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特朗普和金正恩其实都想谈,但有人不答应

2018-05-25 18:18 观察者网
  • T大

原标题:金灿荣:特朗普和金正恩其实都想谈,但有人不答应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观察者网:特朗普为什么突然取消了“金特会”?

金灿荣:主要还是美国国内建制派阻碍太大,特别是美国副总统彭斯站出来说话,我估计特朗普就感到压力很大了。彭斯是建制派派到特朗普身边监督他的,包括后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又出来搅局,用利比亚模式吓唬朝鲜。就特朗普本人而言,我觉得他还是很愿意谈的,包括昨天他写给金正恩的信,话也没有说死。朝鲜方面呢,应该讲诚意也还可以,包括今天朝鲜副外长金桂冠的回应,还是很冷静的。

所以我还是觉得,无论是金正恩还是特朗普本人,对见面都是有诚意的,因为这对他们都有好处。对特朗普本人来说,见了总归是一项外交成果,他也可以向选民交代;对金正恩来讲,跟美国总统直接见面对话是一个很大的收获,所以就是在取消会谈的同时,还是可以看出双方是有诚意见面的。

但是现在阻碍非常大,一个是我刚才提到的美国建制派,另外韩国内部其实也有点阻碍,文在寅政府领导的文官系统是很认真要谈的,但是韩国军方在军演问题上很强硬,韩国保守派最近又总在鼓动“脱北者”发表言论破坏气氛。包括朝鲜自己也有些问题,可能朝鲜内部有他的难言之处,但在外界看来,他对韩国、对美国的态度比较任性,有时候很容易被抓到把柄。

观察者网:这次朝鲜已经展现出了极大的诚意,包括表示愿意谈,释放人质、废弃核试验场,为什么美朝之间还是无法建立互信?

金灿荣:我们中国立场比较客观,充分肯定朝鲜的动作,包括对昨天朝鲜炸掉核试验场,也是充分肯定。但是站在原来就对朝鲜有偏见的西方角度,在他们看来,朝鲜最近这一串动作还是有问题的,比较任性,给了特朗普把柄,加上他又受到建制派的压力,这个时候取消会晤,某种意义上讲,我觉得是很正常的。

朝鲜中央通讯社公布的核试验场爆破照片图源:朝鲜中央通讯社

观察者网:双方最大的分歧还是在无核化上,如果按照美朝双方的底线,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金灿荣:朝鲜是想分步走,逐步解决核问题,而且已经在这样做了,而美国是想一步到位的解决。从常理来讲,美国谈判心理并不好,利比亚模式下搞得人家家破人亡,现在它自己又退出了伊朗核协议。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朝鲜分阶段实现无核化是可以的,只不过需要确定好时间表。这也是这次需要吸取的教训,分阶段可以的,但时间表要明确,所以还是有谈的可能的,下一步可能还需要更多的沟通。

观察者网:这轮美朝博弈,如果以100分为基准给双方打分,您会给他们打多少分?

金灿荣:那应该金正恩得分更高一点,至少他现在有两个收获,一个是南北关系,现在有点收获,大概也不会退回去了,另一个就是中朝关系,比以前热络的多,可以给他80分吧。特朗普这边,反倒是立场老变,在国内受批评,国际上也不落好,可以给他打个及格分60吧,因为至少他答应谈了,这在以往美国总统中是没有的事情。未来在朝鲜心目中,谈至少是一个选项了,因为之前朝鲜都不指望谈的,我注意到好像特朗普宣布要谈之后,朝鲜一个星期内都没有反应,他可能也没想到特朗普会答应。但是后来朝鲜还是很高兴的,也很认真的在准备,包括释放人质、废弃核试验场,其实都和特朗普的表态有关系。

观察者网:接下来朝鲜半岛局势会如何?

金灿荣:接下来一两个月很关键,要防范半岛局势恶化。因为之前大家的期待都很高,现在从高处跌落,难免有些人会有脾气。再加上一直有人对会谈加以阻碍,如果再挑点事情,这就有点危险了。所以当务之急就是不要让矛盾升级,现在看两个主角的反应都可以,有抱怨,但都留有余地。下一步还是要找机会沟通,我估计韩国就在做这个事情,中国也希望双方能重回谈判轨道。

观察者网:金正恩第二次来中国之后,就有外媒说他态度有所转变。您怎么看这一轮美朝博弈中,中国所发挥的作用?

金灿荣:这个推断是没有道理的,这是特朗普推卸责任的说法,他自己对谈判没把握了,想撤了,总得找个借口,然后他就把责任推给中国了。中国一直很真诚地希望双方能谈,这是毫无疑问的。所以指责中国是毫无道理的,因为中国也没有理由看到这个谈判破裂。中国是希望他们谈成,就算谈不成也可以把关系缓和一下。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中国都没有必要去添乱。

【本文出自观察者网风闻社区,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人:吕凡 PN144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