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千回百折后 国学如堂堂溪水出前村

2018-04-21 11:44 凤凰网国学
  • T大

 

2018年4月21日,“致敬国学: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暨“西湖论道:新时代的国学使命”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联合主办方代表、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先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无论是国学,还是广而言之的中华文化,从千山万水、千劫百难中一路走到今天,前进之路有如溪水,穿山越岭,千回百折,但其气象又如百川归海,浩渺无涯。这既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家园,也是今日之我辈可以安身立命、大有作为的天地。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网副总裁、总编辑邹明在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仪式上致辞

尊敬的楼宇烈先生、段献忠校长,各位联合主办方和学术支持机构的领导,各位学者同道、媒体朋友以及广大网友,大家下午好!

暮春的西湖,处处是诗情画意。大家在此雅会,共同见证我们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的启动,纵论新时代的国学使命,我认为有很多特别的意义。从2014年起,在海内外学者、各位精英以及广大网友的襄助下,我们成功举办了两届国学大典。因为有大家的关注和支持,国学大典才发展成海内外华人共同致敬中华文化、共同呵护精神家园的人文盛会,成为在华人世界产生了广泛影响的品牌活动。

老实说,举办这样规模的活动,我们联合主办方在筹措经费、策划组织、传播推广方面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但大家都抱持着一颗虔敬而纯粹之心,希望在这个快速而浮躁的时代,以致敬国学的名义,唤醒良知,重振人文;希望借此动员海内外的华人,以温情与敬意来重新认识中华文化的根与魂,重新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当代华人乃至全世界的价值贡献。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很高兴看到,与国学大典同频共振的,有执政党和中国政府对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强有力地推动,从十八大到十九大,中央为此出台了一系列重大举措,释放出积极、开放、自信的时代强音。我们也高兴地看到,海内外华人在以各种方式自发组织、自觉推动中华文化的复兴。一个全民族文化自觉的新时代,正在阔步而来。

在不久以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说:“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如果我们站在一个更宽广的时空坐标上,来审视当下的国学热乃至中华文化热,来思考身处这个时代的我们,究竟担负怎样的文化使命,或许,我们还会触发出更多的思考和更远的愿景。

2018年,按很多网友的说法,今年是“新时代”的元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在向纵深推进;时光倒流到40年前,改革开放的大幕刚刚开启;再往前追溯到120年前,还有先辈们所尝试的戊戌变法。这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的命运,经历了从救亡图存到站起来,再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大转变。这一百多年来,我们的精神家园,乃至中华文化的命运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文运兴则国运昌,只有清晰地认识过去,了解民族文化基因的来路,才能找到文化复兴、文明进步的方向与进路。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我们探讨国学传承与文化复兴的宏大命题,与先秦、魏晋、宋明时期的背景已经很不一样了,比如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工具便利,比如全球化所带来的世界视野,但不变的,还是要解决人本身的问题。因此,中华文化千百年积淀的智慧,依然可以为今天所用;国学的价值,不会因为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而失去其璀璨的光芒。我们要做的,就是用今天所掌握的工具、方法、智慧,去继承,去体证,去发扬,进而去做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将来留下我们这代人“返本开新”的成果。

举办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与凤凰网最核心的人文基因与理想情怀深度契合,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策划、组织和传播工作,为此我们也投入了最精锐的文化团队、市场团队以及最丰富的传播资源。同时,以文化、历史、国学、读书四大频道组成的凤凰网文化中心,以及凤凰网智库、政务、佛教、旅游等频道,年内还会围绕人文主题推出一系列重磅策划,比如即将上线的第五季春天读诗、第二季“一路书香”、民谣音乐主题的“未央歌”等等,欢迎大家多关注,多转发,多参与。

各位学者,各位同道,今天身处西湖之畔,我想起南宋诗人杨万里的一首诗: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无论是国学,还是广而言之的中华文化,从千山万水、千劫百难中一路走到今天,前进之路有如溪水,穿山越岭,千回百折,但其气象又如百川归海,浩渺无涯。这既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家园,也是今日之我辈可以安身立命、大有作为的天地。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之时,也应当是人文价值全方位彰显之机。衷心希望各位同道以及广大网友同频同响,砥砺共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这个时代应有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嘉宾、各位同道和广大网友身体健康,阖家吉祥!谢谢!

【延伸阅读】

第三届国学大典启动|“摇滚博导”弹唱《将进酒》(视频)

名家论道明星助阵 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杭州启动 

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复兴中华文明需要有这些意识

回放: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启动| 复兴中华文明需要有这些意识

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新时代国学需因时而进 因势而新

凤凰网总编辑邹明:千回百折后 国学如堂堂溪水出前村

陈越光:致敬国学 就是致敬每个人内在的良知

一点资讯CEO李亚:传统价值是智能时代的“北斗星”

责任编辑人:李志明 PN03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