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警察连续21年除夕值守:明年退休,站好最后一班岗

2019-01-30 14:13 成都商报
  • T大

“明年退休,今年除夕又值班,站好最后一班岗……”1月30日,张晓兰骑着自行车准时到派出所上班,大厅贴出了2019年春节值班表,她凑上去看了一眼:大年三十值班人员张晓兰。看到这里,张晓兰有些感触,因为这已是她第21个年头在除夕值守,也是她退休前最后一个不能与家人团聚的除夕夜。

54岁的张晓兰1985年从警校毕业后便来到新津公安工作,破得了刑案,干得好片儿警,后来在五津派出所一待便是21年,是社区居民的知心“张大姐”,还是派出所青年干警的贴心“张妈”,更是新津县在一线最长的女民警。

然而对她和家人而言,不能回家过年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她说:“穿上这身警服,这就是我的职责和使命,虽然顾不上小家,但能保证大家平安稳定。”

守护>>

一线兢兢业业干了34年,站好退休前最后一班岗

“过年了,生意怎么样?”下午2点,张晓兰走进太升西街一家粮油铺,提醒老板注意防火防盗,把贵重物品收捡好,出门时把电器检查好。年关将至,张晓兰挨家挨户上门给商户们做起了防火防盗提醒,这只是她日常工作的琐碎部分。

1985年,张晓兰从警校毕业,被分配到新津县公安局,干起了刑侦方面的工作。1990年的那个夏天,新津花源一红苕地里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她凭借其明锐的洞察力迅速将凶手抓获。

张晓兰回忆,当天烈日炎炎,凶手逃离现场后民警在周围进行地毯式的搜索。“最近附近有发生什么异常的事情吗?”张晓兰走进一户普通农户家,简单与一名身着工作服的男子寒暄了几句,让她察觉到异样的是,外面天气那么热,这名男子却把袖口、领口扣得严严实实的。

“凶手在犯案时或多或少会与被害人发生抓扯,留下抓痕。”张晓兰借机试探了一番,问:“有手表吗?现在几点了?”男子爽快回答有,剥开袖口看手表时,露出了手腕上抓痕。接着张晓兰又引导性的抓起了脖子,“哎呀,好痒哦!”结果该男子也不自觉的抓了起来,张晓兰又发现了抓痕,于是,她悄悄的向同事使眼色示意“有情况”,并趁机拉拢门口的男同事,最后将男子成功抓获。

后来,张晓兰被调到五津派出所,做起了社区民警,令她没想到的是,这一干便是21年。社区工作繁琐,走街串巷、大事小事张晓兰都能搞定,是居民口中的“张大姐”。

“张大姐,这有一名12岁的脑瘫女孩被遗弃了,父母不接回家。”几年前,一名脑瘫女孩被放在了社区门口,无人照顾,张晓兰得知后,准备将其送到救助站,可经过查询孩子有监护人,就住在新津某小区。张晓兰背着孩子爬上4楼的家中,可父母不愿接收,“啪”的一声把门关上。她没有放弃,继续给孩子的父母做工作,最后孩子被抱进了家中。

本以为事情解决了,没过几天,孩子又被扔在路边,张晓兰再次背着孩子回去找父母。“送回去,又扔出来,反反复复了好几次。”尽管如此,张晓兰仍不断耐心的给孩子父母沟通,最终父母答应不再遗弃。

帮助困难老人的孙女上学、组织同事给贫困户爱心捐款……在社区,张晓兰不仅工作做得通,还热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工作中的张晓兰

遗憾>>

连续21年春节值守,不能参与家中传统“守岁”

今年,张晓兰已经54岁,明年就退休了,考虑到她患有疾病,领导曾表示可以早点休息,然而她却拒绝了,在手术后一个月便回归到岗位上,继续奋斗在一线。“闲在家里面不习惯,怕憋出抑郁了。”

在派出所的这些年,每到春节,她不是在单位值班,就是在外面执勤,几乎没有在家团年。考虑到一些年轻的、外地的同事,张晓兰总是安排在除夕值班,她说:“我家离得近。”

到了除夕夜,当地市民有习俗到老君山上烧头香,就算遇到除夕不值班,她也会被安排到山上执勤,维护秩序。下午四五点就上山,一直守到凌晨两三点才能下山,回到家中时,家人已经熟睡了。

张晓兰说,丈夫家是北方人,到成都安家几十年,过年却一直保留着北方的习俗——守岁。到了除夕夜,兄弟姐妹回聚在家中,一起擀饺子皮,一起包饺子,看春晚,直到12点,去接“头水”;到了第二天一早大家又聚在一起,下饺子吃,寓意一年都红红火火。然而,这个“家规”她几乎没有遵守过,也没能够参与。

“你又不回来,炒的回锅肉(味道不好)都没人吃。”看似随意的话,却透露着家人的一丝心酸。 就这样,一年又一年,张晓兰在派出所已经连续21年春节值守,对她和家人而言,不能回家过年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她说:“穿上这身警服,这就是我的职责和使命,虽然顾不上小家,但能保证大家平安稳定,”

1月30日,张晓兰骑着自行车准时到派出所上班,大厅贴出了2019年春节值班表,她凑上去看了一眼:大年三十值班人员张晓兰。她在朋友圈里发出感概:“明年退休,今年除夕又值班,站好最后一班岗……”朋友们纷纷为其点赞,“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微信图片_20190130212937_副本.jpg

↑张晓兰的朋友圈

融洽>>

派出所的“管事员”,同事亲切喊一声“张妈”

在基层坚守了几十年,张晓兰一直兢兢业业的做着那些在别人眼里的小事,对她而言,每一件都是重要的大事。 在派出所里,同事们都亲切的喊她一声“张妈”。 

当同事出警误了饭点,张妈总是会贴心的给他们留饭,等回来时再热好;遇到加班,还会亲自下厨加菜;看到同事没有关空调、浪费纸巾,她也总会严厉的训斥一番。

“张妈是我们所的精神支柱,不仅对我们关怀备至,还时常教导大家做人做事的道路,是我们年轻干警的榜样。”五津派出所教导员冯川江说,他还记得刚入警的时候,是张妈带着他开展工作、教导他。后来自己调到了其他部门工作,没想到兜兜转转之后又回到了五津派出所与张妈一起共事。在冯川江眼里,张晓兰是一个风风火火的人,做事干净利落,棘手纠纷她总能成功调解。

张晓兰觉得自己在基层工作很开心,在派出所这个大家庭和年轻人一起工作自己也变得年轻,她常说:“即使退休了,我还要返岗!”

红星新闻记者张肇婷摄影记者陶轲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X09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