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梅西心碎,一代阿迷的梦也碎了

2018-06-22 07:11 凤凰网体育
  • T大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宗城

熟悉的曲子再度响起,阿根廷别为我流泪。梅西无所作为,俄罗斯世界杯不属于他。

阿根廷踢了一场丑陋的比赛,输球又输人,克罗地亚踢出了更流畅的足球,如果说卡巴列罗的失误还有运气的成分,那么莫德里奇的远射就是实力的体现,他的一脚重炮,踢出了梅西心碎的声音,也踢出了阿根廷队心碎的声音。

实际上在开赛之前,一切就已经朝着不利于阿根廷的方向发展。梅西在第一场平局后闷闷不乐的新闻让阿根廷球迷揪心。相比之下,首场取胜的克罗地亚,在主教练请退了刺头卡利尼奇后,这支球队空前团结、士气高涨。阿根廷的低落让人想起他们在02年世界杯的表现,那届世界杯,他们身为夺冠热门,却小组出局,战神巴蒂斯图塔仰天长叹。而如今,命运的枷锁又套在了梅西的身上。

桑保利号称战术大师,他何尝不知道克罗地亚的凌厉,变阵三后卫是他的孤注一掷,但没有上高中卫法齐奥,仍然让人担心阿根廷的防空。对阵克罗地亚,阿根廷的防高空球问题依然存在。克罗地亚前场一堆大高个,碰见高球就是砸,阿根廷却是典型的矮个技术流球队,高空球完全被克制。

352和矮个中卫都是桑保利在智利常用的招数,为的是增加守转攻效率和后场出球点。现在,桑保利在阿根廷重启这个阵型,为的就是尽可能解放梅西,在世预赛最后一轮,桑保利排出的就是三中卫阵型,梅西在那一场收获帽子戏法。但事与愿违,阿根廷上半场的三中卫完全没起到效果,反而拖累了中场的效果,梅西在禁区没球踢,不得不再次回撤拿球。可以说,桑保利的战术在阿根廷水土不服。反观克罗地亚,上半场凭借莫德里奇和曼朱基奇的连线屡屡威胁阿根廷球门,惊得阿根廷门前风声鹤唳。

其实,和后防千疮百孔的阿根廷相比,克罗地亚的问题也不小。在14年世界杯输给墨西哥、16年欧洲杯被葡萄牙淘汰、世预赛输给冰岛的比赛中,克罗地亚都暴露出后卫缺乏保护、边路被压着打的问题,克罗地亚主张控制打法,它的中场坐拥莫德里奇、拉基蒂奇、科瓦契奇这样的豪门球员,但它的中后卫和边后卫素质都很一般,当球队压上被打反击,克罗地亚的后场就会是一片平原,它的问题,实际上和本届世界杯的德国很相似,而墨西哥已经给阿根廷演练了如何击沉德意志战车。但问题是,又老又慢的阿根廷根本踢不出墨西哥的防反速度,他们的后卫连出球都达不到要求,反击反而成为对手的反击。

3:0的时候,阿根廷的后卫趴在地上流下眼泪,马拉多纳坐在观众席,仰天长叹。他也许会回想起1986年的夏天,那一年,他率领阿根廷问鼎大力神杯。但这次的阿根廷没有马拉多纳,没有领袖,他们像一支散兵游勇,临时的雇佣军,落后以后神不守舍。相比之下,克罗地亚三军用命,他们踢着更团结的足球。这场比赛只是再一次证明了一件事——足球是十一人运动,只有把十一人拧成一股绳的球队才能获得胜利。

输给克罗地亚后,许多人的生涯将就此改写。桑保利小组赛后下课几成定局,梅西则要面对他职业生涯的最严重危机,而且可能永远都缓不过来。一代阿迷的梦破碎了,一代老将的国家队生涯也将就此结束,哪怕是一个黑色的句号。在俄罗斯的苍茫大地,这注定是一场载入史册的比赛,对克罗地亚,是美梦成真;对阿根廷,是重建的开始。

梅西曾经是阿根廷的遮羞布,现在,这块布也要扯下了。看看阿根廷踢的是什么,曾经华丽的潘帕斯雄鹰,如今只有不设防的禁区。梅西是阿根廷队史进球最多的球员,也曾率领国家队杀进世界杯决赛,但阿根廷人总是对梅西期望更多,似乎梅西没有拿到冠军,就如同失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话,成为他身上沉重的负担。狂热的阿根廷人希望英雄出现。从曾经的肯佩斯、马拉多纳,到如今的梅西。可是,现代足球已经愈发重视整体,英雄救得了一时,却终会倒在更强大的团体面前,只不过,这一次来得过早了一些。

今夜,阿根廷没有盖世英雄。在下诺夫哥罗德体育场的喧嚣中,阿根廷10号沉默着离开。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人:徐俊 PS00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