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腿脚不便无法过沟渠,消防员搭“人桥”

2018-07-26 10:18 澎湃新闻网
  • T大

原标题:暖闻|老人腿脚不便无法过沟渠,消防员搭“人桥”:踩我过去

暴雨导致甘肃兰州新区南部中川镇平岘村、窝窝井村数十户村民受困。消防官兵7月22日晚在平岘村六社救援时,一位心脏不好、腿脚不便的老人无法通过,兰州新区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刘学法跳入河沟,让战友扶着老人踩着自己的背通过。

兰州新区公安消防支队工作人员7月25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截至23日中午,该支队成功疏散被困群众42户135人,转移伤病群众2人。目前,灾后清淤工作仍在进行中。

22日20时50分,新区支队指挥中心接到警情,由于短时间强降雨,导致兰州新区部分区域出现内涝,新区南部中川镇平岘村、窝窝井村数十户村民家中进水,两村8社部分农田遭受水毁,附近电力、通讯中断,村内部分道路被毁,多名群众被困。

支队迅速调派1辆指挥车、6名指战员随警出动,特勤中队出动2辆消防车,14名消防官兵携带救生衣、救援绳索、破拆工具组、强光照明灯等洪涝抢险救援装备前往平岘村开展救援。

因持续暴雨冲刷,通往平岘村的道路上都是上游冲刷下来的淤泥和沙石,消防车无法顺利通行,消防官兵只得带着绳索,手电等装备冒雨徒步前行。

22时15分,救援官兵到达平岘村,与平岘村委会、各社干部分为6个小组分赴6个社每家每户逐一排查险情,确保救出每一位被困人员。

由于村里多是留守的老人和儿童,行动不便,且有的道路已被洪水拦腰阻断,为了尽快疏散群众,消防员将老人和儿童背在身上,扶着可以行走的村民,摸黑徒步7公里将他们疏散至安全地带。

在平岘村六社,有一位七十岁左右、心脏不太好又腿脚不便的老人需要转移。考虑路途颠簸,用担架抬会引起老人不适,救援官兵只好扶着老人慢慢走。行至一处河沟时,由于河沟较宽老人无法通过,特勤中队中队长刘学法跳入河沟,俯背化身“人桥”,向老人喊道“踩我背上过”。在战友的搀扶下,老人踩着刘学法的背安全通过。

兰州新区公安消防支队工作人员介绍,刘学法今年33岁,2005年入伍,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6次。由于在此前的训练中扭伤右脚脚踝且一直未痊愈,刘学法此次是带伤执行救援任务。

该工作人员表示,当时情况紧急,全体消防官兵想尽一切办法,保证受困群众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

责任编辑人:王民和 PN141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