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中美两国很有可能达成贸易协议

2018-04-24 23:53 新华通讯社
  • T大

美国财长姆努钦

原标题:特朗普说美国近期将派代表团赴华磋商贸易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4月24日电(记者江宇娟 高攀)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表示,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将在未来数日率领代表团前往中国就贸易问题进行磋商。

特朗普当天在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双边会议前告诉媒体,中美双方对磋商相当认真。

中国商务部日前表示,中方已收到美方希望来北京就经贸问题进行磋商的信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近期,美国发布对华“301调查”报告,抛出500亿美元征税产品建议清单,之后又考虑再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加征关税。多方学者认为,美国此举有违世界贸易组织原则和精神,将严重损害全球多边贸易体系。

刚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呼吁各国反对单边主义、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美方依据其“301条款”,公布对中国征税产品建议清单的措施,完全抛弃了多边规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行径。中方已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将美方相关征税建议措施诉诸世贸组织。

相关报道:

特朗普:中美两国很有可能达成贸易协议否则关税按计划生效

据路透社,美国总统特朗普美东时间周二表示,美国与中国“有非常好的机会”(very good chance)达成贸易协议。美国财长姆努钦未来数日将前往中国,磋商贸易问题,中美两国很有可能达成协议。

特朗普是在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后,在白宫召开联合记者会时做出上述表态。他的讲话还包括想要绕过欧盟、与法国直接开展贸易对话,以及就伊朗问题“很快将达成协议”等。

特朗普在本次记者会上还表示,如果美中两国不能达成贸易协议,原定根据“301调查”、对价值500亿美元超1300种中国商品征收的惩罚性附加从价关税,将按照计划生效。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美国在4月3日列出了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建议清单,生效前有60天的公示时间。美方将于5月15日召开听证会,5月22日之前提交听证期间的公众意见,中美双方仍有时间来进一步商讨。

这也将是姆努钦就任美国财长以来首次到访中国。彭博社观察发现,在姆努钦之前的三任美国财长,都是在上任首月就访问中国。

此前据央视新闻,4月22日(上周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暗示可能会访问中国,此举或有助于缓解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日益加剧的贸易紧张关系。

上周六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度会议上,姆努钦表示“正在考虑这次访问”,但不会对具体时间或访问内容做出评论。他进一步表示,对与中国达成协议、弥合双方在贸易问题上的分歧“持谨慎乐观态度”。

上周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国财长姆努钦考虑来华磋商表示:“中方已收到美方希望来北京进行经贸问题磋商的信息,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此前,特朗普本人屡次表达过“针对中国的关税最终可能不会生效”的观点。他在4月10日发推特称,非常感谢习近平主席对关税和汽车(贸易)壁垒的友善讲话,“我们将共同取得巨大进步”。他在4月12日再度表示,习主席就关税的讲话带来了美中两国彼此不加征关税的可能性,甚至可能降低关税。如果中国愿意向更多美国产品开放市场,美国可能避免贸易战。

由于特朗普对美中贸易摩擦问题的口气“软中带硬”,市场风险情绪继续受到10年期美债收益率走高的打压。道指在特朗普消息传出后下跌逾250点,纳指跌超1%,标普500指数跌0.7%。科技、金融、工业板块重点个股均报下跌。

责任编辑人:张博麟 PS038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