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六中全会闭幕后王岐山作内部报告,都讲了什么?

长安街知事 2016-11-01 18:17:08

原标题:王岐山作内部报告,这次讲了什么? 

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热潮的重要时间节点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受邀到全国政协做报告,成为时下热点话题。

小伙伴们都知道。六中全会的主题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重要问题。在以往公开的新闻报道中,岐山书记亮相的频率并不算高,但作为推动党内监督制度建设的关键人物,六中全会后他的行踪定然备受关注。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汇聚了各党派、各社会团体、少数民族、港澳台同胞以及社会各界的代表人物,委员中非中共占多数。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党委政府领导会不定期向政协委员通报重要情况,以帮助政协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高效履职。

而从工作上讲,政协根本任务是汇聚人心、凝聚力量,基本的工作方法是民主协商,这些都体现了统战性的要求。政协组织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就某一问题进行协商议政就是一个统一共识、汇聚力量的过程。政协搭建的议政会、议政性主席会、议政性常委会、协商恳谈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多样化的平台,为共识的凝聚开辟了宽广的渠道。

有了“讲台”,讲什么?请谁来讲?政协的小伙伴们说,议题会侧重于社会热点和政协委员关心的重要话题,其中涉及到经济建设、社会治理和民生改善的内容较多,因此多能见到政府口领导参加政协的议政、协商活动,比如五中全会后,李克强总理就受邀到政协做报告,重点谈了制定“十三五”规划的问题。张高丽、刘延东、汪洋等几位副总理也都曾受邀前往。

而在每次中央全会后,全国政协也会结合会议主题邀请相关负责人去作报告。三中全会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会后邀请了刘云山;四中全会聚焦依法治国,会后邀请了孟建柱;五中全会讨论十三五规划,会后邀请了李克强;六中全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会后便邀请了王岐山。

长安街知事发现,相对于政府领导而言,此前党委领导到政协作报告的公开报道并不多。但王岐山去政协,不仅公开报道了,还去了两次。上一次2014年8月25日,他出席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并和政协委员互动。

从2008年3月开始,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每次常委会必参加,他印象中中央纪委书记出席这类会议,还是第一次。而且,将反腐败作为主题,还设立现场提问互动也都是“首次”。这从一个侧面充分说明:社会各界对中共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的关注。

就自己为什么到政协作报告,王岐山2014年去的时候谈到了“由头”:“我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政协工作时,提了个建议——政协会议应该有一个谈反腐倡廉的议政话题——得到总书记支持;俞正声主席就邀请我到政协来做这个报告,他说,既然是你提议的,就由您老人家来讲。没辙!就这么着,来了。”

这个“由头”,也充分体现了协商民主的精神。协商民主,贯穿于事前研究,事中决策和事后监督。这里说到的“事”,不仅仅是经济社会发展事务,更有制度建设。在中共中央重大决策出台前后,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作用,无疑有助于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就那一次的报告,有媒体曾做了详细报道:王岐山的脱稿讲话主要是围绕执行八项规定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治标与治本的关键措施方法,要使党员干部做到不敢、不能、不想贪腐。他说,目前持续的高压态势让人不敢腐,腐败了成本很高,不但“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还把你拎到号子里,鲍鱼海鲜吃腻歪了,那就感受一下牢饭。现在在中央层面、省一级层面,正国级的老虎都打下来了,厅局级的小老虎有的地方连窝端了,不敢腐的高压线正在起作用,而且不会放松。

值得关注的是,王岐山所说的“正国级老虎都打下来了”, 指的是2014年07月29日,中共中央决定对涉嫌严重违纪的周永康立案审查。而就在1个月后,王岐山到政协作报告,正面回应政协委员的关切,也是凝聚共识的一个过程。

正如政协主席俞正声所说:我们对于反腐倡廉工作坚决拥护。有人说,现在这种“每周一星”的情况何时是头呀?说明我们的成绩是前所未有的,我们面临的贪污腐败的形势也是前所未有的——如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等案件。我们再也不能犹豫了!不然党将不党,国将不国。我们必须面对这个丑陋的现实,必须采取坚决措施,这是唯一的出路。

毫无疑问,六中全会闭幕后,王岐山到政协作报告,重点自然是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他谈了全会的几个重要成果,比如明确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比如《准则》和《条例》这两个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成果等等。其中有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要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理念贯彻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中去,靠严肃政治生活、靠加强党内监督、靠强化责任追究、靠选对人用好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这句话,很有现实意义,既说明了制度建设的重要性、迫切性,同时指出了从严治党的工作路径。事实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既适用于党内,也适用于党联系的各个群体和阶层。习总今年3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就提出,要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在本轮反腐浪潮中,确实也暴露出一些政协委员的违纪违法问题。不论党内党外,也不论体制内外,解决此类问题的办法都是相通的:内靠自觉,外靠监督。

从大家对岐山书记行踪的关注来看,从严治党的理念正在实现全覆盖,日益深入人心。

热门跟帖
去凤凰新闻看更多评论(0)
精彩推荐

去凤凰新闻看『浙江一嫌犯6分钟盗7.2公斤黄金』

正在载入...