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两岸加速摊牌 情势恐难挽回

2018-05-28 10:52 观察者网
  • T大

原标题:港媒:两岸加速摊牌情势恐难挽回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据香港“中评社”5月28日发表社评称,蔡英文执政2年掉4个“邦交国”,光是5月就断交两个国家,蔡回应“我们不会再忍让”、“统一不是唯一选项”,大陆则持续强化反独作为,两岸加速摊牌,这情势已很难挽回了。

两岸这波热对抗,严格讲是2017年9月赖清德出任“行政院长”后开始的,赖9月26日首次赴“立法院”报告施政方针并备询,公开宣示他是“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工作者”,再加上美国通过《台湾旅行法》、对台军售等打“台湾牌”动作不断。随之大陆军机、军舰绕台,扩大在国际上要求改名“中国台湾”,震撼动作一件件来。

社评指出,蔡英文日前提到“统一不是唯一选项”,对两岸改称“台湾”、“中国”,更加拉紧美国,美国联邦众议院也在5月24日通过《201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这是继赖清德的“台独工作者说”之后,两岸现状的大改变,当“一中宪法”的诠释出现松动,两边都翻脸了,负面螺旋愈陷愈深。台湾5月掉了两个“邦交国”未必是最糟的状况。

台湾似乎正在套用赛局理论的胆小鬼博弈,不顾一切往前冲。赛局理论使用的博弈模型并未提到量体大小,对撞的两车大小或许差不多,撞上去双方都会受伤。台湾和大陆有如自行车对上巨型卡车,硬拚的结果,谁输谁赢,显而易见。然而选举正催化了这种不顾一切的莽撞无限延伸,蔡当局“拉紧美国、抨击大陆”之后,口径一致转向重批国民党,谴责在野党不团结,鼓动民粹一起对抗大陆。年底的选举,蔡当局受困政绩不佳,选情很不乐观,选举高手如云的民进党,这一招叫放手一博。

社评进一步指出,对大陆而言,统一是神主牌,不可能妥协,别说是民共关系,连国共关系的起伏都可看到大陆这局棋的落子节奏,而以目前情势,蔡当局脱中动作走得愈快愈急,大陆也是愈急愈快。

社评最后强调,两岸加速摊牌了,最辛苦的是台湾基层百姓、年轻人。

此外,对于台湾目前所面临的“断交风暴”,有岛内学者也明确点出,台当局必须正视症结点就在两岸关系不佳,唯有改善两岸关系,才能停住“断交潮”。两岸关系会影响台“邦交国”的存续,台湾多数民众也很清楚,台湾好几个“邦交国”都已排队要跟大陆建交,只是过去两岸关系好,大陆“不接单”,如今两岸关系不好,大陆就“顺势而为”,如果再不好,就会有更多“断交”。

责任编辑人:彭莹羿 PN062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