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大会》被下架:下一个回归严肃专业的“辩论爆款”是谁?

2018-04-20 10:14 凤凰国际智库
  • T大

来源:网易娱乐

近日,《奇葩大会》第二季的正片已经全部从爱奇艺网站下架。这已经是米未传媒继《奇葩说》、《黑白星球》之后,第三档遭遇下架风波的节目。《奇葩说》等辩论类节目独特的叙事风格、节奏迎合了当下年轻群体的收看口味,但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需要在保持节目独特风格与不触及敏感内容之间找到平衡点。把控节目内容尺度是此类辩论类解决的难题。

现象:同类节目扎堆,为何难有“爆款”?

2014年,《奇葩说》的出现彻底打开了中国观众对辩论类综艺的需求,成为最耀眼的网综之一。《奇葩说》将原本严肃而追求逻辑严密的辩论搬上了综艺荧屏,实现了观众与强调专业技能与庞大知识量的辩论形成良好互动的目的。它使辩论变得有趣、充满脑洞。

《奇葩说》系列的走红也使得各大卫视与视频网站纷纷剑指辩论主题,同类节目也呈现了爆发式增长。网络平台随后出现了《暴走法条君》、《火星情报局》、《黑白星球》等节目, 2016年,北京卫视和浙江卫视分别推出了《苗阜秀》,《言值大作战》,2017年,河北卫视推出了《青年进化论》,央视国际频道也推出了大型辩论竞赛节目《世界听我说——两岸及港澳大学辩论赛》。这样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同类节目扎堆荧屏的现象,看似热闹,却少有节目能激起大水花,更没有再出现过像《奇葩说》这样的现象级“爆款”。

难点:用力过猛,何以把握娱乐化的“度”?

纵观目前的辩论类节目,许多节目为了保持节目的观赏性和娱乐性。没有辩论经验的辩手占了很大一部分,甚至许多节目都打出了“全明星”辩手的招牌。明星能说会道,并不代表会辩论。许多明星是自陈观点讲故事的居多,缺乏逻辑推理和论点的交锋。

缺乏专业训练的辩手们很容易就落入用“讲故事”、“举例子”甚至是“开撕”的方式来为自己辩论。比如在《苗阜秀》上,叶璇毫不留情地挖苦陈紫函:“你只能演千年女二。”在辩论“没有爱了要不要离婚”,对方提出“没有爱需要陪伴”的论点时马薇薇高喊“你没有爱了,需要陪伴,养条狗啊!”而咆哮姐范湉湉的辩论特技是先用“狮吼功”在气势上吓退对方,再搬出自己的故事来立论。这种通过举例子,讲故事而非逻辑说理来为自己辩论的方式,增强了节目的刺激性,也让容易产出引起观众共鸣的“鸡汤”。但是这种表演式的辩论方式这也导致了此类节目过度娱乐化的倾向。

走向:严肃专业辩论节目回归

辩论类节目能受到广大受众认可的重要因素在于许多还无法在当前的社会进行充分、公开的讨论的话题能在节目中自由的伸展。而节目所呈现出来的自由、开放、多元的价值观,在让观众消遣的同时,还能够让人“从中得到许多生活的勇气、经验。”

但是,当一些具有社会价值的严肃话题以一种娱乐化的方式呈现出来的时候,我们很难期待它会对人们的“三观”带来多大的改变,反而话题严肃的社会意义很可能在娱乐化的形式中被消解于无形,人们甚至可能因为沉湎于酣畅淋漓的表达所带来的感官快感,而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行动的力量。

2017年河北卫视推出的《青年进化论》节目从全国著名高校中层层选拔出思想新锐、观点先锋、独具个性的辩论人才,通过三轮辩论赛,对当下年轻人关心的热点话题展开交锋。并邀请三位专业的辩论大师坐镇,从文化角度、专业角度、价值层面进行对辩论进行把关。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打造的节目《世界听我说——两岸及港澳大学辩论赛》则从两岸及港澳百所高校中层层选拔出14支大学代表队和2支网络代表队进入节目录制,辩题选择也整体偏向有一定社会价值的严肃类议题,以促进文化交流和全社会对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理解为主。节目导师之一,“国际大专辩论赛”的最佳辩手林正疆更是直言自己的标准是“会特别中意,着重理性、逻辑、思维以及观点输出的选手”。而即将于今年9月在凤凰网与湖北卫视同步播出的《最强辩手》也宣布与2018华语辩论世界杯合作,将从辩论界顶级赛事中选拔辩手。

从赛制上看,《最强辩手》目前公布的赛制为1V1 Solo战,并有业内具有高专业度和知名度的大咖导师担当评委。张召忠、胡锡进、胡一虎、陈文茜、储殷、陈铭、陈果、李银河、陈鲁豫、韩庚、蒋方舟、刘爽、秦朔等重量级嘉宾都出现在其导师投票的界面中。据悉,《最强辩手》的编导团队也来自《一路书香》、《爱笑会议室》《最美和声》等偏向深度思考的优秀节目。可见节目制作团队带有极强的专业度同时也具有浓厚的文化积淀。

宁与凤凰比翼,不与鸡鹭争鸣。无论是《一虎一席谈》、《时事辩论会》还是《锵锵三人行》,二十余年,凤凰卫视针砭时弊、一针见血的深度思辨节目是启迪民智的一扇窗,成为一代代观众的精神食粮。针对《最强辩手》究竟能否坚持凤凰系一脉承袭的优质思辨类节目的基因,把握住娱乐化的“度”,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中立之不变,得以回归深入与专业的思辨,最终成为新一代辩论节目的突围之作,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人:杨尧 PN09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