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公交司机寻8名车祸受伤乘客15年:不欠钱,才心安

2019-01-31 12:00 每日人物
  • T大

原标题:东北女公交司机寻8名车祸受伤乘客15年:不欠钱,才心安

每日人物张萌报道

沈阳的公交车司机刘丽娜最近因为“还钱”而十分欣慰。时隔15年,她终于还上了一笔,原本不需要她承担的“情债”。

15年前,刘丽娜和丈夫承包的一辆小客车发生车祸,车上17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夫妻俩的伤势也很重。法院判决驾驶员赔偿乘客45万余元,其中有8名乘客未申请强制执行、要求刘丽娜夫妇赔钱。不过,刘丽娜却下定决心把钱还上。

null

刘丽娜通过媒体寻人。图片截自我们视频。

2013年,在重新开始工作、其余赔款全部结清后,刘丽娜开始寻找当年的8名乘客,但收效甚微。近日,在当地媒体的帮助下,刘丽娜已与其中7位乘客取得联系并还上了钱。“找到人的时候我可开心了,这么多年,不欠这个债,心里肯定高兴。”刘丽娜说。

车祸致19人受伤判赔46万,8人放弃申请强制执行

2004年7月17日,刘丽娜的丈夫驾驶着载有17名乘客的338路“小公汽”在沈阳市皇姑区陵北街与一辆大客车相撞,造成车上19人不同程度受伤。在车上售票的刘丽娜在事故中受了重伤,颅底骨折、左耳膜穿孔、右手手指骨折、胰腺有创口。

null

事故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刘丽娜告诉每日人物,这场事故给她造成了巨大的打击。右手多处骨折,使得她那两年只能用左手吃饭,听力也受到损伤,而且康复治疗也需要大笔医药费。经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大客车双实线提前左转弯引发车祸,大客车驾驶员负事故主要责任,338路车驾驶员负次要责任,车辆所属公司和车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因为车上乘客数量多,受伤程度不一,沈阳市皇姑县人民法院经并案审理,最终判决大客车方赔偿100多万元,公交公司和车主也赔偿部分费用,刘丽娜夫妇赔偿45万余元。其中,保险公司赔付了9万,余下的36万仍是一笔巨款。

收到判决书后,刘丽娜夫妇得知有8名乘客未申请强制执行,这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他们的负担。不过,刘丽娜发誓称,等自己身体康复、有能力承担时,要把该赔偿的费用连本带息还给这8位乘客。

刘丽娜回忆称,那时候连正常生活都成问题,如果乘客都申请执行的话,他们夫妻就没法接受治疗了。

身体还未康复时,刘丽娜通过向亲友借钱、打零工,于2010年先将9名申请强制执行的乘客的赔偿款付清。2013年,“小公汽”车主上诉要求驾驶员方承担他当时赔偿的费用,刘丽娜又还给了车主八万余元。

在此期间,那8名乘客也一直没有联系过刘丽娜夫妇。从法律层面上讲,一年的追诉期已过,相当于乘客已经放弃了这笔赔偿款。许多亲友都很不解:既然人家不要,你自己又过得那么不容易,又何必老想着攒钱还给别人呢?

null

法院判决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因这次事故,刘丽娜的听力轻微受损,身体素质也不如常人。与丈夫离婚后,她独自带着上中学的儿子生活,每天工作的时间超过10个小时,月收入仅两千多元。

三年找到7名乘客,最大心愿是早日把钱还清

2013年,刘丽娜身体渐渐恢复,考证上岗,成为了一名公交车司机。有了经济来源后,刘丽娜将寻人还钱的事提上了日程,要履行当年的承诺。

2016年5月,她找到了第一名乘客。对方得知刘丽娜是多年前那场事故中的售票员时,十分惊诧。刨除当初已经结清的医药费后,赔偿的数额应为600多元,但刘丽娜坚持还给了这位乘客2000元。

除通过亲戚朋友扩散消息,刘丽娜也到法院、医院、交通队试图寻找线索。但当年负责此案的法官已经调走,她也难以从法院获得详细的乘客信息,事故发生时登记的联系方式也发生了变更,寻人的脚步停滞了下来。

直到2018年3月,刘丽娜救助了一名醉酒乘客。当地记者前来采访报道时,无意间听说刘丽娜挂念多年的还钱一事,决定通过媒体的力量帮助她找人。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刘丽娜找到了第2位乘客。

今年1月,多家媒体报道了刘丽娜寻人的事件,协力帮助刘丽娜寻找那辆338路“小公汽”的乘客。乘客朱女士联系到当地媒体,说此前已经拿到了赔偿款,是刘丽娜记错了,不需要再还钱。

1月20日,第3名乘客与刘丽娜见面。

1月27日,刘丽娜来到了她寻找多年的一对乘客夫妇的女儿高女士家中,将1600元钱交给高女士,并与现居黑龙江的两位乘客视频通话。

高女士向每日人物介绍,那场事故造成其母亲轻微脑震荡,父亲也受了轻伤。看到刘丽娜夫妇伤势严重,考虑到他们生活也不容易,便没有申请强制执行。父母亲在治疗结束后回到黑龙江老家。

高女士说,十多年过去了,父母都已忘记了这件事。最近有老乡看到电视报道去联系他们时,这才反应过来。其他几位乘客也表示,他们都已不记得这场交通事故。

在这一轮大规模寻人后,当年的8名乘客中,除朱女士外,有5名乘客已经收到了刘丽娜的钱款,一名乘客也有了消息,目前只有一位名叫张铁的乘客没能联系上。

null

刘丽娜一直保存着当年的判决书,希望能找到乘客。

刘丽娜为寻人的高效率感到高兴。她告诉每日人物,希望能早日找到张铁先生,把钱还完,自己也能心安。

这些年来,她在生活上极其节俭,只为早点将钱还上,也给儿子树立一个好榜样。她还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定期给公益项目捐款,带孩子到敬老院做义工,多次献血并加入中华骨髓库。儿子也深受母亲的影响,成为了学校里的志愿服务站站长。

“找到人的时候我可开心了,这么多年,不欠这个债,心里肯定高兴。”刘丽娜说。

责任编辑人:凤凰号 PX04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