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好书”入围图书公布 儿童小说《纸飞机》入选

2018-04-12 11:55 凤凰网文化
  • T大

近日,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公布了2017年“中国好书”入围图书,全国共65本图书入围,少儿类仅7本,由新蕾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首部以重庆大轰炸为背景的战争题材儿童小说《纸飞机》名列其中。

《纸飞机》,左昡著

由80后作家左昡历时五年倾情创作的儿童小说《纸飞机》以细腻动人的笔触书写了中华民族在苦难中的伟大涅槃,吟唱了一曲生命与希望的赞歌。它以悲悯情怀一丝不苟地还原历史,借儿童澄澈的双眸深情回望战火纷飞的岁月,刻绘了一幅闪耀着人性光辉的普通人群像,让至真至善、不屈不挠、珍爱和平、奋发向上的民族精神在一代代少年儿童心中生生不息。

《纸飞机》这部小说在艺术手法上采用了鲜明的回旋式复调书写,不见丝毫面面俱到的累赘和平铺直叙的索然,而是让历史本真现身,让真实焕发出扣人心弦的伟力。《纸飞机》经过作家的精心打磨,扎扎实实的18万字,充分展现出一位青年作家对于重大题材把握的能力,焕发出极为独特的精神气韵。

《纸飞机》就像一个小小的窗口,希望孩子们能够透过这扇窗口,看见以小主人公金兰一家为代表的整个中华民族,每个人心中始终跳动着一簇叫作希望的火焰,人们将苦难深埋于心底,然后带着憧憬去迎接每一个崭新的明天。

年度“中国好书”评选是在中宣部新闻出版局指导下,由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和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合作展开的一项活动,在业内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影响力。2017年度好书最终入选图书将在2018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央视一套颁奖晚会中现场揭晓。

责任编辑人:游海洪 PN13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