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自费办留守学生辅导站9年:只要走得动就不放弃

2018-05-11 09:12 中国江西网
  • T大

77岁的缪延相

缪延相把当桌椅的塑料小板凳一张一张摆好

缪延相在黑板上写好要教学的东西

原标题:南昌古稀老人自费办留守学生辅导站9年:只要走得动就不放弃

本网讯记者 史玉琨报道:“爷爷好!”“孩子们好,请坐下。”“谢谢爷爷!”2018年5月9日下午,在南昌新建区长堎工业园区的缪家老居,缪延相的“课外辅导班”又开课了。从2009年开始,这个由自家临街的三间住房“改造”的校外辅导站,成为当地留守儿童的校外课堂和精神家园。“若是想跳出贫困圈子就必须要读书,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退休前在新建区石埠小学教书的缪延相说,“我现在77岁,只要走得动,我就不会放弃做这个。”

缪延相在自家开辟了一块菜地

缪延相以种菜、卖菜苗、卖蔬菜为生

孩子们在板凳上学习

“希望帮孩子们提高点成绩,多懂点做人道理”

下午三点半是石埠小学的放学时间,在缪家老居的小道上能见到三三两两成群的孩子。对于农村里的留守孩子们来说,爷爷奶奶只能给予日常生活上的照顾。“像我们这一辈的老人大多数都没有文化,小孩留在农村读书,爷爷奶奶是没法辅导他们的。”缪延相说,“我作为一位教书出身的老人,看到这些孩子放学无所事事,甚至到网吧去打游戏,觉得小孩子这样下去会养成坏习惯,这让我感到很心痛。”于是,缪延相和老伴商量办一个留守儿童校外辅导站,帮助孩子们放学后做做作业,教一些课外知识。

校外辅导站距离石埠小学只有三四百米,因为不收钱又能学东西,一开班就吸引了40多个学生,“门都挤破了”。辅导站里的教学不拘一格,辅导学习、教唱歌、讲故事……形式丰富多彩。“如果我自己水平有限,就让同年级的学习比较好的来帮助学习比较差的,让他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缪延相说,“这些家庭的孩子们生活都比较艰苦,我觉得他们比其他的孩子更珍惜学习的条件。我自己就想帮助这些孩子能尽量提高一点学习成绩,能多懂点做人的道理,这就是我的心愿。”

缪延相买来作业本和铅笔,写得好的就奖励一个当奖品。

孩子们用粉笔头在地上练字

“因陋就简没有纸张就发粉笔在地上练”

开课前,缪延相会把当桌椅的塑料小板凳一张一张摆好,他给每一个来辅导班的孩子们都编好了号,并写在小板凳上,“上课”时对号入座。摆好后,他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写好要教的东西。与九年前刚开班时相比,能在黑板上写东西已经算是“奢侈”。

“教书时我不是正式职工,回来没有退休工资,我在房子后面开了一块菜地,以种菜、卖菜苗、卖蔬菜为生,一年收入3000(元)。”缪延相说。回想校外辅导站刚开办时,“穷就穷办,因陋就简”是缪延相的原则:“没有教学场地,就用我们自己的房子。没有黑板,我用房子的大门当黑板。”

在缪家老居,缪延相与老伴是低保户,他却自费拿出2000多元购书,利用自己的碗橱打造出“青少年图书柜”,并不时更新书籍;他省吃俭用购买电视机和光盘,因为觉得“通过视频教知识、讲道理孩子们更喜欢看”;他把儿子给自己的生活费节省出一部分,买来作业本和铅笔,写得好的就奖励一个。孩子们也跟着缪爷爷“因陋就简”地学习,没有纸张就用粉笔头在地上练,写满后用脚擦掉继续写。

“只要我走得动,我就不会放弃”

由于现在老伴身体不好,缪延相和老伴住在南昌的女儿家休养,但仍坚持在辅导站开班的日子赶回缪家老居。缪延相说:“从2009年到现在,有几千人次来我这里辅导,他们很懂得感恩,也很认真。有个孩子考上了华东交大,有个考上了江西师大。”

孩子们的懂事和上进让缪延相很欣慰。日复一日的朝夕相处,这些孩子们也成了缪延相的一份挂念,一个叫缪其美的孩子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12岁的缪其美从6岁时父母就分开了,父亲现在在外打工。“2014年的时候看到可以免费来上课,我就进去看了下,爷爷说可以报名,我就报名了。”缪其美说,“缪爷爷在我心里就是我爷爷。我想对爷爷说,希望您长命百岁。”

“我个人的想法是,只要我走得动,我就不会放弃这个工作。或者有比我年轻的人来接我,我就从旁边帮助下。”缪延相说,希望能有年轻人来接手,可这并不容易,“没有钱的事,大家也不愿意接手。如果以后没有这个辅导班,我多少会有点担心,这些孩子将来的学习,谁来帮助他们。” 

责任编辑人:雒效文 PN06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