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大学生为205对农村中老年夫妇补拍婚纱照

2018-05-10 10:48 澎湃新闻网
  • T大

原标题:大学生为205对农村中老年夫妇补拍婚纱照:弥补他们的遗憾

澎湃新闻记者 何利权 实习生 尤倩倩

西北师大学生学一对农村夫妇拍摄婚纱照过程视频来源:西北师大“时光相册公益摄影项目”团队(03:29)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首阳镇50多岁的村民闫耀斌和张萍夫妇拍了一张婚纱照。当天,伴随着婚礼进行曲,夫妻二人在阳光照射下的自家院门前拘谨地摆着姿势,“咔嚓”声随即从西北师范大学(下文简称“西北师大”)学生手中的相机传出……

今年五一节期间学生们为一对夫妻拍摄的西式婚纱照本文图均为受访者供图

5月8日,闫耀斌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称,这是自己第一次“化妆”拍婚纱照,“(向老伴)重新求了一次婚,感觉很温馨。”

夫妇俩是西北师大“时光相册公益摄影项目”团队成立一年多来拍摄的第205对农村夫妇。项目创始人金宝云今年即将毕业,8日,他向澎湃新闻介绍说,“(成立这个团队是)想为没有拍过婚纱照的农村夫妻提供一个补拍的机会,作为纪念光阴和爱情的载体,为自己留下一些美好的记忆,弥补那个年代的遗憾。”

五一期间为一对夫妻拍的婚纱照

对此,西北师大校团委一老师向澎湃新闻表示,这类公益项目很正能量,学校也很支持,“学校每年都会有微公益大赛,会通过微公益大赛对相关项目进行支持和立项,除了人力、资金之外,好的项目还会有一些资源的倾斜。”

该项目目前的负责人、西北师大大二学生柳涛告诉澎湃新闻,因为资金比较有限,如果拍摄地比较远,就会以“婚纱漂流”的形式完成拍摄,招募其他高校社团合作。“通过拍摄婚纱照,将目光更多地聚焦到农村的中老年夫妇群体,他们的孩子可能都在外求学或者工作,不能时刻在身边了解和关心他们。”柳涛说,希望能引导年轻人更加关注自己的父母,呵护他们。

大学生为拍摄对象化妆

成立一年多,为205对夫妻拍了婚纱照

从2017年1月4日至今,“时光相册”公益项目已为青海、甘肃、贵州、山东等省份的205对农村夫妇拍摄了婚纱照,攒下5000多张相片。“拍摄结束后会免费冲洗5张照片给叔叔阿姨们邮寄回去,包括一张素颜照、两张西式婚纱照和两张中式秀禾服照,其他的电子版照片再通过网络发去。”柳涛告诉澎湃新闻,在拍摄地选择上,首先是距离合适;其次,需要找到没有拍过彩色婚纱照且愿意接受拍摄的中老年夫妇。

今年“五一”假期,团队前往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首阳镇为5对农村夫妇拍摄了婚纱照,其中包括一位80岁的老兵和他的妻子。老兵参加过抗美援朝,和妻子结婚已有60年。柳涛向澎湃新闻回忆起拍摄时的场景说,“爷爷讲了他的一生,奶奶则拿出过去的照片与我们分享。拍照时爷爷一直拉着奶奶的手,满脸宠溺,笑得特别开心。” 

“这群小朋友假期没有休息,大老远地跑过来,我很感动。”结婚多年、今年50余岁的农村夫妇闫耀斌和张萍在自家院子里拍了人生头一张婚纱照。闫耀斌称“重新求了一次婚,感觉很温馨。我老婆也特别开心,因为之前没拍过婚纱照,觉得特别新鲜”。拍摄时,闫耀斌慢慢活跃起来,还跟同学们开玩笑说,“是阿姨跌了一跤,我才追上的,不然都追不上。”

参与此行的西北师大大三学生胡瑞萍称,同学们各司其职,分别负责拍照、摄像、化妆、服装等工作。她自己负责化妆,包括编头发、穿衣服和化脸妆,每个拍摄对象需要花费半个小时。

胡瑞萍告诉澎湃新闻,给叔叔阿姨化妆时自己会特别细心观察他们的脸,这时“就会想到自己的父母”。“叔叔阿姨的脸上也有了细纹和斑点,每次看都特别难受。父母已经老了,而平时都没有好好看过他们。很希望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即使不能陪在父母身边,也可以经常跟他们通话,多了解他们。”

除了婚纱照,学生们也会为老人和留守小孩拍照,还会拍些当地的风景照。“我们想每到一个地方就做一期视频,记录村容村貌,当地的人,美好的回忆……内心的感受是一方面,文字和各种形式的记录也是一种财富。”柳涛说。

学生们在农村田间为一对夫妻拍照

简单的初心:婚纱照是光阴和爱情的载体

谈及发起“时光相册”公益项目的初衷,金宝云说,2016年暑期,在甘肃张掖支教时,一户人家的大相框触动了他:上面放满了孩子们的照片,只有一张孤零零的婚纱照——那是老两口几十年前的黑白照。“老人总是将自己的一辈子奉献给子女,却唯独没有为自己留下一些美好的记忆,比如一张属于他们自己的彩色婚纱照。”金宝云说。

“老奶奶觉得拍照会花费钱,更愿意把钱留给儿子娶媳妇,或者给孙子上学用。”金宝云说,那时自己回家也特意翻了相册,发现爸妈唯一的合照也是90年代的黑白照片。“因为这个契机,再加上自己对摄影感兴趣,所以决定发起这个项目。”

“当时我们想得特别简单,就想为他们拍一张婚纱照。”较早加入的成员柳涛说,该项目是西北师大三农问题研究社的子项目,契合研究社“立足西部农村,着眼西部农业,服务西部农民”的宗旨,因此获得了学校支持。

金宝云父母是团队的第一对拍摄对象。金宝云回忆,母亲看到婚纱时很喜欢,但又有点害羞,好说歹说才劝她穿上,“趁热乎劲儿”给拍完了。“爸妈看到照片的时候挺开心的。”金宝云说,拍摄对象多是农村里比较年长而且也没有拍过彩色婚纱照的夫妇,通常都有些害羞。

“当初就是想给他们提供一个拍摄彩色婚纱照的机会,作为纪念光阴和爱情的载体,为自己留下一些美好的记忆,弥补那个年代的遗憾。”金宝云说,父母看着我们长大,我们却看着他们变老,每按一次快门心里感触特深。

他们在拍摄时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柳涛说,有时候阿姨答应拍了,叔叔却不大愿意;一些叔叔阿姨的观念比较保守,拍摄时怕被村里的人看见,有时也需要哄一下,“我们经常会到地里去约叔叔阿姨,先说服阿姨,有时也会调侃下叔叔,经常举些例子‘你看谁谁谁也拍了’鼓励下他们。” 

学生为老兵及其妻子拍的中式婚纱照

会坚持做公益:希望和其他高校合作

金宝云时常感慨,拍摄婚纱照不仅仅只是弥补遗憾,更是一种怀念。

他在甘肃平川拍摄过的一位叔叔在2017年暑假因车祸去世,一时令人难以接受。“一个健谈爱笑的叔叔说没就没了。”金宝云说,叔叔单腿跪地向阿姨求婚,揭开阿姨头纱然后亲吻阿姨额头的画面仍然历历在目。

“还有一个叔叔本身不太喜欢拍照,但在他妻子的劝说下同意了。拍摄过程中叔叔显得有些僵硬,大家就逗他们笑,折腾了半天,最后拍出来效果很好。”金宝云说,去年9月这位叔叔突然去世。他的女儿告诉金宝云,父亲留下的照片不多,若非刚拍的婚纱照,她不会知道父母穿上婚纱会多么帅气与漂亮。

“项目发起后,也有人质疑我们只是在作秀。去年6月资金不足时,我也想过要放弃,但奶奶的去世让我坚持了下来。”金宝云说,倘若不是坚持给爷爷奶奶拍了婚纱照,自己会遗憾一辈子。“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给奶奶拍照。” 

慢慢地,金宝云开始意识到个体的力量是微弱的,“拍不了很多”。“每一个年轻人都能主动帮父母拍照记录,都能关注父母的需求和内心世界,这是我们最终想看到的。”他说。

“通过拍摄婚纱照,将目光更多地聚焦到农村的中老年夫妇群体。他们的孩子可能都在外求学或者工作,不能时刻在身边了解和关心他们。”柳涛称,希望能引导年轻人更加关注父母的生活,呵护他们。

作为目前项目的负责人,柳涛希望能招募其他高校的社团合作拍摄婚纱照。他说,因为资金比较有限,如果拍摄地比较远,就会以“婚纱漂流”的形式完成拍摄。“去年我们就把婚纱、化妆品寄给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相关社团的同学,希望他们通过支教项目完成了山东泰安和贵州凯里的拍摄。”柳涛称,期盼“时光相册”能让更多的人可以感受到温暖。

对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负责一支支教队伍的大二学生考丽艳告诉澎湃新闻,上述拍摄完成得并不顺利,贵州凯里和山东泰安的计划分别因为留守家庭过多及村民接受程度不高受阻。

5月8日,西北师范大学校团委的一位老师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这类公益项目是很正能量的,学校也很支持。“学校每年都会有微公益大赛,会通过微公益大赛对相关项目进行支持和立项,除了人力、资金之外,好的项目还会有一些资源的倾斜。

柳涛曾参加过多次支教、义务献血、马拉松等公益活动。“我特别喜欢这些活动,尤其是支教类的活动,很希望能带领孩子们从玩中学。”柳涛说,大学期间自己可以通过学校的各种组织参与其中,毕业后哪怕做不了全职公益人,他也会利用假期尽己所能帮助需要的人,“我会一直做下去,趁自己年轻,趁自己有精力的时候。” 

金宝云的想法也同柳涛同出一辙,“毕业后公益还是要做的,它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

学生和拍摄对象合影

责任编辑人:唐艺赫 PN085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