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盘江上的“90后”守桥人 夜里进山像蜘蛛侠

2019-02-02 08:17 澎湃新闻
  • T大

南盘江大桥本文图均为中国铁路昆明局图

微信名为“秃顶油腻胖龙叔”的赵云龙,其实既不秃顶,也不油腻,更不是胖子。这位1990年出生的年轻人,戴着眼镜,留着长发在脑后扎着小辫子,1米78的个头体重只有56公斤。

“我现在就想胖10到15公斤,但想胖又胖不了。”赵云龙说,因为工作关系,三餐不规律,肠胃病使他无法如愿,“胖是我的理想”。

赵云龙他们班组在检查桥墩拱圈

赵云龙是个“夜猫子”。每天晚上十点至第二天清晨六七点,是他和伙伴们作业的时候——守护云桂高铁沿线97.6公里路段的15座隧道、19座桥梁和24公里路基,确保高铁安全通行。其中,有80层楼高的南盘江特大桥,是养护的“重中之重”。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昆明铁路局了解到,赵云龙所在的班组共6人,他们都是“90后”,1990年生的赵云龙是最大的一个。为了确保春运期间的动车开行安全,这些年轻人需要值班守护南盘江特大桥,无法回家过年。

工长赵云龙正进行班前点名

夜间开工

2012年大学毕业后,道路桥梁专业的赵云龙开始在铁路开远工务段工作,云桂高铁全线开通后,他被调到昆明南工务段担任弥勒桥路检查工区的工长。

赵云龙带领的6个人的班组,负责云桂高铁沿线97.6公里路段的15座隧道、19座桥梁和24公里路基的检测养护,确保列车安全通行。其中,位于云南弥勒市与丘北县交界处的南盘江特大桥,全长852.43米,主桥跨度416米,桥面凌空飞跨南盘江,桥面到江面的高度为270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高速铁路特大桥。

他们的任务是检测养护南盘江特大桥表面、桥墩、拱圈有无裂纹,桥墩与拱圈连接处有无错位,混凝土是否完整,拱圈内钢梁骨架是否扭曲、错开,敲击立柱听声音辨别是否有问题,查看螺栓、焊缝等。

“铁路的设备检查要有一整年的年度计划,不同的设备有不同的检查周期,像南盘江特大桥每个季度全面检查一次,但桥面还是得每周去检测养护。”此前无数次的检查,已经能让赵云龙清楚记着桥上的护栏、梁板连接、支座固定。

列车通过南盘江特大桥只需要大约6秒时间,飞驰而过的车上很少有人知道,有一群年轻人为安全通行保驾护航。

赵云龙向澎湃新闻介绍,因为列车通行缘故,检测养护往往只能在夜间“天窗”时段进行,每天晚上十点至第二天清晨六七点正是他们6人最忙的时候。从工区到南盘江特大桥来回需要约4个小时,“上午休息,下午整理资料,也有恶劣天气、应急情况等增加巡检频次,作业的地方都是山里,几乎没有人,吃饭靠自备饼干、巧克力等零食,三餐不规律,我们好几个人都落下了肠胃病。”

上桥前工长赵云龙对每个人的安全绳都进行检查

“蜘蛛侠”

1月18日12时,南盘江特大桥下,赵云龙和伙伴们即将在2019年春运开始前,再次对大桥进行巡检。“上桥后安全绳一定要扣好,感觉体力跟不上,就及时提出来,共同休息。” 给大家安排任务时,赵云龙反复强调。

说起第一次巡检南盘江大桥,赵云龙清楚记得,“当时攀登上去,只感觉后背发凉,腿都是瘫软的,更不要说进行检修作业了”。

因为桥面过高,桥墩上每个攀爬的阶梯宽度只有30厘米,桥下江水翻滚,而随着拱圈跨度增大,赵云龙他们攀爬的坡度也会越来越陡。如果在夜间检查,只能借助头灯和电筒,对桥面、箱梁内部和墩台支座进行检查,“刮风后不知道是风刮着身子抖,还是自己害怕抖”。

“上桥作业也需要适应,我刚来的时候也很害怕,不敢看江面,更不敢站起来,每次检修完腿都要疼上几天,只有上来次数多了,才能在桥上应对自如。”赵云龙的工友李松霖说。

赵云龙曾经数过,南盘江桥拱上一共有1497级台阶,仅仅攀爬需要20多分钟,如果全套检查需三四个小时。桥体高度270米,相当于80层的高楼,而桥下的南盘江江水滚滚,如果在白天向下看,会让人眩晕。

每次上桥,他们就像“蜘蛛侠”一样。从第一次上桥检查的紧张害怕,到现在的熟稔于胸,需要克服心理障碍去慢慢适应。两年多来,赵云龙与工友上桥巡检的次数已经记不清了,他笑称治好了参加工作之前的恐高症。

检查桥拱需要顺着桥拱的楼梯上去

“90后”班组

赵云龙带领的班组共6个人,他是最大的一个,年龄最小的是2017年毕业、刚参加工作的两个“95后”。

1990年生的赵云龙正式参加工作已经6年多。在这个平均不到30岁的单位也算是一名“老铁路”了。他担任工区工长2年半,和5位“90后”同事共同守护这座大桥的安全。

据赵云龙介绍,云桂高铁建设还没开通时,就被调来提前介入,彼时大部分地方路不通,几乎不通车,老工人吃不消,年轻的“90后”成了主力。

干起活儿来毫不含糊的赵云龙,私下里喜欢机车,自学一些乐器,也喜欢看书,高高的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留着的长发在脑后扎了个小辫子。如果不是那身工作服,很难让人联想到他是一名铁路桥梁和隧道的守护者。

赵云龙向澎湃新闻介绍了几个他的工友。在他眼中,来自陕西的李永辉,白白胖胖的,是个话痨,但是细心、务实;大个子李松霖是哈尔滨人,“95后”的他是工区的时尚达人,颜值担当;黑黑瘦瘦的唐冬是云南人,也是“95后”,勤奋好学。

赵云龙坦言,身边的朋友、同学都在城市工作,第一年干这工作时,心里起伏较大,在去与留之间挣扎,“我们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想过回到城市找个工作,这需要个适应期,大概一年多,熬过来也就好了”。

“这段时间都是‘白加黑’。”赵云龙说,为确保春运期间的行车安全,所有重点设备需要做全面检查。

当问到什么时候回老家过春节,赵云龙回答:“我不回家,就在工区值守,希望每一个回家过年的人都能平安到家。”

下山过程中,几个90后停下来休息,扎辫子的就是赵云龙。

责任编辑人:韩宛廷 PX09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