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查政府网站 12人被调离或免职

2018-05-17 02:00 新京报
  • T大

原标题:抽查政府网站12人被调离或免职

新京报讯(记者沙璐)昨日,今年第一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通报公布,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23269家,抽查总体合格率95%。此外,本次政府网站抽查被问责人数创新高,196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12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

北京等21个地区抽查“满分”

通报显示,截至2018年3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23269家,其中,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垂直管理机构政府网站1872家,省级政府门户网站32家,省级政府部门网站2349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523家,市级政府部门网站14097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2750家,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645家。

第一季度,各地区、各部门共抽查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11639个,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50%,总体合格率95%。与此同时,国办信息公开办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政府网站303个,总体合格率95%。其中,北京等21个地区政府网站抽查合格率为100%;北京、天津、江苏、海南、四川、云南、陕西连续四个季度抽查合格率达100%。

针对不合格的政府网站,各地区、各部门对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启动问责,196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29人作出书面检查,35人被通报批评,12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记者注意到,这是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以来被问责人数最多的一次。

去年政府网站回应公众关切100万余次

互动服务是政府网站提供的服务之一,与老百姓息息相关。据介绍,第一季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收到网民有效留言13542条,总体办结率达99%,内蒙古、江苏、青海、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26个地区和部门留言按期办结率达100%。

此外,数据还显示,2017年全国政府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3.45亿条,发布解读稿件86万余篇,回应公众关切100万余次。2017年全年政府网站收到各类网民留言3400多万条,办结率98%。

焦点1

一些政府网站逃避监管

此次检查发现,部分政府网站管理仍然不到位,一些网站存在逃避监管的现象。如“辽宁省社会组织网”未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填报,这意味着这家政府网站未纳入常态化管理。

通报指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那曲物流中心管理局”网、上海市浦东新区“曹路镇人民政府”网首页长期不更新,且发稿日期造假。比如“那曲物流中心管理局”网,每条新闻稿件页面发布日期均显示打开的当天日期。

记者登录“那曲物流中心管理局”网发现,点击5月15日的信息,进去发现内容显示为9月4日,并未注明年份。“关注这家网站一个月时间,发现没有新内容,只有日期自动更新。”国办信息公开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司法局同时开设两个网站,其中一个网站长期不更新且未纳入常态化监管。“这对网民来说容易造成混淆,按照规定一个政府部门只能开设一家政府网站,这种情况要关闭其中一个。”上述负责人称。

焦点2

部分网站无互动交流栏目

在线服务和互动交流一直是政府网站的重要功能,本次抽查对此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在线服务方面,通报称,江西省“九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陕西省“永寿县政务服务中心”网、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教育局”网等多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要素不全,缺少办理依据、办事流程、表格下载等。

搜索功能也纳入了此次检查,发现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教育局”网无搜索功能,广东省“汕头市公路局”网等网站搜索功能不可用。

互动交流方面,部分政府网站仍未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如河南省信阳市“信阳羊山新区”网、四川省“四川政务服务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网等。

一些政府网站甚至没有互动交流栏目,如浙江省“杭州普法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特区信息网”等;有互动栏目的政府网站中,仍有部分长期不回应,如“内蒙古自治区节能减排网”、吉林省“吉林老龄网”、河南省“辉县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林业局”网等。记者发现,有的网站2015年的网友提问仍未回复,甚至还有网友发问“网站何时更新”。

责任编辑人:雒效文 PN06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