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辩论世界杯:看外国友人谈“佛系”

2018-04-20 10:19 中国新闻网
  • T大

【解说】4月16日,2018年华语辩论世界杯在北京举行小组赛。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和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就“‘佛系’标签对青年人成长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展开辩论。

【现场】辩论赛正方艾因夏姆斯大学

所谓“佛系”指的就是一种“断舍离”的生活态度,是克制。

【现场】辩论赛反方国防科技大学

对方的人对我们有所期待,在这个期待中是我们无法去避免的,只有自己努力去奋斗,才能达到这个期望来减弱自己的压力。

【解说】双方在阐述完己方观点后,再接受对方的质询。反方国防科技大学强调了个人的社会角色所带来的外部期望,认为“佛系”弊大于利;正方艾因夏姆斯大学认为“佛系”利大于弊,并针对“佛系”的定义对反方进行了反驳。

【现场】辩论赛正方艾因夏姆斯大学

所以你有没有试过抱着“佛系”态度去面对什么困难?

(辩论赛反方国防科技大学:没有,我会去努力……)

所以你根本不了解什么是“佛系”态度,你在这讨论一个你根本不懂的东西。

【解说】在立论质询、对辩和盘问环节之后,就到了紧张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反方强调,成长不应“佛系”,而正方则认为,应当“佛系”看待事情的结果。

【现场】辩论赛反方国防科技大学

那么对于我们青年人的成长来说,我们今天讨论的辩题是对于青年人的成长,这样就会失去追梦的勇气和信心,请问这样有利于青年人的成长吗?

【现场】辩论赛正方艾因夏姆斯大学

其实我觉得中国有一句话叫“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怎么说呢,心里有无数种可能,(包括)我不会达到的,就是这个事情,我做我的事,按照我的能力,就像我方三辩说的:我没有这个金刚钻,我就不揽这个瓷器活。

【现场】辩论赛反方国防科技大学

对,中国确实有一句话叫做“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所以当作人,你必须要有一个谋事的过程,也就是你要有一个努力奋斗的过程。

【解说】尽管表现出色,但艾因夏姆斯大学辩论队最终仍是不敌国防科技大学,遗憾落败。艾因夏姆斯大学的四辩辩手张妍莹表示,“佛系”的概念对于来自伊斯兰国家的他们的确是有些难度,他们更愿意抱着学习的态度,通过辩论来练习中文,学习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人:杨尧 PN090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