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舰海警船及执法船首次联合巡逻南海岛礁

2018-05-20 09:42 军报记者网
  • T大

原标题:军警民联合编队首次巡逻西沙岛礁,历时5天4夜

历时五天四夜,一路劈波斩浪——

军警民联合编队首次巡逻西沙岛礁

■特约记者薛成清通讯员盆世舟潘新新

军警民联合编队航行途中。潘新新摄

初夏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海面,西沙某水警区军医钟俊利就起床了。

当天,钟俊利将跟随一支特殊巡逻编队,对西沙海域进行联合巡逻。一周前,得知自己即将参与任务,他兴奋不已:“能够参加军警民首次在西沙海域开展联合巡逻,是一生的荣耀!”

站在海军韶关舰甲板上,咸咸的海风吹拂面颊,钟俊利眺望着波光粼粼的海面。相比之下,水警区作训参谋姜顺腾则多了几分凝重,他端坐舱内,研究着巡逻方案。

“这次联合巡逻首次采取‘军舰、海警船、地方综合执法船联合行动’的模式,将历时5天4夜。”姜顺腾说,起航前,他已与各舰进行沟通,但整个编队在海上能否配合默契,还需要经受考验。

果不其然。起航不久,三艘舰船刚组成单纵队,尾随韶关舰的一艘舰船便偏离了航线。

海上编队指挥员关建军解释说,各任务舰船的口令、术语都不尽相同,必须不断协调,反复沟通,编队才能密切配合。

这支特殊海上编队劈波斩浪,一路向前……数小时后,各舰之间配合愈加默契。

“报告值更官,在我左舷60°方向发现外籍渔船两艘!”韶关舰瞭望更张培锋报告。

“立即将情况通报海警。”指令刚一传出,海警船立即转向,前出对目标进行查证驱离。其余舰船继续对海区进行严密监控,为海警处置情况提供相应支援掩护。

“这次联合巡航,编队共发现并查证各类船只40余艘,驱离外籍渔船10余艘,有效维护了我海洋权益。”关建军介绍,编队分段联巡时,军舰、海警船、地方执法船分赴3个不同方向巡逻,确保一旦发现情况,可依照各自权限和职责分工,快速前出处置。

“假如发现外籍军舰,我军舰可立即应对;外籍渔船侵渔侵权,我海警船可以执法;我渔船非法捕捞,地方执法船则前出执法。”关建军说,这就好比过去是“一根手指用力”,如今却是“攥指成拳”,军警民联合巡逻,联防联控效益更高,执法范围更广。

此行,编队人员还对西沙各岛礁进行实地巡查,对比交流军地岛礁建设、管理和海洋环境保护经验。

编队航行至西沙东岛附近海域时,成群的鲣鸟时而绕着舰艇盘旋,时而似离弦之箭冲向海面。

登上东岛,守备部队教导员季翔一边学着鲣鸟的叫声,一边做出“保持安静”的手势。不多时,一群鲣鸟结队飞来了。“人与海鸟和谐共生,这才是和谐海洋生态!”姜顺腾感慨地说。

“注意按照药品说明服用。”每到一个有渔民居住的岛礁,钟俊利便会将随身携带的常备药品,赠送给渔民。

在全富岛,关建军和三沙市副市长陈儒茂带头描摹主权碑上“中国”两个大字。“每描一笔,都感到神圣无比,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祖宗海,离不开军地协力。扛起这一如山使命,我们责无旁贷!”关建军的话语掷地有声。

庄严描摹主权碑。潘新新摄​​​​

责任编辑人:王民和 PN14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