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访美、中兴转机:如何看待本轮中美贸易磋商

2018-05-15 08:26
  • T大

【解局】刘鹤访美、中兴转机:如何看待本轮中美贸易磋商原创侠客岛侠客岛

作者梅新育

中美经贸谈判即将迎来新回合。

今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应美国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于5月15日至19日赴美访问。届时,刘鹤将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美方经济团队,继续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大概十天前,中美经贸第一回合磋商之后,岛叔就在文章中说过谈判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是美方初步的期望如此不切实际的情况下,双方势必要有好几个回合的来回。明天,中美贸易磋商又要开始新一回合的交锋。这一次双方如何交手?新一波交手前景如何?在这前夕,岛叔就此做一些初步的分析。

交易的艺术?

中美贸易争端以来,特朗普总统“交易的艺术”可谓一直伴随左右。

先来回顾特朗普总统的一系列操作。一开始,先是气势汹汹地宣布对500亿美元贸易额商品加征关税,然后声称要研究追加1000亿美元贸易战规模,之后对中兴实施全面禁运……最后的结果就是,中美代表团在北京的第一轮磋商未能一次达成协议。

不过这次,一直让特朗普引以为豪的“交易的艺术”似乎向现实低头了。特朗普近日在推特上表示,考虑快速恢复中兴的业务,暗示将对中兴解禁,为中国代表团赴美开展第二轮磋商显著改善了氛围。世人看到了特朗普“交易的艺术”向客观规律和客观现实让步的希望,也看到了中方后发制人的效力,看到了中美经济政治联系紧密纠缠的客观现实。

特朗普经常自诩的“交易的艺术”,本质上就是一开始便漫天要价,企图把谈判对手推到悬崖边,并力图以各种方式加大力度恫吓,特别是要表现出不可预测的行为方式,让对手感到自己还可能践踏一切既有共识祭出“杀招”,以求从精神上压垮谈判对手,为自己在谈判中赢得最有利的条件,甚至予取予求。

我们来看看特朗普自己是如何陈述这一见解的——

“作为一个国家,我们必须更加不可预测。我们现在完全是可以预测的,我们将所有事情都公之与众。我们将派部队,我们会告诉他们。我们将派出什么其它东西,我们举行新闻发布会。我们应当不可预测,从现在起,我们要变得不可预测。”

这是2016年,特朗普在面向美国共和党精英群体所作的外交政策竞选演讲中的原话,此后他又一再强调这一看法,并在执政后不断付诸实施,从国际经济到国际政治领域各方面事务,概莫能外。

应该说,在面对综合国力与美国相差甚远的谈判对手时,特朗普式“交易的艺术”颇为见效,而且在国内政治市场上颇能收割粉丝人气。但问题是,这回他挑选的博弈对手是中国,而且这场交锋日益从起初相对单纯的经贸争端,发展成为了中美经济政治实力全面博弈。

在当下情况来看,特朗普那“交易的艺术”,恐怕就要不断撞击客观现实、客观经济规律的巨石了。

现实

为什么这么说?

众所周知,一直以来特朗普总拿美中贸易逆差说事。不过,想重创中国出口而无需付出扰乱美国国内市场的代价?很难。

中国对美出口大宗商品在美国市场占有率甚高,30%以上市场占有率司空见惯,90%以上市场占有率的也屡见不鲜,即便美方加征关税,这些“中国制造”也难以被替代而退出美国市场,效果只能是抬高美国市场销售价格。

而且,美方越是企图扩大对华贸易战规模以求威慑中方,踏中上述“经济地雷”而自伤的风险也就越高。

美国制裁俄罗斯时,尚且导致自己的国家公园管理局总部大楼厕所无法使用,因为大楼更换所需污水泵产自瑞士苏尔寿公司,而该公司半数以上股权属于遭受制裁的俄罗斯商人维克托·韦克谢利别尔格;何况是要制裁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

想打击中兴?美国自己也得付出代价。因为美国政府的一纸禁令,中兴美国供货商在一夜之间丧失30%销售市场,更重要的是,本来占据压倒市场优势的美国高技术部门商誉蒙受重创。接下来,即使是对中兴事件幸灾乐祸的非美国西方竞争对手,也不得不开始认真寻求美国之外的替代货源了。这对美国可不是什么好事。

当然,有些人想当然地认为特朗普发推暗示将对中兴解禁,肯定是中方付出了高额对价。但是问题是,如果美方真的在此事上掌握了完全的主动权,按照特朗普的一贯风格,他应该把中兴的事情放到中国代表团赴美开展的第二轮谈判之中进行,以求实现最高程度的要价,何必在中方代表团赴美之前就宣布这条消息,从而造成“为中方代表团赴美谈判改善氛围”的客观效果呢?

不仅如此,前面说过,中美这场交锋已经从起初的经贸争端,发展成了中美经济政治实力的全面博弈。在这个情况下,美国想在朝鲜半岛取得重大外交突破而开创历史性外交政绩,离开中国的支持行吗?毕竟,高调宣布的“特金会”尚未举行,事后才宣布的金正恩访华已经办了两次。

再说美国刚退出的伊朗核协议。特朗普想退出伊朗核协议并达成自己期望的效果,同样无法忽视中国的存在。

毕竟,从此前制裁伊朗时期起,中国就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就在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前一周,5月2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第二期全面投产,为面临被禁止美元交易的伊朗提供了另一条国际经贸结算通道。

股市

除此之外,对于美国经济全局而言,中美贸易战带来的另一个系统性风险正在日益浮现,那就是可能导致美股遭受重创。

须知,自次贷危机跌落谷底以来,美国股市总体上已经连续上涨近9年,特别是去年屡创新高,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去年一年刷新收盘纪录60多次,为1995年以来最多,成为特朗普喜爱向选民夸耀的政绩之一。

但正如中国古典智慧所言,“福兮祸所伏”,登上峰顶的美国股市也积累了巨大的、而且越来越大的泡沫,中美史贸易争端倘若失控,完全有可能成为导致美股崩盘的重大扰动力量。

在实践中,此次中美贸易战最突出特征之一,就是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和金融市场反应的强烈程度前所未有,远远超过此前任何一次中国对外贸易争端。已经“高处不胜寒”的美国股市,在中美贸易战冲击面前面临更大风险。如果中美协商结果最终谈崩,美国股市、商品市场等反应可想而知。

中美贸易战还可能显著加重美国通货膨胀压力,进而加大美联储过度加速加息、导致美国股市硬着陆的概率。

须知,自从2016年末以来,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一直保持着2%以上,通货膨胀压力加大是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重要原因;但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又有可能刺破美国股市泡沫。这个金融风险,美国自然心知肚明。

所以,中美双方“合则两利,斗则两伤”,这句话虽然简单,道理却非常深刻。随着时间流逝,客观经济规律和现实也会让美国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

但尽管如此,考虑到双方要讨论的问题涉及面之广,问题之复杂,在短时间内达成共识的难度巨大,我们最好还是对这一轮会谈协商抱着冷静态度,保持十足的耐心。

要知道,美国第一次对中国实际使用“301条款”是1991年,两年后的1993年双方才达成协议了结争端。这次协商同样是一场硬仗,也可能是一场持久战。

文/梅新育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人:王民和 PN14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