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发文:1月14日已召开全国电视会议 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27 17:24 国家卫健委
  • T大

1月14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疫情应对处置工作进展情况,以及疾病的流行特点、病例临床特征,部署全国防控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王贺胜主持会议,委机关相关司局和中国疾控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孙春兰副总理多次作出批示,对疫情防范应对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对人民健康的高度关心和重视。各地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讲政治、顾大局,从保护人民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的高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卫生健康系统的头等大事来抓,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强化系统内、部门间、区域间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疫情虽然仍局限在武汉市有限范围,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源尚未找到,疫情传播途径尚未完全掌握,人与人间的传播能力仍需严密监控。随着泰国卫生部通报了一例武汉输入性实验室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了重要变化,疫情传播扩散可能大幅提升,尤其是随着春运的到来,不排除病例数和疫情发生地增加的可能,不排除境内病例再次输出到境外的可能。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研究制定好辖区疫情防控方案,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可能出现的新发疫情。

会议要求,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决定今后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走向。湖北省和武汉市要采取严格管控措施,重点加强农贸市场管控;加强发热人员管控,筑牢体温监测和发热门诊筛查两道防线;加强人群活动管理,减少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提醒发热患者不要离开武汉;加强患者救治和密切接触者管理,落实最严格的措施,下决心把疫情控制在当地,尽最大努力避免武汉疫情扩散蔓延。全国面上防控要做到“四快一稳一整治”,即“信息报告要快、启动联防联控机制要快、治疗要快、防控措施要快,确诊要稳,开展环境整治”。要及时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实事求是、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避免引发群众恐慌情绪。要继续与世界卫生组织沟通信息,发出中国声音,做好答疑解惑。要安排熟悉防控工作的人员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应急值守,确保24小时联系畅通,切实保障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

马晓伟同志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电视电话工作会议上讲话

责任编辑人:刘洋LY PN003
热点新闻
精彩推荐
释放进入手凤首页

手机凤凰网 i.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