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驳虎:朝美对局眼花缭乱,咱可别被闪瞎双眼

2018-05-27 17:08
  • T大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

先前文章 唐驳虎:川普闪出一个骚操作,但最终方向不会变

这一篇主要讲战术,从川普的拒绝信开始到现在,美朝纷纷闪出一个又一个骚操作,闪瞎了观众的眼。

网友的评论很有趣,“疯癫的川普让一大堆像模像样分析的公众号写不下去”“全世界唯二的奇葩,在给自媒体们各种左右打脸,脸都快被打肿了吧?”

当然,还有“心疼丹东炒房团手足无措啊”的调侃。

的确,猜不透两人的战术行动也罢,竟然还有人强咬着牙一厢情愿地在说,“不见就不见,半岛无核化进程可以脱离美国运行”。“不用管特朗普,让美国自己在半岛问题上彻底被边缘化”。

这简直令人喷饭了。北方拼尽国力,不顾各种制裁,终于搞出一个能响的原子弹,这不就是为了跟美国谈和平条件的么?

至少这25年以来,三代人天天念兹在兹的,就是为了能有底牌,迫使美国能见一面,谈一谈。中韩也都在尽力撮合朝美会谈,这位说让美国边缘化,自己无核化,这真是石破天惊的高论!

此人接下来还为朝方设计了臆想的台词,“有没有你(美国),无所谓,我们都继续推进弃核”。这种话翻译过来就是“敌人怎么想无所谓,我们自己就可以继续自毁底牌”,也真是叫绝了……

既然咬定了见不见川普都无所谓,此人最后的结论就成了“将军一个轻飘飘的回复,逼得特朗普半天就改口咽下去了!”然后高唱了一通道德和智慧赞歌,这就是全然不顾事实了。

【风波究竟是怎样发生的】

最早提出要取消会晤的,是16日的朝鲜第一副外相金桂冠。此言一出,川普也顺坡下驴,回应——实际也就是威胁到,那就“有可能不会在6月12日举行”。

这时,跟风追雨的公众号,立刻下定结论“特朗普遭遇重大打击,刚刚说了平生最无奈的一句话”。

而朝鲜官方通讯社朝中社在24日白天(东亚时间),以另一位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名义发表的官方声明,则更为激烈。

“(美国副总统)彭斯应该清楚自己的对手到底是谁。在鲁莽的恐吓之前,本应先仔细琢磨妄言胡说的可怕后果。”

“如果用他们的方式原般奉还的话,我们就能看到美国迄今从未见过和想象过的可怕悲剧。”

“我们不向美国乞求对话,如果美国不愿同我们坐下来谈,我们就不会强求。”

“美国和我们是在会谈场合见面,还是在核对核的决战场上相遇,这完全取决于美国的决心和态度。”

“若美国一再亵渎朝鲜的善意,继续蛮横无道的话,我将向最高领导部提出重新考虑朝美首脑会谈的建议。”

主体107(2018)年5月24日,平壤

(朝中社自带中文翻译,但往往翻译不全或意译过度发挥、文字有错漏,笔者这是参考朝鲜文原版重新译出的完整准确版本)

当诸多跟风公众号还没来得及欢呼“够霸气”“威武”“强硬”的时候,川普就已经把拒绝信发出来了。

【“像情书一般甜蜜的挑衅信”】

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及其他白宫高级官员介绍,就在朝鲜把声明发出来之后的同一时空里,东亚的24日白天,美国的23日深夜,川普就在白宫召集蓬佩奥和国安顾问博尔顿等多名高官磋商。川普当即口述,由蓬佩奥和博尔顿撰写成信函。

然后在美东时间24日上午的近10点,平壤时间的24日深夜的近11点,把这封大概能载入外交史的信件发了出来。

这封看似“措辞亲密、像情书一般”,实则轻佻上天的信大家都看过了,短短几百字,集冷落、羞辱、炫耀、恐吓、威胁、挑逗于一身。

很快,美国国务院还提供了这封信的官方中文译文。有网友还把这封“分手信”,做成了一个中文白话版的,更接近川普的气质。

另外在信件之外,川普还通过官方渠道宣布,“美军已经做好了应付对方愚蠢举动的准备”。前两天还在说川普遭遇重大打击的公号,又立刻掉头,大谈川普文笔手法都厉害,句句扎心了。

这美国的确是够蛮横无道,也够亵渎朝鲜善意了。朝鲜究竟要怎么回应呢?

其实,笔者早就判断形势,在当下的谈判局势中,美国占有优势主动权,朝鲜是有需求的被动一方。川普自然更是这么看。

只是我们也无从准确得知朝方究竟怎样看待自己的局势,也就没法武断地下结论。笔者只好半小时成文,主要介绍了一下川普背后策划决策的总顾问,老牌“美国锤子”博尔顿。

【究竟是谁半天就改口咽下去了】

可也就是短短八个小时之后,25日一大早,朝鲜中央通讯社已经以第一副外相金桂冠的名义,重新发出平壤方面显然是同样连夜开会拟就、得到最高领导层审批认可的新“受权谈话”。

在朝鲜前一天声犹在耳的警告后,在口授写就的公开信里,川普还在继续重复“散布朝鲜先请求对话的谣言”,更是公然“亵渎朝鲜的善意”,用盲目胡闹、哗众取宠的方式做到了极致,还充满了赤裸裸的威胁。

至于会谈本身,更不需要去“建议取消”,川普已经宣布取消了。但朝鲜这时却变得身段柔软,客客气气了——“愿意随时以任何方式坐在一起解决问题”。

一看到这份跟前一天语气截然不同的“受权谈话”,任何有正常思维能力的人都知道,朝鲜态度大变脸了。更关键的,朝鲜也的确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在谈判中的实力与地位。从宣传口气转向了愿意实际谈判的口气。

同样,任何一个有客观判断力的人也都能确信——朝鲜有迫切的和平愿望。

所以,笔者当时的快评文章同时拟就了两个标题——《朝鲜态度大变脸,川普的战术胜利》《川普闪出一个骚操作,但最终方向不会变》。这两个加起来就是局势的总体概括。

【一个骚操作接着一个骚操作】

本来,川普抛出这封公开信,其实一读即知,强调的是让朝鲜不要以过高的姿态进入到这个谈判局里。也很明确地开列了条件和办法——“如果你改变想法,觉得有必要进行这场极为重要的峰会,别犹豫,给我打电话或写信吧。”

所以八个小时后,朝鲜改变了。所以再过半天,川普回应,只要朝鲜配合,美朝峰会仍有可能按原计划的那样,在6月12日举行。川普采用的“边缘战略”获得成功。

朝美24小时内的互动,戏弄了全世界的官方或者自封的“政治分析师”们。可接下来,出乎意料的操作还没完。

第二天也就是26日下午,北南首脑再次在板门店举行北南首脑会谈,金正恩和文在寅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再度会面。

这次在朝方一侧的会面,敲定了曾在5月16日被朝鲜突然取消的北南高级别会谈,将在6月1日继续举行。双方还就朝美峰会交换了意见。

文在寅透露称,是金正恩在25日下午主动约见的。而左派、亲北方的文在寅,对朝美峰会可谓倾注了全力——6月12日星期二川金会,6月13日星期三就是韩国每隔4年的地方大选日——

要选出一级行政区(特别市、广域市、九个道)首长17名、二级行政区(市、郡、区)首长226名;一级行政区议会议员824名、二级行政区议会议员2927名。

韩国上一次2014年的地方选举结果,红色的右派阵营明显领先蓝色的左派阵营

这既是韩国全国地方权力的大洗牌,也被视为文在寅上任一年的“期中考”,更将为2020年国会议员选举热身。这是韩国左右政治势力在历史关键时刻的一次大对决,竞争将异常激烈。

有关前总统朴槿惠和李明博的审判和调查,当下朝鲜半岛局势与“民族核问题”,都是不可调和的热点厮杀。

由于现韩国国会大选(2016.4)在朴槿惠丑闻爆发(2016.10)之前,因此左派共同民主党、民主和平党与右派自由韩国党、正确未来党在国会的议席,势均力敌,难分高下,在地方上还是右派明显占优,文在寅的诸多政策无法推行。

如果“川金会”谈出良好局面,韩国左派、亲北方的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就可趁此东风一鼓作气,拿下多数席位,彻底洗牌韩国政治。

而右派、仇视北方的自由韩国党则自然更要拼命反抗,保住底盘乃至身家性命。

【一只独狼接着一只独狼】

当然,文在寅也不是一个只会跑腿的跟班。

文在寅现在再次借机提出,应该举行朝韩美三方首脑会谈,制定半岛和平机制。——大家能品咂出什么不对劲的地方了么?这就是韩国民族主义者的算盘。

另外,大约7月份,半血日裔哈里·哈里斯就要到韩国当大使了。要知道,这个重要位置,自川普上台以来,一直空缺至今,已经快一年半,都不成体统了。

哈里斯,海航空勤军官出身,参加过86年空袭利比亚,91年海湾战争,新世纪历任中东第五舰队作战行动副总(指挥海军舰载机对伊拉克阿富汗的打击行动),海军指挥中心作战/反恐/保卫部部长,古巴关塔那摩联合特遣部队指挥官(调查虐俘丑闻),南方司令部作战部主任,海军网络通信总监(首席信息官)等一系列要职。

2009年底出任欧洲第六舰队司令,在2011年推翻卡扎菲的利比亚行动中,担任北约联合海上部队指挥官。后出任参联会主席助理(监督中东和平进程路线图),2013年10月出任太平洋舰队司令,2015年5月晋升太平洋战区司令至今。

另据一些传闻,称2016年东亚局势紧张时,哈里斯下达了一些放开美军舰机手脚的命令,打算以小股部队挑起战端。在2017年4月的朝鲜半岛形势紧张期,他又擅自决定调动“卡尔·文森”号航母,北上前往朝鲜半岛,徒增紧张气氛,后来不得不在国会公开致歉。完全有着旧日本军官“独走”的作风。

这家伙一直是军队里的超级鹰派,更关键的是,他以前就是驻韩驻日美军的顶头上司——美军太平洋司令。

他是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坚定支持者,但同样深得川普信任,即将满载荣誉光荣退休+转岗,而绝非像某位“战略忽悠局局长”习惯性忽悠的那样,说他得罪了川普,卷铺盖走人云云。

原本川普是提名哈里斯出任稍次要的驻澳大利亚大使荣誉岗位,而蓬佩奥力劝让哈里斯出任关键岗位驻韩国大使,代替原定的韩裔强硬派学者、原六方会谈美方副代表。

观点普遍认为,川普将哈里斯直接从太平洋司令提名为驻韩大使,发出了如果对朝协商失败,不排除采取军事行动的警告信息。

笔者倒是还认为,做过海军首席信息官,热衷高科技技术的哈里斯到岗,接下来,美军大概要对“过于活跃”的文在寅加强关注了。韩美矛盾将是另一个新的看点。

【骚操作再多,起决定性作用的依然是实力】

在东亚地缘架构中,再多的骚操作,再多的独狼,再精妙的战术,最终起决定性因素的,依然是大国实力。在大国的夹缝里,小国无法完全把握局势的走向,无法真正决定自己的道路。

通过这次风波,谁是穷凶极恶的敌人,谁是可以相信的朋友,想必会有更深刻的认识。而一些最佳机会,也必须尽快把握住。

中国对朝鲜半岛局势的态度众人皆知,而5月23日,风波前一天,中国外长王毅在华盛顿同蓬佩奥举行会晤,双方深入交换了意见。在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王毅外长对中国当前的态度做了进一步阐释。

王毅表示,半岛核问题的实质是安全问题,中方始终主张美朝之间就此开展直接对话接触,一直为此搭台铺路,创造条件。

美方如果想解决问题,现在就是机会;如果想抓住和平,现在就是机会;如果想创造历史,现在就是机会。

王毅还指出,同时中方认为在推进半岛无核化的进程中,有必要适时解决朝鲜的合理安全关切。随着无核化目标的实现,应建立起长期、有效的半岛和平机制。

最后,王毅说,中方坚定地履行自身应尽的国际责任,我们将继续全面和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各项涉朝决议。

这三点,仔细阅读,就能看懂真正的中国立场,而不是某些人的臆想乱猜、胡说八道。

“川金会”举世瞩目,但还有半个月,自然还有各种节外生枝的变数可能。但各方战役实力已经决定了总的大方向,我们且待观察,已经持续了25年的半岛核问题、搁置了65年的半岛和平机制问题,会得到怎样推动的政治解决。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

责任编辑人:侯逸超 PN056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