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球员月薪7000起 今年晋级决赛比20年前容易?

2018-07-12 12:45 赛场速递
  • T大

战争的阴霾,混乱的政治局势,笼罩着克罗地亚。 

一个只有410万人口的国家,在混乱的政治局势下,如何不断地突破历史? 

克罗地亚前国脚,1998年代表国家队赢得世界杯季军的伊戈尔-斯蒂马奇,给出了他的答案:“一个训练设施不完善的国家,没有很多现代化的体育场馆,没有电视转播权,没有政府帮助打击足球流氓,国内联赛球员收入普遍偏低,除了国内最大的三家俱乐部,多数球员每个月的工资为1000到3000欧元(约合人民币7700元-23000元)。能取得如此成绩,很显然,天赋和伟大的教练是非常重要的。” 

扎达尔,克罗地亚最负盛名的港口城市,希区柯克当年在这里看到了“最美落日”,罗马广场是这座古城唯一逃脱了战争侵袭的角落。这个长期遭受苦难的城市,在1943年11月被盟军空军连续轰炸12个月后,几乎从地图上消失了。 

从蛮族入侵到克罗地亚独立战争期间塞族部队的炮击,扎达尔在历史的交战中原貌尽毁。然而,即便遭遇了这一切,圣多纳图斯教堂,克罗地亚最大的前罗马式建筑,在历经千年后,仍被保留下来。 

今天,紧挨着它,是一面临时搬运来的巨大屏幕,众多克罗地亚人聚集在这里,看格子军团与英格兰队的这场半决赛——这是克罗地亚在1998年世界杯半决赛后,分量最重的一场比赛。 

夕阳从达尔马提亚海岸缓缓下沉,当本届世界杯的第二场半决赛结束后,等待着克罗地亚人的,是胜利的喜悦还是失利的沮丧? 

晚上7点半,距离半决赛开球还有半个小时,扎达尔的所有超市都关了门,停止营业。许多人聚集在罗马广场,盯着屏幕,期待着90或120分钟后的狂欢。 

莫德里奇,克罗地亚队中最被世界认可的球星,出生在离扎达尔60公里外的小村庄,1991年,南斯拉夫内战夺走了莫德里奇祖父的性命,为了远离战争,莫德里奇从小就跟着父母逃离战火,到瑞士定居。 

后卫福萨里科也是在扎达尔的土地上踢着足球成长的,门将苏巴西奇的命运同样与这座城市紧密相连。本届世界杯,他的多次关键扑救帮助克罗地亚闯入决赛,每场比赛时,他的球衣里面都会穿着印有逝去故友头像的纪念T恤,来缅怀十年前在一次比赛中意外身亡的,他的扎达尔俱乐部的昔日好友赫尔沃伊,而苏巴西奇赛后将T恤露出的动作招致国际足联警告。 

交替的红白方格也是克罗地亚人的象征。世界杯期间,克罗地亚女总统科琳达-格拉巴尔一直穿着红白相间的格子球衣支持球队。在下诺夫哥罗德,克罗地亚与丹麦的小组赛,科琳达没有坐进为她准备的贵宾包厢,她在看台上与克罗地亚球迷一起庆祝;与东道主的1/4决赛,她在因凡蒂诺身旁庆祝球队晋级。 

克罗地亚前总统、“国家之父”弗拉尼奥-图季曼曾说:“战后,体育是区分国家的第一件事。” 

用图季曼的话来说,球队创造了在世界杯新的历史,让克罗地亚重回“最初的团结”。反对者们认为,由于克罗地亚多年累积的冲突,爱国主义热潮只会掩盖根深蒂固的政治和经济危机。 

格拉茨大学这一领域的专家达里奥认为,克罗地亚的体育运动是增强民族团结的有力方式。在各大新闻网站上,过去12小时里,关于克罗地亚足球的报道与过去3年的数量差不多,而最畅销的克罗地亚日报《Jutarnji》的头版今日也属于足球。  

从莫德里奇到曼朱基奇,从巴塞罗那的拉基蒂奇到利物浦的洛夫伦,代表了克罗地亚足球的新“黄金一代”,当人们都以为克罗地亚终于有一支可以比拟1998年世界杯那支球队时,当时的中后卫斯蒂马克坚持认为,与20年前克罗地亚3-0战胜德国队的那场交锋相比,2018年的晋级“更容易”。  

文章来源:每日电讯报

作者:Oliver Brown

编译:刘璐莎

责任编辑人:尤俊 PS047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