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温克族从哪里起源?新版专著力证“兴凯湖说”

2018-08-11 18:50 中国新闻网
  • T大

原标题:鄂温克族从哪里起源?新版专著力证“兴凯湖说”

  中新网呼伦贝尔8月11日电 (记者 孙自法)2018年是中国三个少数民族自治旗之一的鄂温克族自治旗成立60周年,这一中国北方的古老民族从哪里起源?历史上又经历了怎样的迁徙历程?在民族及历史学界引发广泛关注。

  60周年旗庆前夕,由已故鄂温克族知名地理历史学家、民族语言学家乌云达赉考证著述,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研究会会长、知名鄂温克作家乌热尔图整理的新版专著《鄂温克族的起源》,11日下午在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首发,该书以翔实的史料、缜密的考证,推翻了鄂温克族起源于贝加尔湖的猜想,并证实起源于兴凯湖及乌苏里江流域,是汉代所称“沃沮”人的后裔。

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研究会会长乌热尔图与专程赶来参加新版专著《鄂温克族的起源》首发的一位俄罗斯鄂温克人合影留念。 孙自法 摄

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研究会会长乌热尔图与专程赶来参加新版专著《鄂温克族的起源》首发的一位俄罗斯鄂温克人合影留念。 孙自法 摄

  乌热尔图介绍说,鄂温克人有一个流传至今的“祖先是从八条大河流入大湖‘拉玛湖’的周围高山起源”的历史传说。上个世纪60年代,汉族学者吕光天借助当时俄文《西伯利亚民族志》《西伯利亚古代文化史》等资料,以及那一时期仅见的考古资料,先后刊印《鄂温克族简史简志合编》和出版《鄂温克简史》,推断“拉玛湖”就是贝加尔湖,提出鄂温克族起源于贝加尔湖及沿岸地区的猜想。

  乌云达赉对鄂温克族起源的研究,则调动了他在语言学、神话学、古地名学等方面的知识积累,并进行交叉思考与横向比较,最终于上世纪90年代经考证确认:传说中的“拉玛湖”应该是位于乌苏里江源头的兴凯湖,兴凯湖沿岸及乌苏里江流域,才是鄂温克民族的起源地。

  经乌云达赉考证,早期鄂温克人是以“沃沮”汉语音译的称呼最早出现于汉代典籍(有些汉文史料中书写为“安居”),沃沮族群的起源地在乌苏里江上游被称为萨玛伊尔矿泉的地方,这里是鄂温克古老的萨玛伊尔氏族的祖籍,而“沃沮”的鄂温克语原意就是“翻花的矿泉”。现今的鄂温克人,都是沃沮的后裔,“鄂温克”这一族称的原初含义,也是“居住在萨玛伊尔矿泉的人们”。乌云达赉此番考证推断,不仅匡正了以往的学术偏差,也将鄂温克的起源地成功还原到鄂温克语所属的“满-通古斯语系”的文化生成区。

  关于鄂温克族群的历史大迁徙,乌云达赉的研究结论是“通过横贯亚洲北部的天然历史通道进行的四个阶段”:一是从故地兴凯湖沿岸及乌苏里江流域等地通过长白山北麓通道,到达第二松花江西岸地区;二是从第二松花江西岸地区通过洮儿河、哈拉哈河通道进入呼伦贝尔;三是横渡贝加尔湖,顺安加拉-叶尼塞河通道西达叶尼塞河中下游流域,一部分人到了鄂必河下游东岸,北抵北极地区;四是在贝加尔湖西岸分岔,顺勒拿河而下,至阿尔丹河口又分岔,一路东达鄂霍次克海海岸,另一路抵北冰洋岸边。古沃沮人顺着这几条大通道,将鄂温克族起源地、发祥地的文明传播到了整个亚洲北部。

  此外,对于大祚荣创立的唐朝属国“渤海国”的历史研究争议,乌云达赉也在鄂温克起源的考证过程中予以厘清强调,大祚荣及“渤海国”所依靠的粟末部、粟末乌素固部、扶余乌素固部等民族或部落,均为移居第二松花江流域的沃沮后裔,他们都是祖籍乌苏里江的鄂温克人。

  今年66岁的乌热尔图初中毕业后曾回到大兴安岭使用驯鹿的鄂温克部落生活10年,24岁开始文学创作,并于1985年被推举为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但5年后告别喧闹都市返回呼伦贝尔草原写作至今,同时致力于鄂温克民族历史、文化研究与推广。他告诉中新网记者,当天首发的新版《鄂温克族的起源》一书,是在20年前乌云达赉出版第一版基础上,增补了其生前未发表的文稿,包括收集整理的众多鄂温克族民间故事,以及民族学、神话学及地理学方面的专题论述等,从而使新书内容更丰富、更精彩。

  乌热尔图表示,乌云达赉关于鄂温克族起源的“兴凯湖说”等历史研究见解与考证发现,对于关注中国北方早期社会发展史、从整体上关注中华民族文明进程的人们,提供了不可忽视的、新的历史参照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尹虎彬研究员认为,乌云达赉先生是一位以历史地理与民族语言见长的学者,他对民族历史和语言的调查研究具有深厚广博的学术底蕴,在北方民族史和历史语言领域多有见树,在古代民族史、神话传说和部落文化方面多有论述,所取典籍和民族语言特别是地名学考据性证据非常扎实,研究成果具有突出的“经验-实证”方法论特色。

  第一版《鄂温克族的起源》责任编辑、内蒙古大学出版社原副社长莫久愚说,补充、完善后的《鄂温克族的起源》新版专著出版发行,这既是对乌云达赉先生一种最好的纪念方式,也是对鄂温克族自治旗今年建旗60周年的一份献礼。(完)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