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国产手机​为什么陷入“千机一面”的尴尬?

财经网 2016-10-20 00:43:42

酝酿了近一年的时间,10月18日,锤子科技推出了全新产品系列M1和M1L。相比于前几代,这次发布的手机在配置和系统方面都做了提升,然而在外观设计上,M1舍弃了T系列三个实体键,换成了苹果味很浓的Home键,让人觉得很眼熟。

锤子手机发布会现场图

这对于因锤子手机与众不同外观设计而成为粉丝的用户来说,或许比较难接受。对此,罗永浩解释说,正面指纹前提下,手机厂商的选择不是像苹果就是像三星,如果只能忍辱负重选择一个的话,锤子科技情愿选择像iPhone。

锤子T系列手机

国产手机“千机一面”的尴尬处境

其实,国产智能手机“撞脸”的现象十分普遍,不同产品之间,相似者十之八九,品牌间产品区分度变得日益弱小。例如下面这张图片,这些手机,光看机身底部很难分辨是哪一款手机,但仔细看会发现,有的手机Home键偏小,有的底部没有耳机孔等。从上往下依次是:vivo X7、魅族PRO6、魅族MX6、魅族PRO5、OPPO R9、魅蓝note3。

有坊间戏言:当下产品最大的区分度,在于不同品牌之间的Logo标识。此前,微博用户“ROM民工”将一加手机3的背盖拿来PS(下图),P上了乐视、格力、OPPO、魅族、HTC等手机商标,一时间引起行业大佬互相转发调侃。

在功能机时代,手机的设计丰富多样。在产品形态上包括直板、翻盖、滑盖三种设计形式,而翻盖又有将屏幕打横、反转屏幕等形式,滑盖则可以竖着滑、横着滑。对于大部分手机厂商来说,那是一个拼创意和颜值的时代。

然而,在2007年苹果发布第一代iPhone后,人们逐渐进入智能机时代,手机在形态上几乎都变成了全屏幕、触控操作。除少数手机外,大部分品牌的主流旗舰机通常会采用2.5D屏+前置椭圆形指纹识别或后置圆形指纹识别+三段式金属机身。

红米note4、魅族PRO6、VIVO X7 Plus、华为P9、OPPO R9对比图

此前,罗永浩在微博上晒出了接受媒体采访实录。他表示,今天的手机,最大的问题是过于同质化。既然如此,一直强调工匠精神的老罗,此次发布新机为什么会“忍住负重”,跟苹果“撞脸”呢?

什么导致了手机的同质化?

国产手机竞争激烈

国产手机的崛起,始于安卓时代,最初手机依靠运营商来出货,这样“躺着挣钱”的方式让手机厂商沉迷其中,不愿意花时间、金钱、人力去搞研发。后来小米手机的异军突起,刺激了大批互联网手机品牌诞生,国产手机走向了拼性价比的阶段。

当手机厂商的竞争白热化时,大部分国产手机反而小心翼翼起来,不允许产品有任何闪失。尽管用户对设计差异化的呼声越来越高,产商也渴望做出突破,但手机行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相结合的行业,想要在设计上取得大的变革,往往需要在前期付出较大的代价。谁都不想当新设计的“小白鼠”。毕竟一款产品的好坏,可能决定厂商一个季度甚至一年的业绩,在没有足够研发实力的情况下,做消费者认可的设计是最稳妥和最靠谱的。

此前,锤子手机因为订单量低,从T1开始就遇到了供应链的问题,一直延续到了T2。事实上,对于富士康等代工厂而言,会优先排序订单量较大客户。罗永浩坦言,供应链不会愿意陪同尝试新技术,成本太高。

这一次,锤子M1手机在工业设计和硬件配置的从众,意味着在供应链上面临的挑战更小,不会遇到大的产能问题,同时也不会在硬件上耗费太多精力与成本,反而可以集中优势兵力专攻软件系统。反过来又可以降低成本避免定价太高进而缺乏性价比。

上游零配件供应趋同

据麦肯锡《中产阶级消费报告》指出,设计卓越、功能强大以及高性价比是大部分用户对消费品的期待。在手机的外观设计环节,设计师可以随意发挥,天马行空。如下图:

概念手机图


概念手机图

但是,如果手机要进入量产发布,并没有那么简单。外观设计确定后,要进入结构设计的环节,即搭建手机内外部的用材和零部件。

由于大部分国产手机品牌发展时间尚短,还没有足够多的技术支撑和底蕴积累,因此只好依赖上游的零配件供应商,但上游厂商总共就那么几家,诸如处理器芯片基本来自美国高通和台湾联发科,液晶屏的供应商多数分布于夏普、JDI、三星、LG等公司,传感器则主要集中于索尼、三星、OmniVision等公司。

上游零配件供应趋同,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国产手机的同质化现象。正如罗永浩所言,“正面指纹前提下,手机厂商的选择不是像苹果就是像三星。如果只能忍辱负重选择一个的话,锤子科技情愿选择像iPhone。”

大众需求类似

一般情况下,手机厂商很难去改变用户需求,而是迎合消费者的喜好。当大家对手机的需求基本定型时,促使手机厂商将设计定格在一定的范围内。比如,现在不会有厂商去做3.5英寸的产品,因为目前大多数用户的需求集中在5-5.5英寸。又如,iPhone推出金色、玫瑰金之后,很多消费者喜欢,那么其他厂商就没必要再去推出绿色、蓝色、紫色。

此前,锤子手机选择小而美、不从众的产品路线,有着自己的想法和坚持,受到了一部分人的欢迎。但是,大众消费市场是从众的,对绝大多数消费者而言,要买的或许只是一个好用的手机。锤子手机的情怀和风格一定程度上局限了品牌向大众发展,销量很难提高,从而出现了“叫好不叫座”的现象。

用户需求何时会改变?答案或许攥在苹果、三星等老牌手机厂商手中。这也是为什么苹果一直被当作行业标杆的原因之一。

不可否认,iPhone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变用户需求,而不是被用户需求改变。所以行业中便出现了这样一种怪现象:凡是iPhone会采用的,一定是流行的、受欢迎的。当年iPhone5、6的全新设计刚出现时,都被吐槽过,然后将苹果推上神坛的,最初是广大果粉,后来变成了各路厂商。

同质化之下,国产手机“砍机潮”兴起

实际上,中国手机市场疯狂增长的时代已结束。调研机构IDC表示,中国已从首次购买智能手机用户市场转变为手机换机市场。据今年5月工信部的消息,4月我国的移动电话用户净增数创近几年来新低,移动电话用户数即将触顶。

在此背景下,各个品牌纷纷求变。国产手机产品线精简化成为大趋势。

两年前华为宣布“砍掉”80%以上机型,当时华为拥有上百个手机型号,而现在仅剩20款左右。中兴、酷派等手机厂商也都放弃“机海战术”。今年7月,vivo称取消两年前推出的Xshot系列产品。一加手机也取消了其去年10月份刚推出的一加X产品线,一加科技CEO刘作虎称今后只做一款旗舰机。

据悉,华为砍去的主要是超低端运营商定制机,把渠道重点转向电商和公开渠道。vivo砍去的则是中高端价位的X shot系列。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砍低端定制机型是因为没有利润,砍中高端机型则是迫于同质化、渠道集中和存量市场竞争,未来国产厂商在一个价格段将只推一款产品,甚至会调动全部资源下注到一款产品上。

事实上,一些国产手机厂商也认识到与其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跑,不如打造自己的个性,突出鲜明特点。或是工业设计,或是材料选择,或是功能演进,诸如快速充电,自拍美颜,HiFi音效,三防机身,双摄像头等。可以预见,将来的国产手机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

(参考资料来源:雷科技、北京商报、网易科技、IT之家、南方都市报、科技日报、265G安卓网环球网等)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