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网警救下寻短见少年

2018-03-02 12:37 北方文明网
  • T大

2月24日凌晨3:09,地理位置显示在天津的一位网友发布带有“自杀”信号的微博,最早发现的网友一边劝说,一边及时“@”天津网警的官方微博,当日上午,“@天津网警巡查执法”确认:这位网友已经送医,脱离生命危险。对于天津网警的迅速反应,网友表示点赞。   

网友留言句句暖心

联手劝少年珍惜生命

2月24日,网友“白某”发布了一条微博:愿自己永远17岁再见,愿不再有来生。之前二十分钟则发布了一条带有抗生素药物照片,并写“朗姆酒一瓶,快来尝”。这引起了一些网友的警惕。网友“阿拉阿拉伯”说:“告诉我位置,我带你去吃地道的煎饼果子和最正宗的炸糕……”许多天津网友用自己的幽默、暖心,留言安慰。网友“@啊啊啊啊看不见我最好”说:“姐姐带你去吃好吃哒!”“@童林童海川”说:“天津菜换着样吃,天津早点可劲吃,天津的相声听着都可乐,哥们儿别想糟心的事,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在新浪微博上,“白某”实名认证为动漫博主,生日资料显示未满18岁。根据医药类APP上实名注册医生的回复,抗生素类药物和酒精一起使用会引起酒精中毒,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网警巡查行动如风

网友齐赞“干得漂亮!”   

网友“永瀬洋海”表示:“发挥网警力量的时候到了。”2月24日上午,天津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官方微博“@天津网警巡查执法”确认:这位网友已经送医,脱离生命危险。   

对于天津网警的迅速反应,网友表示点赞。网友“@抑郁的多巴胺”:“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为天津警察打call,事情来的有点突然,你们干的也足够漂亮!”网友“@JIN生唯一-紫翼叫小0 ”:“长出一口气,谢谢您。”   

得知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网友们仍热心留言,表示“既然回来了,就一起拼一把吧,还有很多人爱你。”从网友“@城一Land”留言看,他与当事人熟识,他对大家说:“谢谢大家关心,好人一生平安。是你们的热心肠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也祝白某能早日战胜病魔,谢谢你们。”2月25日21:23,“白某”再次发布了一条微博内容,生活也回归到平静。在那条微博下面,网友依然暖心安慰。   

天津市公安局网安总队一级警督、实名认证“@天津网警楚哥”发帖称:“希望每个孩子都珍爱生命,也感谢和我们一起帮助这个孩子的网友们,让他知道这个世界有很多爱你的人。”   

心理专家会诊支招

人心情不好时怎么劝?   

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一些烦恼,每个人对待烦恼的处理方式和自我调节能力不尽相同,带给我们的情绪反应也就千差万别了。面对这样的“自杀声明”,我们作为普通网友,可以做些什么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崔伟告诉记者:“如果在网络上看到类似‘自杀声明’的微博、直播或者其他信息,我们可以先快速浏览一下关于当事人其他信息,与此同时予以报警处理;报警后可以留言告诉其他网友已经报警。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发挥网络找人优势,尝试联络更多网友,尽量找到与之相识的人,包括家属等,了解当事人所在地、住处等相关信息,协助警方快速找到当事人具体位置,便于现场救人。”   

“回复我位置吧,我带你去吃地道的煎饼果子和最正宗的炸糕……”崔伟认为,这是一条非常温暖,又非常智慧的留言。既给了博主完全的关注崇拜,而实际目的是希望可以获得博主的有效位置,以便施救。她建议此刻,还可以让他说说遇到什么事情,少一些说教和讲道理,切忌出现诸如“博主赶快自杀吧”(见微博留言)等过激词汇。“千万不要说,才多大点事呀,至于吗?这样的话风如刀。”   

此外,对于已成功救助的人,适当予以心理疏导,减压安抚是必要的,还可以征求当事人意见看是否愿意通过系统心理咨询来缓解释放情绪。崔伟呼吁:“在一个网络填满生活的时代,分出一些精力和关注到我们身边的人身上吧,情感的交流和互动永远胜过敲打出来的网络语言。”   

天津理工大学社会心理学副教授秦萍向记者介绍了陪伴和倾听时的三规六禁:“怎么陪?饮食照顾,展露深情;怎么听?专心聆听,不要反对;怎么说?生活琐事,日常杂物。禁忌则为:不劝善,不归过,不责骂,不哀泣,不抱怨,不质问。”   

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副院长吴捷告诉记者,首先要正确认识自杀这一现象,世界各地都有类似行为发生,其中发展中国家大于发达国家,原因涉及人格、遗传、社会因素、文化因素等等。其次,早期通过言语线索、行为表现等发现“自杀信号”,酗酒、重病、有家族史人群等可以作为重点关注人群。最后,在作出这类行为之前,出于对尘世的眷恋会释放出一些信号,如果身边的人和网友可以及时识别、早期预防,就有机会能够挽救一条生命。因此,提高心理健康知识,更多地关心和爱护身边人的心理健康尤为重要。   

目前市教委与卫计委合作“教医结合的心理危机干预模式”,借助专业人士的力量,做到对心理问题的早起发现及干预,最快速度挽救生命,避免二次心理伤害。每年的5月25日被定为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我爱我”,提醒广大学生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刘畅)

责任编辑人:刘洋LY PN00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