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驳虎:不知道2017的巨变,就看不懂2018的牌局

2018-06-11 21:06
  • T大

打开凤凰新闻客户端,订阅“唐驳虎”大风号,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 唐驳虎

上一篇文章,讲述了朝鲜核问题25年来的根本性的缘起脉络,接下来,要讲述2017年的巨大变化和2018年的当下牌局。

2017年发生了什么?简单的说,2017年朝鲜半岛核与导弹问题,发生的进展与变化,超过了过去25年的全部总和!

而为了真正了解2017年的迅猛变化,我们还得先知道,2016年都发生了什么。这一下,就有了三年的时间跨度。

【朝鲜的2016:九射一成的不能用导弹】

2016年,朝鲜方面最大的成果,一是两次核试验,二是中程导弹在折腾多年之后,终于试射成功。也就是这两件事了。

先说一,2016年1月8日,据说是朝鲜领导人生日,接近中午时分,朝鲜第四次核爆。这次外界估测的当量,只有3500-7000吨,比2013年的还小。

综合观察朝鲜的四次核试验,都是在以三年攒一颗的缓慢速度,下血本积攒有限、昂贵、消耗大量电力的核材料,然后在一次低效率的、不太成功的核爆炸中用光。

朝鲜的几次核试验,2006年的第一次试验显然是失败了,2009年的第二次勉强成功,2013年的第三次和2016年第四次,仍然当量偏小。爆炸威力始终徘徊在万吨以内。

2016年9月9日,星期五,朝鲜国庆节上午,朝鲜进行了第5次地下核试验。

这次核试验的爆炸当量达到了16000~18000吨,远高于朝鲜之前的4次不成功的核试验。并且已经接近五个核大国第一次核试验的“起始威力”标准线——2万吨。

朝鲜从2006年第一次“悍然”核试验,用了10年的时间,通过五次核试验,终于将它的试验用核装置,调试成功了。

再说二,从90年代开始,朝鲜的远程导弹及火箭,一直是屡败屡射、屡射屡败,一直突破不了苏联“飞毛腿”近程导弹的初级技术范畴。

美国所称的“舞水端里”中程导弹,其实早在2010年10月就在朝鲜阅兵式上亮相,但由于再入大气层的耐热材料,直至2016年3月才接受了实验考察,此时才有了保证发射的物质基础。

“火星-10号”

从4月开始,朝鲜就在江原道元山的海岸地区展开了连续的发射实验。

第一次发射定在4月15日平壤时间清晨5:03,即金日成的104周年寿辰,也就是朝鲜的最重要节日“太阳节”。但是导弹试验偏离了正常的轨迹,失败。

4月28日,朝鲜继续发射,清晨6:13,第一枚导弹发射,上升几秒钟后就坠毁到地上爆炸,发射车严重受损,车上操作人员伤亡。经过现场分析调整,到傍晚18:54,又发射了第二枚导弹,再次坠毁到距离发射车200米远的地方。

经过一个月的调整,对失败原因进行了分析和弥补,5月31日清晨5:00,进行了第四次发射,这一次再一次凌空爆炸了……

四射四败。但急于求胜的朝鲜人没有时间从容调整了。6月22日,夏至日,在这个北半球一年白昼最长的日子里,朝鲜人又一轮试射他们的“火星-10”。

清晨5:26,第五次试射,导弹顺利飞离发射车,但在飞行150-160公里后,又发生爆炸,炸成多块碎片。再射!7:33,仅仅过了两个小时,另一台发射车就发射了第6枚导弹。

终于,第6枚导弹在领导人的注视下,导弹圆满的发射出去,沿着预定飞行轨道上升至最大顶点高度,正确地落到了前方400公里外的预定目标水域。成功了!

第二天,朝鲜三大官方媒体都大篇幅报道了成功的消息,并公布了这种导弹的朝鲜正式名称——“火星-10”号。

根据朝鲜官方公布的数据,高弹道试射最高点1413.6公里,射程400公里,计算得出导弹的实际最大射程约为3500公里——刚好可以从朝鲜打击美国在西太平洋上的属地、亚太重要海空基地关岛.

但是,“火星-10”导弹六次发射才取得一次成功,可靠性可见一斑。而在首次发射成功后的2016年10月15日和10月20日,以及2017年2月11日,这种导弹再次进行了三次试射,全部失败,总的记录是九射,八炸一成!这种导弹怎么能用?

几乎不能用的中程导弹,终于勉强成功的原子弹。有弹无枪,大家都仍然不觉得朝鲜能对美国有什么威胁。

【朝鲜的2017——突飞猛进的成果】

但就在2016年9月20日,朝鲜在西海卫星发射场的垂直试验台上,成功进行了80吨级火箭发动机点火试验,点火时间持续200秒。

要知道“火星-10”继承自苏联R-27潜射导弹的发动机,推力仅在30吨级。这无疑是一次巨大的突破。

2017年3月18日,新型大推力火箭发动机又进行了试验,很可能也是定型试验,最终确认了验证了燃烧室、涡轮泵、各种阀门和控制系统等各系统的工作正确性和结构可靠性。

金正恩在试验成功后兴奋溢于言表,甚至背起发动机科研负责人以示嘉奖,这在朝鲜官方照片中是极为罕见的。

朝中社的报道中还提到“全世界即将看到今天取得的巨大胜利具有何等的重大意义”,这样的词句是相当耐人寻味的。

【另起炉灶——火星-12中远程导弹】

其实,九射一成的火星-10导弹,它的苏联原型是液体燃料潜射导弹,为了尽量减少导弹长度,以便艇体直径有限的潜艇能容纳下,采用了复杂的发动机浸没技术(把发动机的大部分结构压进燃料箱中,但非常复杂,也不利于检查维护)。

长度约11.5米的火星-10导弹试射成绩也非常差,这是和苏联复杂的原始设计分不开的,这也大大超过朝鲜的工业技术水平。

2017年开春后,朝鲜推出了由另一个机构设计、但同样采用30吨级发动机,长度16米的火星-12导弹。体型明显比不成功的火星-10修长许多。采用六轴自行发射车。

试射首先分别在4月4日、15日和28日的清晨,试射三次,但也都宣告失败。

导弹在发射方向的水平投影距离分别飞行了60公里(高度189公里)、4-5秒、25公里。另外,尽管发射失败,这枚导弹还是在4月15日的太阳节阅兵式上亮相。

而到了5月14日的凌晨,火星-12导弹就取得了成功。导弹的水平飞行距离约为787公里,弹道最高高度达到2111.5公里,飞行时间30分钟,最终落入日本海。

在事后朝鲜发布的新闻稿中,金正恩喜笑颜开,说这是自主工业的“革命”,彻底让火箭工业摆脱了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和对外国技术的依赖等。

根据计算,试射时采用的高弹道,如果换成正常弹道,可达4500-5000公里。这已经达到了中远程导弹的门槛。

另外,朝鲜弹头重返大气层的能力也得到确认。预估如果射程定在3000公里,可以搭载重达1吨的弹头。当然,朝鲜的导弹再入技术是否靠谱,也仍是未知数。因为朝鲜方面没有组织导弹再入舱打捞,所以究竟这个再入舱是否耐受住了再入大气层的考验,还是个未知数。

【突飞猛进——火星-14洲际导弹】

火星-12绝非朝鲜的最高目标。在80吨级火箭发动机研制成功的支撑下,朝鲜迅速倒腾出一种新的火星-14导弹:

这种导弹长约20米,直径约1.8米,采用了全新的80吨级发动机,使用WS51200型八轴高机动发射车。

左起:火星10、12、14,10采用特殊的浸入式30吨发动机,12采用修改后正常布局的30吨发动机,而14采用全新的80吨发动机。

而在7月4日上午——美国国庆节的首次试射中,火星-14导弹就一举获得成功。水平方向飞行了933公里,弹道高度达到2802公里,飞行时间达39分钟。

根据弹道能量换算公式,火星-14的正常弹道射程可达到7000公里以上。射程覆盖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全境。朝鲜导弹技术突然开始了大跃进!

而仅仅二十多天后,7月28日深夜,火星-14导弹又进行了第二次试射,这次水平方向飞行了998公里,弹道高度达到3724.9公里,飞行时间达47分钟12秒。

若以正常角度发射,射程可达10000公里以上,美国本土的西部甚至中部将受到威胁!不仅涵盖了西海岸加州的洛杉矶旧金山,甚至也包括了中部的芝加哥。

朝鲜梦寐以求,苦苦折腾了近二十年,却长期停留在中短程水平上的导弹技术,就这么突然突破了!

【再上台阶——火星-15洲际导弹】

而其实火星-14导弹的发射重量估测只有40吨左右,配一个推力80吨的发动机实在是太浪费了。

因此,在验证成功的基础上,搞一枚能充分发挥80吨发动机能力的导弹,是极其自然的。这就是朝鲜真正的洲际导弹——火星-15。

它放大到长度约22.5米,直径2.4米,重量约70吨。除了放大之外,在二级以上部分使用了全新的设计,箭体更加粗大,且采用钝头的设计。

它还采用了朝鲜自行改装或者纯自行生产的九轴机动发射车。发射车起竖系统使用两根液压作动筒,比“火星-14”的发射架多了一根,显示该弹的发射质量较“火星-14”有了较大增加。

2017年11月28日凌晨3时左右,朝鲜成功地发射了火星-15。它的水平方向飞行了950公里,但弹道高度达到4475公里,飞行了53分钟。

换算成正常弹道,射程达到了13000公里,涵盖了美国全境!

纽约、华盛顿,甚至东南端距离朝鲜最远的佛罗里达,全部被纳入的火星-15的范围。

这意味着,朝鲜最迟从1997年开始,苦苦追求了20年的洲际导弹,在前19年的时间内,一直离这个目标极其遥远,却突然在第20年,一举取得了极其重大的突破和最终成果。

关于技术突然突破的来源,外界一般有俄罗斯技术、乌克兰技术或朝鲜自研突破的几种猜测。但不管怎样,成功了就是成功了。

【两次飞越日本上空,引发警报】

另外,高弹道实验成功之后,在夏末初秋的一个月内,朝鲜还两次试射了火星-12中远程导弹。

8月29日清晨,一枚火星-12以正常的仰角发射,最高高度达到550公里,飞行距离约为2700公里,穿越日本的北海道,掉落于日本东方1180公里的太平洋中。

在日本,导弹升空后4分钟,全国瞬时警报系统(J-Alert)向北部的北海道、青森、岩手、宫城、秋田、山形、福岛、茨城、栃木、群马、新潟、长野共12道县送达发射警报,并在12分钟后弹道导弹已飞过上空。

收到J-Alert警报后,JR北海道的北海道新干线和普速线,JR东日本的东北新干线、上越新干线、北陆新干线、山形新干线、秋田新干线和下辖11县的所有普速线均暂停运营,各民营铁路也有部分线路暂停运营。

这是J-Alert第3次因为朝鲜发射弹道导弹而发出警报,但前两次朝鲜发射运载火箭(2012年12月和2016年)时都是面向冲绳县发送,对九州本岛发送警报还是第一次。

次日,朝鲜官方媒体报道了29日的火星12试射,称发射是为对抗美韩联合军事演习。9月14日,在核试验遭到国际谴责之后,朝鲜再度威胁要“击沉”日本,让美国“灰飞烟灭”。

第二天清晨,又一枚火星-12弹道导弹以正常的仰角发射,最高高度达到770公里,飞行距离达到了3700公里,在飞越北海道后,落入距襟裳岬2000公里的太平洋。

一般来说,导弹火箭在未经通知下无故飞跃他国上空将被指严重挑衅主权,这样的行为引发日本乃至国际震惊。

【20万吨级核弹爆炸成功,朝鲜终于完成“历史大业”】

“枪”的问题解决了,“弹”这方面呢?

2017年9月3日中午,朝鲜进行了第六次核试验。这一次的震级达到了约6.3级,100多公里外的中国延边州,不少居民因震感强烈而奔出户外。

这个震级,意味着当量达到了10-20万吨以上——这是真真正正地成功了。

朝鲜甚至声称这是一次氢弹试验——当然,没多少专家相信这个说法。大家都更倾向于认为,这只是一枚助爆型增强核弹。

但不管怎么样,洲际导弹发送成功(11月28日),增强型核弹爆炸成功(9月3日),朝鲜的两弹事业在一年内极速突破,全部达成最高目标。2017年当然是自朝鲜战争停战以来,朝鲜取得成果最多,最为重要的一年。

因此,金正恩在2018年元旦的迎接建国70周年的新年贺词中自豪地宣布,已完成了“国家核武力建设的历史大业”。

那么,怎么就在接下来的短短的一两个月内,朝韩美关系急剧突破,一下子就跳到了破天荒的美朝首脑会谈呢?怎么解释得清楚呢?

因为这篇文章只讲了2017年的其中一面,其中有些部分媒体或许报道过。

但2017年的半岛局势大变局,还有鲜为人知、巨变无声的另一面,这才是决定性的因素,才能真正看懂美朝谈判的牌局。我们下一篇说。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 唐驳虎

责任编辑人:王家乐 PX04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