为造型的文化传统,树上悬挂璧形物(盐源),树下有储满钱币的贮贝器(晋宁)。随着西汉王朝势力的入驻,金属铸币——方孔圆钱(半两、五铢)也随之传入,加之当地经济的发展刺激了人们对金钱财富的追求,于是,摇钱树造型便应运而生。图为1996年,晋宁石寨山西汉墓出土一件贮贝器,通高42.5厘米,器内贮满货贝,盖面铸二牛与一虎搏斗场面,其正中铸立一树,树枝分上、下层,上层两枝,一枝端坐一猴,另一枝挂一猴;两猴背向,二尾相交。下层亦为两枝,枝端各立一飞鸟。

点击查看更多文章
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