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克罗地亚历经苦难后的快乐,才是真快乐

2018-07-12 10:37 凤凰网体育
  • T大

凤凰网体育特约评论员 王玉国

克罗地亚中锋曼朱基奇赛前调戏——或者说挑衅——英格兰门将皮特福德,“我们的某名球员将找到办法给他惊喜。”如大家所知,曼朱基奇口中的“某人”,是他自己。

加时赛第108分钟,曼朱基奇拖着伤腿祭出绝命一击,亲脚兑现“惊喜”,终结了三狮军团在俄罗斯的“快乐”之旅。只是,对皮特福德和英格兰队来说,这实在是一种灭顶的“惊吓”。

其实,佩里希奇第68分钟灵光突现、外脚背弹射追平比分之前,英格兰人一直延宕着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快乐”基调,开场仅284秒就由特里皮尔用一招久违了的圆月弯刀叩开了胜利之门。更令整个英格兰快乐的是,克罗地亚人显然是受到了连续打加时死战的拖累,步履有些蹒跚,进攻有些拖沓。总之,对面的格子军团看上去油箱耗尽,有点儿力不从心,决赛的快感正在慢慢逼进。

李志在《定西》里唱道:“悲伤是奢侈品我消受不起,快乐像噩梦总让人惊醒。”第68分钟,佩里希奇的进球,像是抽冷子给了英格兰人一巴掌,快乐从此变噩梦。

复盘这场半决赛,真正捣毁英格兰队快乐情绪的,就是佩里希奇。那个扳平进球,有点神来之笔的意味,仅仅过了两分钟,他还表演了一把踩单车过人之后的左脚抽射,可惜被门柱拒绝,而曼朱基奇的致胜进球,也来自他的助攻。

荣膺本场最佳的佩里希奇才最快乐,赛后动情地追忆起有些遥远的1998,他在家乡穿着克罗地亚球衣看世界杯,彼时的念想就是有朝一日披上国家队战袍,打进一个决定性的进球,把球队送进决赛。如果这不是佩里希奇心情大好临时编撰,那真是太太太神奇了,由此也足可看出,梦想总是要有的,指不定哪天它就会一键复制,粘贴进你的现实。

英格兰队快乐梦醒,就是缺一个“佩里希奇”,缺一个佩里希奇这样的能用个人能力瞬间改变战局的家伙,说白了,就是缺才华。

必须承认,英格兰队能快乐地打进半决赛,已然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索斯盖特麾下这帮精壮小伙,年轻能跑,青春激昂,却着实与才华二字不太沾边,所谓“世上最平民化英格兰队”,此言非虚。

世界杯,尤其是半决赛这样的重量级对决,恰恰是需要点才华和个人英雄主义的。

其实,单看上半场,甚至是第68分钟之前,一球在握的英格兰队才是踢得更稳的一方,体能趋于极限的克罗地亚队似乎很难掀起波澜。比赛看得人昏昏欲睡,照此态势演进,英格兰队极有可能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活活将克罗地亚队耗死。这样虽然有些无趣,却最经济实惠。

对深陷牢笼的克罗地亚队来说,要想活命,常规操作显然不行,必须有一个人挺身而出,打破这令人绝望的“均势”。这种改变,与球队战术无关,与个体才华有关。

于是,克罗地亚式才华汩汩而出,佩里希奇平地炸响惊雷,以个人英雄主义的叙事方式强行让比赛走势拐了一个大弯。

佩里希奇只是一个代号,这个人还可以是莫德里奇,这届世界杯上,魔笛也干过这个活儿。

而反观英格兰队,当双方再次回到同一起跑线,由于才华欠费急需充值,只能以“整体模式”对抗克罗地亚队的“整体+个体”模式,快乐不见了,变得慌得一批。不客气地说,第68分钟就是一个生死节点,佩里希奇的进球足以做出提前宣判,英格兰队悬矣。

英格兰队和克罗地亚队的通关之路截然不同,前者很快乐,后者很苦逼,但前者的快乐其实很肤浅,后者的苦逼才更厚重,由此导致了前者先甜后苦,后者先苦后甜。

英格兰队的小组赛无需赘言,遇上突尼斯队和巴拿马队堪称世界杯历史上最大的福利之一,待到末战比利时队,索斯盖特大幅轮换,有怠战挑半区之嫌。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总之英格兰队是进入了一个甜蜜半区,打到半决赛前之前,他们经受的最大考验是玩赢了12码线上的俄罗斯轮盘赌游戏。当然,严肃地说,英格兰队赢得点球大战,是一项不逊于杀进决赛的“国家成就”。

总体而言,半决赛之前,精确点说,半决赛第68分钟之前,英格兰队一直很快乐,从未经过挫折专项培训,所以被扳平的那一瞬,这帮蜜罐子里的球员集体懵圈了,阵中又实在没有以才华为支撑的孤胆英雄,只能快乐至死。

反观克罗地亚队,小组赛三战三捷,还曾3比0羞辱梅西和他的阿根廷队,也是顺风顺水快乐得一批,但进入到淘汰赛后,画风变了,16进8和8进4,他们都是一球落后开始逆袭。两场120分钟鏖战加残忍的点球大战,让格子斗士们连续两次接受生死只在一线间的荒野求生考验,把他们锻造成了俄罗斯赛场上的头号小强。

所以,克罗地亚队身上有一种神奇的苦难力量,所以,当第284秒就丢球时,他们能在猝不及防的厄运里迅速提炼积极的心理暗示:16进8打丹麦更惨,第1分钟城门就告失守;8进4对阵东道主,也是先丢球。所以,扳平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甚至,哪怕进入点球大战,他们也一点儿也不慌,12码游戏早就轻车驾熟了。

苦难总是真实的,快乐却容易流于表面和虚假。

换句话说,克罗地亚队历经苦难后的快乐才是真的快乐,英格兰队缺少才华,没遇到大的逆境,四强已是他们的终极快乐。

(凤凰网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责任编辑人:徐俊 PS00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